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区县政协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探索建立“1+6+X”基层协商民主治理新模式

2020-11-16 15:44:57 点击: 字体:[ ]

11月12日,在西固区委政协工作暨全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推进会召开一周之后,笔者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已经在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开花结果。在西固区政协精心指导下,该街道党工委切实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牢固树立“党委领导、政协主导、社区主责、群众主体”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做好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以“1+6+X” 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治理新模式。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积极探索建立的“1+6+X” 基层协商民主治理新模式,“1”即1个主席,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主席;“6”即6大成员,包括下沉到街道社区的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群众代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代表和其他参与方;“X”即不固定成员。构建以“1+6+X”为模式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统筹协调协商民主议事工作,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组织、有活动、有成效“六有标准”建立了14个协商议事室。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规范了协商程序,丰富了协商形式,建立和完善了收集议题、议题确定、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等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台账表册,形成了协商民主议事典型案例材料,使基层协商民主精准化推进,共收集民主协商议事表册台账50余册,典型案例材料23份。与此同时,还制定了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方案、实施细则,形成了会议推进、督查指导、宣传培训、考核激励四项考核机制,促使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协商民主议事会坚持“听民声、传民声、解民忧”,做到“六议”“六不议”。“六议”即议街道发展规划、议矛盾纠纷化解、议公共服务、议公益事业事项、议群众反映强烈民生问题、议跨社区重要决策事项。“六不议”即对于违反党的政策的不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事项、党的政策不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和上级党委政府有明确要求必须执行的事项不议,带有歧视性、不公平的事项不议,超出本级本单位职能权限的事项不议,存在严重分歧、缺乏协商基础的事项不议;不具备实施条件的事项不议。以“六议”为核心议事内容,形成街道、社区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吸收各方面意见,集中各方智慧,做到基层协商民主全覆盖,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开展了丰富的议事形式,形成了“红色庭院” “小联会”“阳光议事厅”“睦邻会客厅”“议事长廊”等13个各具特色的“议事室”,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比如,东苑社区依托“百姓议事室”“红色长廊”平台实行自治“五事”工作法,即“居民提事、网格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探索出了一条“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区协商民主新路径。又如省建四公司社区,通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室,成功解决了该社区部分住户房产证办理、老旧楼院私搭乱建、三供一业改造、冬季取暖等60多个复杂疑难问题,尤其是通过与各方协商,为在疫情受影响的辖区少数民族经营户减免房租162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

先锋路街道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的开展,助推了许许多多人民群众期待的实际困难和疑难问题的解决,同时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东苑社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先锋路街道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验,先锋路街道已经成为西固区基层协商民主治理和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典范。 

 

供稿:西固区政协  曾立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