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区县政协

西固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加快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情况视察暨第三小组委员活动

2020-10-20 14:48:10 点击: 字体:[ ]

为了进一步做好兰州市水源地保护工作,确保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10月15日,在区政协副主席江代莉带领区政协专家智库成员和相关界别委员开展加快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情况视察暨第三小组委员活动。视察组实地视察了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建设情况,观摩了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生活饮用水净化达标供水系统工艺流程,听取了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西固分局关于加快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情况的介绍,并就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召开了专题协商座谈会。

委员们一致认为,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在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中,区委区政府抢抓政策和水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建设国家战略机遇,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获得了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52亿元支持,坚持不懈地抓好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通过实施包括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河道修复、生态岸带修复、保护区标识建立及维护、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咸水村生活聚集区生活污水处理建设工程、梁家湾村污水支管线建设工程、保护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水质检测项目和河岸居民外迁工程等项目建设,彻底改变了水源地保护区域内脏乱差的现象,最大限度削减了进入黄河水源的污染源,建立了良好的黄河水源保护绿色屏障。同时,通过引进第三方管理与维护,构建了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了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监管,切实提高了水源地保护区抗风险能力,使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或优于Ⅲ类标准,确保了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就进一步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委员们建议:一是要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争取将水源地长效管护和日常维护纳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之中,力求立项投入更多资金,做好水源地长效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水源地保护长效机制,明确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第三方管护养护责任,健全和完善水源地保护治理体系,提高水源地保护治理能力。三是要加大水源地保护宣传力度,充分借助报刊杂志、广播电视、融媒体、抖音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提高全民保护意识,确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供稿:西固区政协 曾立玺 王美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