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提案摘登】市民建提案:应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

2020-01-16 20:55:48 点击: 字体:[ ]

 

随着兰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急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兰州市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至少2000吨,大部分垃圾未分类处理。为此,市民建在《关于加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的提案》中建议:我市应加快与分类品种相配套的收运体系建设步伐,与再生资源利用相协调的回收体系,完善与垃圾分类相衔接的终端处理设施,全面实现分类收运、回收、利用和处理设施相互衔接。

发改、财政部门要加大专项投入,积极争取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建设资金,减轻政府的投资压力;拓宽投资渠道,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建立激励机制、利益导向机制、有垃圾圾资源化处理推进机制、废品回收补贴机制和回收抵押金机制,研究制定市民垃圾投放袋补贴和垃圾计量收费标准,以及对易拉罐、塑料瓶、玻璃瓶等可以重复使用的包装品收取抵押金,提高这些废品的循环再利用率。

此外,还应扶持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高科技、创新型企业,推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构建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