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唐浩漩:突出生态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关于榆中生态创新城的建议

2020-10-26 15:49:01 点击: 字体:[ ]

一、生态保育优先,建设环境友好的示范城市

截至2017年,榆中县森林覆盖率达15.34 %。但给人的印象,还是比较荒凉,绿植主要集中在兴隆山。要建设生态新区,植绿效果必须提升。抓好生态建设应突出做好山水文章。

一是做好山的文章。将榆中盆地以及周边的山体按地理位置、山貌形态分为三类,一类为生态绿化用山,二类为文旅产业用山,三类为削山造地用山。生态绿化用山即将这类山体统筹设计,配建浇、喷、滴灌上水工程,选好树种,最好用长青树,将裸露的山体用植被覆盖。文旅产业用山即将适宜的山体规划为公园、游乐场,比如白虎山、凤凰山、青龙岭等通过与深圳华侨城欢乐谷、方特乐园等国家知名文旅企业合作开发,建设兰州乃至西北知名游乐目的地。可将一部分山体设计建设为主题公园,如分别将整座山栽植为杏树、桃树、牡丹、玫瑰等,汇集该属种世界名品,形成桃花山、牡丹园、玫瑰苑,一座山建成一个风景区和研学基地。削山造地用山即将一些低丘缓坡结合流域治理,削山填沟,进行土地整治、绿化。

二是做好水的文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通过兰州第二水源地经彭家坪水厂向榆中输送清洁用水,解决好饮用水和生产用水问题。二是黄河提灌。目前有一部分黄河提灌工程急需维修改造,还需根据发展需要新建扩建黄河提灌项目。三是引洮工程。建议扩大洮河引水量及向榆中供水量。四是做好宛川河的整治。宛川河是一条横贯榆中县的黄河一级支流。近年来已通过引洮工程向河道注水,年注水计划400万立方。建议加大治理力度,修建水库、人工湖等储水蓄水工程,解决好防洪、储水功能。要学习成都府南河整治经验,在中下游通过建设游园、景观水面、湿地,配绿化带、健身步道,将宛川河早日建成安澜之河、生态之河、富民之河,成为黄河支流整治提升的示范工程。四是谋划项目。结合山水文章整体打包梳理出水利工程、流域治理工程、上水管网工程、节水工程、造林工程、文旅产业、土地整理、环保工程等各类项目,分别进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规划和十四五规划,争取早日实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兰州生态第一城。

二、创新智造当先,建设引智塑强的活力城市

一是集聚高校和科研院所,打造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创新技术的研发高地。按照副中心承担中心城疏解功能,吸引在兰、在甘和其他科研院所及高校入驻,形成知识密集高地,对于入驻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给予更多优惠。二是建设工程研发中心,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器、新兴产业加速器、科技创业特别区。多主体、多层级、多领域、多方位吸纳和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吸引国内外研发机构和力量,积极争取国家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三是建设成果转化基地,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发展。组织科研人员联合攻关,集中转化一批有前景、有产品、有市场的科研成果。实施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引领工程,形成新的科技优势和经济增长点。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与企业精准对接,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科技创新生态链。建议整合万里、兰飞、长风和夏官营机场等现有航空资源,建设航空产业园,积极促成兰州丝路之光国际航空城项目,实现职业教育、文化旅游、休闲康养产业一体化、集约化发展。充分发挥兰州大学地球物理科学的学科优势,建设地球物理产业园,在生态环境、资源能源、农业、防震减灾、应急救援、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利用我省中医药优势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在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休闲健身、健康管理等生产和服务领域发挥作用,建设康养之城。

三、服务质效领先,建设善治有为的舒心城市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争取上级部门授权,赋予更大的改革创新自主权,作为先行区、试验区,提升建设、运行速度,达到目标、质量精度,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空间管控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的目标。综合利用国家战略,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规划,提升“纸上蓝图”项目的成熟度和转化率,积极推介,招商引资,面向全球缔结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推动项目熟化落地。二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吃透国家、省、市在专项债券、财政资金、绿色基金、“政银企”融资对接等方面的项目扶持补助政策。发挥政府科研资金的导向引领作用,建立孵化贷、互惠贷款、续贷通、创新基金贷等新型融资平台以及科技创新融资担保基金。积极与大型企业联合发行债券,灵活应用银行贷款、信托融资、融资租赁等方式,加快各项建设。三是主动优化生活保障。强化教育、医疗、文体配套,在与一流生态创新城相匹配。打造完备的人才住房体系,形成服务于高端人才的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体系。以科研人员的空间需求和偏好,结合水系、节点等公共空间布局一批郊野公园、主题公园。形成特色慢行廊道、林荫路道、沿河步道。坚持人才发展规划与科学城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同步谋划,同步推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