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进一步做好我市科技人才“引育留用”工作的建议

2020-10-28 15:55:50 点击: 字体:[ ]

   

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是我国专门从事预防兽医学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有7个国家、部委重点实验室及检测中心,承担着大量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项目,地位重要。近期,农工党兰州市委在调研兰州兽医研究所过程中,了解到该所目前面临一些问题。

一是兰州兽医研究所周边道路不畅。该所周边除了原有的研究所家属院和生物药厂家属院外,近年新增了绿莹花园、水岸华庭、天添幸福港、水岸丽景和盐场堡新区等小区,居住人数大量增加,但是进出道路只有一条盐场北路,为双向两车道,路边常有乱停放车辆或占道经营商贩,造成交通不畅。由于该所对外联系和学术交流较为频繁,道路不畅给该所的对外形象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二是附近村民随意搭建、生活垃圾倾倒带来隐患。研究所生物安全防护坡结构是自重式块石挡墙,在挡墙上面建设房屋增加了挡墙荷载,挡墙安全性受到严重破坏,有发生次生灾害的隐患。盐场堡村村民将厕所排水和生活污水口开在生物安全防护坡沿线,污水垃圾沿生物安全防护坡排入研究所院内。该所多次发函要求盐场堡村委会进行整改,均无效果。

    三是青年科技人才子女入学存在困难。目前盐场堡街道常住人口达7万多人,但辖区仅设有一所小学。该所一些青年职工为了孩子上学想方设法在其他区域高价购买学区房,部分有意向引进的高端科技人才或自主培养的人才担心未来子女的教育问题,往往不愿来该所或留所工作。子女上学问题已严重影响了该所引进或留住青年科技人才。

四是人才待遇政策落实方面,该所为吸引高端人才来兰工作,制订了一系列“引育留用”措施,例如给予一定年薪和安家费,但安家费税率比较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端人才的获得感。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针对上述问题,建议市委、市政府以兰州兽医研究所为突破口和示范点,进一步加强对在兰高校、科研院所的调研排摸,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努力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一是为引进高端人才子女入学提供便利。二是协调有关方面制定优惠政策支持,对引进来兰工作的高端科技人才所发的安家费降低或减免个人所得税。三是依托我市现有优质教育资源与盐场堡周边现有学校联合办学,采取名校办分校模式,提升盐场堡地区现有学校办学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在兰高校、科研院所周边环境整治,为高校、科研院所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