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市人大十六届第四次会议

2020-01-17 11:03:24 点击: 字体:[ ]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努力助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市人大十六届第四次会议

1月16日上午,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听取张伟文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张伟文市长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兰州发展历程中意义非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给全市人民极大的鼓舞与鞭策,为兰州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一年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市人大十六届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895亿元,增长6%左右,有效保持了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整体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关键一步;城市布局不断优化,“一心两翼”发展布局为城市长远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生态产业快速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精致兰州精彩开篇,城市环境质量、特色风貌、形象品位不断提升;“黄河文章”成效初显,兰州成为全国最火的旅游热点城市之一,生态保护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重点改革取得突破,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荣获“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称号;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创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好成绩。

《报告》从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9年的政府工作:一是致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二是致力推动“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城市面貌呈现崭新气象;三是致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四是致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五是致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六是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七是致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服务效能有了新的提高。

《报告》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进一步强化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步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贡献兰州力量。

《报告》提出了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同时强调,必须把握好六个方面:一是必须牢记嘱托,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二是必须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三是必须补短强弱,坚决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四是必须加快转型,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五是必须精准施策,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六是必须坚守初心,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报告》强调指出,2020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聚焦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增强发展动能;三是聚焦做大做强发展平台,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极;四是聚焦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强化投资关键作用;五是聚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着力打造精致兰州;六是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七是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八是聚焦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重塑城市竞争新优势;九是聚焦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着力加大民生建设力度。

《报告》在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强调,要坚定信念、忠诚为政,锻造本领、科学施政,强化职责、实干勤政,崇尚法治、依法行政,永葆本色、廉洁从政,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