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区县政协

西固区金沟乡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制度建设

2020-11-23 16:57:35 点击: 字体:[ ]

按照区委政协工作会议暨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推进会的统一部署要求,金沟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西固区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五措并举深化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制度建设,着力承接做好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稳步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第一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村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协商民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全乡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民主向乡村延伸工作。同时实行乡党政班子成员包村联系制度,要求班子成员要定期深入各联系行政村就村级政协委员下沉开展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民主工作进行指导,确保此项工作建设和运作规范,取得实效。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网络、微信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等,旨在深入群众,加深群众印象,扩大影响力,提高号召力,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中,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氛围。

建立阵地,规范制度。坚持一室多用原则,以乡政府会议室为场地,建立金沟乡基层协商议事厅,相关规章制度按要求上墙,为乡上开展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提供固定场所,做到有阵地、有设施、有标识,有规章、有制度,切实保障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顺利开展并见实效。

打造试点,穏步推进。金沟乡在乡级协商民主议事会成立的基础上,以马家山为试点,率先成立马家山村协商民主议事会,建立协商民主议事室,制定村级协商民主工作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待马家山村协商民主议事会整套工作成熟后,逐步向其他三个村推广,最终全乡四个村全部建立起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按照统一程序、统一要求正常化、常态化开展工作,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逐步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协商民主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积极探索,务求实效。一方面乡村两级结合实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民主和依法治理有机结合,积极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优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吸纳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不同利益群体合理合法诉求,让各方进行充分表达,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使协商民主议事的方式方法更加适合乡镇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不断深化完善协商民主议事制度。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重视与现有各类行之有效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形式相衔接,结合民主评议、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不定期收集议题,组织开展协商民主议事会,确保协商民主制度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提高协商民主工作实效。  

供稿:西固区政协:曾立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