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张鸿俊:关于“厉行节约,从我做起”的建议

2020-10-28 15:54:39 点击: 字体:[ ]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此,建议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进餐厅、进社区、进村镇、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等观念,引导全社会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职能优势,面向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工作。

二、在餐饮行业、餐饮单位,以及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工厂等企事业单位食堂大力推行适度点餐取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并将之作为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举措。引导餐饮企业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服务等,有效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

三、强化监管监督,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建立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对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

四、加大对网络平台订餐、网络吃播等行为中餐饮浪费现象的监测管理力度。依托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等各种社会力量开展监督,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现象予以批评曝光。

五、开展“文明餐桌”创先争优活动,按照“食品安全、卫生良好、服务规范、菜好价优、无顾客投诉”的标准,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考察、顾客座谈、网上投票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评选一批“餐桌文明示范店”,实行挂牌动态管理,发挥示范店的引领作用。

六、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内容纳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中,引领广大市民形成良好行为规范。在提炼、固化本市健康餐饮的经验做法基础上,适时出台反对餐饮浪费的工作意见,形成规范性文件,推动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和规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