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2020兰州农民跑向小康幸福生活

【两会快报】聚焦城乡融合发展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0-01-18 11:59:25 点击: 字体:[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兰州市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素有榆中南山、北山、七里河后山、永登西北片“四大贫困片”。2019年,兰州市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全市集中力量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永登县、榆中县脱贫摘帽,皋兰县、七里河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传来捷报,2019年,全市减少贫困人口3638户10562人,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1.22%下降到0.3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关键一步。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必须精准施策,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等三大攻坚战,扭住精准脱贫关键点,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连日来,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们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优化农业产业等热词,献诤言、出良策,推进乡村振兴的真知灼见鼓舞了大干一场的斗志。

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夯实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致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浓缩出沉甸甸的果实: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2.87亿元,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新建“扶贫车间”40个、“百千万”就地转移劳务基地28家,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全部清零,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优化“九区十带”农业产业布局,建成“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点5个,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62个,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109.4万亩。永登县苦水镇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开展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兰州高原夏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西北分中心投入运营。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评定省级合作社示范社24家。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新改建农村户厕5.4万户、公厕474座,创建清洁村庄578个。建设“四好农村路”300公里。

    “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务实进取,突出的特点是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令人振奋;发展后劲更加坚实——令人欣喜;发展氛围更加和谐——令人欣慰;发展格局更加优化——令人鼓舞。”魏晋文代表说,七里河区将紧扣报告精神,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七里河力量。

    马凤英委员说,报告中体现出我们的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更加坚定了乡村振兴的信心。她表示,将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确保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谋划的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措施中,就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明确,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协调服务,拓展帮扶协作深度和精度。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扶贫车间”,完善产业带贫机制,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网房等基础设施,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拓展延伸,持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目前,过去一年是兰州发展历程中意义非凡的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就报告明确的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马凤英委员说,目前,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宣传不够深入透彻,现有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占比较大,自身动力不足,产业扶贫难度较大。部分贫困户脱贫基础还不是特别牢固,因病、因灾返贫的可能性大;部分脱贫村基础设施条件依然薄弱。

来自市民盟的委员们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我市扶贫车间带动作用的提案》。提案表示,近年来,我市大力建设多种类型的扶贫车间。截至目前,共认定“扶贫车间”77家,其中,永登县30家、榆中县32家、皋兰县10家、七里河区5家,共吸纳就业劳动力4071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132人。

该提案指出,“扶贫车间”是吸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的重要方式,但一些扶贫车间带贫能力不强“难造血”。为此建议,把握好合理布局和规模适度,切实选准选好项目,积极引导扶贫车间与电子商务有效对接;突出党建引领、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乡村两级干部的积极性,派遣驻车间干部,深入落实扶贫车间的扶持政策,在组织群众参加工厂生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扶贫车间内涵,推动扶贫车间长期、健康发展;扶贫扶技,激发持续动能,扶贫车间要和技能培训更紧密地结合,贫困户技能提升之后具备持续稳定脱贫的能力;形成全社会合力打造扶贫车间升级版的浓厚氛围。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首要任务。”牟玉祥代表说。目前,我市三县农业科技人才匮乏,“青黄不接”“断层断档”现象突出,对特色产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不够,持续发展后劲不强。

来自市民建的委员们就此联名提出具体建议:制定农业科技人才培训规划,逐步将农村农技人员纳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范围内,培训要增设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符合我市农业发展特色的课程;开展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快产业化调整,让从事农业科技的高端人才每年能定期走进乡村地头、养殖场所,进行传经送宝,促进农业科技进步。

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产量。实施特色产业园区、种植基地建设工程,提升高原夏菜、百合、玫瑰等品牌价值,新增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4.5万亩。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和标准化建设,促进农产品加工向精深化、高端化转变。培育壮大都市休闲农业、乡村观光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和田园综合体。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进农产品三级市场建设,改造提升标准化智慧菜市场和社区便民服务网点。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取得实效。

据相关专业人士分析,目前,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影响力不足,兰州百合、苦水玫瑰等在全国具有唯一性,品质高,但规模效益和市场占有率不足。种养业发展不协调,养殖业规模化、品牌化程度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不够,“农户+基地+合作社+企业+冷链+市场”多位一体发展模式推行阻力较大,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不明显。

保元德代表建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大对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等优势高效农业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农产品龙头企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区县产业园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更多的战略新兴项目入驻区县产业园区;着力打造小城镇经济,支持苦水、连城、河桥、红城等特色小城镇建设,培育发展休闲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整合全市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扶持办好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连城土司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会,使旅游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文旅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段迎存代表说,我市城乡结构十分明显,要在统筹城乡全面发展上出实招、下功夫。她建议,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发力,特别是在文化旅游的发展上,既要做好项目攻坚、景区打造,更好做好现有资源的整合提升、文旅营销、品牌线路设计和品牌企业培育。

赵同庆代表表示,具体举措中,将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做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做好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的文章;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做好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的文章;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牟业盛代表说,大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以好项目、大项目支撑农村产业发展,激发农村“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吕斐斌代表建议,创新发展与产业相结合,提升特色产品品牌价值,增强产业软实力;完善三农人才培育和使用机制,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六大行动”,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以上。巩固农村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开展农村面源污染和污水治理,实施农村垃圾集中收集运转站项目。创建清洁村庄78个,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15个,打造一批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通过大力推进以拆违治乱、村容村貌整治,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通过改变人居环境,引导村民生活思维习惯变化,朝着农村美起来、环境靓起来、农民富起来的目标迈进。但我市乡村面貌还未得到根本性全面改善,尤其是一些国道省道沿线、偏远村庄环境整治还不彻底。县区宣传引导不够,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欠账较大,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不高,资金缺口问题依然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来自市民进的委员们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提案》建议:加大投入力度。采取“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方式,积极鼓励村级组织加大筹资力度,促进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重点加强农村危房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面亮化,完善文化、体育、娱乐、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管并重,探索运行机制。要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统筹治理生活污水、普及垃圾分类处理等任务,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引导提高乡村自治能力。建议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治行动结合起来,通过制定乡规民约,调动村民的主观能动性,培养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巩固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治理成果。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张东桂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农村三大革命和生态环境保护投入落地,确保完成农村发展各项整治任务。杜宁让代表表示,将加快什川、九合、忠和等黄河干流沿线乡镇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对建筑垃圾的收集管理,避免建筑垃圾偷运倾倒带来的二次污染。

魏周菊委员建议,突出因地制宜、规划先行,深入调查研究,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合理划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养殖业适养、限养、禁养区域,打破乡镇、村委会和自然村区划限制,重点培育“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农业产业化集群,以县为主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王忠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