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唐浩漩: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快我省交通建设的建议

2020-10-21 14:15:37 点击: 字体:[ ]


“十三五”期间,我省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畅网络”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东进西出南下骨干通道能力显著增强,省内各区域间、城乡间通达覆盖水平显著提高,客货枢纽布局不断优化、功能进一步提升,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截至2019年底,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195公里,其中高铁1153公里,铁路网密度114.5公里/万平方公里,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0%;铁路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60%和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到“十三五”末,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将达5467公里,其中高铁1425公里;分别较“十二五”末增加1222公里、626公里,同比增长28.8%、78.3%。与此同时,航空交通事业也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20年,全省通航干支线机场达到9个(兰州、敦煌、嘉峪关、庆阳、张掖、金昌、陇南成县、天水、甘南夏河),通用机场1个(张掖丹霞)。累计执飞客运航线252条(其中国际、地区客运航线24条,国内客运航线228条),货运航线10条(国际货运航线5条,国内货运航线5条),通航城市123座,2019年全省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1825.2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8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11.32%和18.33%。其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5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2万吨,分别增长10.43%、17.17%,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由于我省地域广阔,交通基础薄弱,与东部地区相比,铁路、公路、高速公路等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内外联通的交通网尚未形成。目前全省仍有26个县区未通高速、2个市州未通铁路,8个市州未通高铁;5个市州没有民航机场。同为西部的贵州省2015年就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2019年实现全省市州高铁全覆盖。甘肃是西北地区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光缆兼备的综合性交通通讯枢纽,是西部地区重要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在加快西部地区人员、物资和信息的流通上发挥着巨大的辐射联动作用。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甘肃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一带一路”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建议:

一、加快铁路建设,打造高铁网络

一是快速联通东向通道。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的中兰铁路、兰张三四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议新规划建设兰州—太原—北京高铁、兰州—汉中—十堰高铁,形成西北至华中华东地区高铁通道。二是拓展南北向通道。规划建设兰渝高铁,白银—兰州—临夏—合作、兰州—平凉—延安高铁;三是强化以兰州为中心城的城市群效应,突出半小时、一小时经济圈建设。完善优化路网布局,形成与周边省区省会和主要枢纽联通、覆盖市州的铁路网络和枢纽布局。尽快建成兰州至张掖三四线这个主通道,加快建设银西铁路、中卫至兰州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甘肃段、兰合铁路。推进天水至陇南等铁路进程,提升既有铁路运能,开展兰新高铁兰州至西宁段提速改造工程等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及早谋划甘藏铁路及敦煌至若羌铁路等项目。

二、加快机场建设,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一是在“十四五”期间以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为目标,把我省市州机场建设作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来抓,力争做到市市有机场。加快建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和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推进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及新建武威、临夏、平凉、定西机场前期工作,力争早日获批实施。二是建议引进社会力量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已规划布局的21个通用机场建设,形成特色鲜明、干支协调、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的机场网络格局。三是积极优化民航机场网络布局。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积极开辟国际航线,打造“空中丝绸之路”,谋划成立本土支线航空公司。加快兰州、敦煌、嘉峪关等国际空港建设,推进临空经济产业发展壮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