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紧急检查高校食堂卫生确保食品安全的建议

2020-10-21 14:14:32 点击: 字体:[ ]

 

9月4日晚间,西北民族大学发布“关于校内部分同学发生腹泻等不适症状情况的通报”称,从9月2日开始,该校陆续有学生出现腹泻等症状,截止9月4日18:00时,学校共计265名学生出现不适症状,已有214人恢复健康,其余同学症状轻微正在治疗中。经多部门实地调查、取样检测,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叠加引发。

高校食堂是广大师生就餐的主要场所,每天供餐数量少则几百,多则上万人。9月正是各高校开学高峰时期,人流量大、入校人员复杂,在此期间学校食堂发生集体性感染导致腹泻的事件,不但容易引起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和家长的不满和不安,而且也会对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近几月全国疫情有所好转,尤其是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清零时间较长的大环境下,经过暑假长时间停餐后,个别学校和食堂放松警惕,秋季开学前忽视季节、温度及疫情尚存的现实,没有再次对食堂和用餐区进行全面的消杀,一些学校未能在食堂及其他用餐区提供洗手液,未能做好通风和餐具、桌面消毒工作,对开餐前的餐盘、餐具的菌落总数没有进行监督和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存在漏洞。鉴于此,建议全国各高校应从以下几方面对学校食堂及校内超市、咖啡厅、茶座等区域进行严格、专业的检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并实现常态化。

一是做好食堂设备、设施的日常消毒及检查监督,做好消毒及检查日志,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加强管理,加大食堂卫生监管力度,严格把控食品卫生关,参与食堂工作的所有人员务必经过严格的健康体检,并且佩戴健康证明,杜绝患有传染病及其他疾病者参与食堂工作。对所有参与食堂工作的人员,都要进行规范的岗前培训和严格的考核,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

二是学校应与专业单位合作或使用专业检测手段,每周不定期不定时对食堂及学校其他用餐区的落菌总数是否达标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易被忽视的地方,如砧板、抹布、厨具、餐具等,最终以检查报告的数据评定是否符合开餐要求,对学生餐盘餐具的清洗、消毒及未使用餐盘的再次消毒做明确详细的要求,并对落菌总数是否达标进行抽查,对多次未达标的应处罚或提前解约。

三是应当提高政治敏感性,对出入食堂操作间的人员进行严格把控,不允许任何无关人员随意进出。进入食堂操作间的工作人员及检查人员都应做好消毒、穿好工作服,减少一切带入病菌病毒的可能性。

四是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宣传食物中毒与感染诺如病毒等症状的区别。各高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校园公众号、专题讲座、校园宣传日等现代媒体和渠道加强宣传,让学生了解更多自我防护和对照症状自查的知识,当同学或自己感染病毒时能够及时报告、及时隔离、做好防护并及时就医,尽可能做到发生感染后将传播范围降到最小。

五是创新管理方式。现阶段,一些高校在食品安全管理过程中采取的方法较为单一、陈旧,需要在管理理念、制度、机制和内容、形式上创新。例如吉林大学以供应链视角来对食堂的食品安全进行全过程化管理,对食品采购至餐食的所有环节进行质量安全审查与管理,并通过高新技术抽查食品安全质量。应推广先进经验,以防控结合理念为指导,有效运用各种先进技术及方法,以发现和解决食品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九三学社社员孙紫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