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学习园地

把小事干好

2020-10-22 14:53:33 点击: 字体:[ ]


当前,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年轻干部如何做到不辱使命呢?这就需要既有想干事的热情,又有能干事的本领,更有干成事的能力,根本上是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一个人要想干成大事,首先要把小事干实干好。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日常工作中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处理的都是小事。而小事可谓是形形色色,人们处理小事的方式方法也是千差万别,充满了偶然性。但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透过这一件件偶然的小事,能够反映一个人观察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体现处理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行为模式,展示其思想与行为逻辑的必然性。偶然性是变动不居的,但蕴含在偶然性背后的必然性,即一个人思想言行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却是相对稳定的。这种必然性上升到理论,就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但它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社会实践中,即在思考和处理问题过程中形成的。这种必然性的理论化形态,即历史上形成并在社会中发挥重大作用的思想学说体系,都有可能成为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理想追求,解决问题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逻辑。只有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把小事做实做好。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人们思想言行应该遵循的最基本原则,是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个人真正选择了这一科学真理,解决好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自觉遵循马克思主义“大道”,就能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实践中辨别是非曲直,抵制各种诱惑,从小事里看出大局,在小事中得到锤炼,磨砺品德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培育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做实做好小事。做好了日常工作中每一件有意义的小事,日积月累,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就会实现质的升华,由做小事到办大事的飞跃也就具备了现实可能性。

当然,办大事需要大智慧。如果一个人能够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掌握了党的创新理论,也就获得了由做小事向办大事飞跃的大智慧,即获得了办好大事的“法宝”。领悟了做小事的重要性,增强了循大道的自觉性,培养了办大事的素质和能力,也就具备了成就大业的基本条件。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只要我们自觉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大道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想干事的热情与能干事的本领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真正干成事。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转自:学习时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