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我们完全有底气实现新的奋斗目标

2020-11-25 14:56:32 点击: 字体:[ ]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路人和主心骨,始终是我们创造发展成就、战胜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明确了今后5年以至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非常鼓舞人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加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形势复杂多变,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我们的奋斗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底气实现新的奋斗目标。

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伟大胜利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全面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这次全球性的抗疫大战中,更是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中国为什么能够比较快地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的重大战略成果?根本原因是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党的坚强领导力,最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及时作出科学决策,实施正确指挥。同时还体现在党的各级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指示,确保了防控疫情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来自哪里?来自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来自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来自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一代又一代受到人民衷心拥戴、具有崇高威望的坚强领导核心;来自我们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完善。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路人和主心骨,始终是我们创造发展成就、战胜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只要我们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制度优势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辛探索,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功,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保持稳定两大奇迹。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世界各国的社会制度是一次现实的检验和有说服力的比较。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我们国家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迅速形成共同应对疫情的整体合力。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政令不一、纷争不休,导致疫情愈演愈烈。“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

这次抗疫大战,也是一次生动、实际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人们不仅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地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和中国人的自豪感,而且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西方所谓民主制度的种种弊端,进一步破除了一些人盲目崇洋、“以美为美”的思想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彰显。只要我们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国家就一定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的比较优势。

三、国家的强大综合国力是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坚实基础

今日之中国,不仅有显著的制度优势,而且积累了坚实的综合国力。经过70年来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奋斗,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年持续高速发展,“十三五”期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尽管国际社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沉渣泛起,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长期以来,我国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以及我国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是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

我们有条件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格局,这是党中央科学分析判断形势、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我们国家已经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推动经济向内需主导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又有大幅下降。我国拥有14亿人口,其中有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中国是全世界最有潜力的大巿场,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和基于国内大市场形成的强大生产能力。只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超强能力的产业优势,我们就一定能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时,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四、敌对势力的遏制打压更加激励中国人民奋发图强

美国对我国的封锁制裁和颠覆破坏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只不过随着世界形势和力量对比的变化,手法方式有所不同而已。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美国优先,动辄制裁别国,特别是集中火力对中国极限施压,既是其霸权主义本性登峰造极的丑恶表演,也是其霸主地位逐步丧失、正在走下坡路的虚弱表现。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东升西降”的深刻变化。

美国的全面遏制打压,确实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带来了许多不利影响。但应该看到,美国的遏制打压对中国产生的负面作用是有限的,不至于造成全局性根本性的危害,改变不了我们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大趋势。而且任何事情都有两重性。美国的无理制裁和技术封锁,往往既害人害己,又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别人。当今世界,多极化加快发展,西方国家并不是铁板一块,美国一统天下的指挥棒早已失灵,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东方不亮西方亮”。因此,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必须有,但过度担心和杞人忧天没必要。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敌对势力的封锁打压,总是更加激发全民族奋发图强的智慧和力量。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及整个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了最为严酷的经济技术封锁。毛泽东同志当时豪气地说:“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事实胜于雄辩。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同时积极争取友好国家的支援合作,很快拥有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两弹一星”,如今天宫、嫦娥、墨子在天穹遨游,蛟龙、核潜艇在深海巡弋,北斗、天眼、量子通讯、高铁、超级计算机、5G等领域领先世界。近年来美国的霸凌行径,倒逼我们加快了走更高水平自主创新之路、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步伐。“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釆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打破封锁和障碍,取得更多原创性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成果。

(作者吴昌德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来源:人民政协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