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2020-01-16 17:13:05 点击: 字体:[ ]

不忘为民初心 坚持履职尽责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1月15日,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在当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认真记录、踊跃发言,对两个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干货”多、亮点多,报告对今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两个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们做好履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不忘履职为民的初心,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报告“干货”多亮点多深入人心

侯一兵委员说,“工作报告”全面系统真实地总结了政协一年来为兰州建设发展作出的贡献,报告表述精炼、总结全面,富有新意,政治站位高,系统全面地总结了思想引领、重点调研,议政协商、委员管理,特别对今年首次实行市政协常委履职报告制度、机关建设和脱贫攻坚帮扶等特点亮点工作进行总结;“提案工作报告”充分发挥了政协协商平台作用,同时对委员的提案办理满意度情况进行了反馈,这为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和履职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崔峰巍委员和李赫林委员在发言时说,报告总结了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备受鼓舞。在过去的一年,政协为兰州发展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开展主题教育、创建文明城市、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建设“精致兰州”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的作用,同时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面对目前复杂形势,政协在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分量的建议和意见,403个提案全部办复,发挥了献计献策、助推兰州发展的作用。作为政协委员,要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调研,关注重点工作,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魏周菊委员和黄晓玲委员认为,报告对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紧贴中心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操作性强,对基层政协形成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她们建议,委员管理是近年政协的工作亮点,委员档案建设管理抓得很实。在新的一年,希望全面落实乡镇和街道政协联络组全部覆盖,政协委员应该深入基层调研考察指导相关工作,解决基层发展难题,助力基层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办理的时效性,进行跟踪办理。

关注民生热点细节委员发出“好声音”

在分组讨论的现场,很多委员都关注到了许多民生细节方面的“小问题”,并从小问题出发为民生方面建言献策。政协委员李瑛说,希望更多人关注到城市的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切实地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造,杜绝一些因为城市基础设施薄弱造成的安全隐患。

政协委员葛学成建议在兰州市各级医疗单位增加中医科,并充分调动中医在诊疗中的积极性。他说:“很多人都有一种固定思维,在一种病诊断确诊的过程是在西医的医疗手段下完成的,所以在治疗期间也会自然而然的选择西医,这在一方面就否定了中医介入患者治疗的可能性,因此我建议‘西医找问题,中西医结合解决问题’,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让更加需要西医诊疗的患者能更快的接受治疗,另一方面可以发展中医药。”另外,他还建议,能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加快中医药产品的研发,把这项中华文明的钥匙传递下去。

政协委员赵彬就兰州市各个公园景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自己通过走访注意到兰州市的游园公园虽然多,但文化主题不够明确,例如徐家山公园有非常多的稀有树种,雁滩公园有寓言故事雕塑等文化符号。赵彬在自己的提案中建议,希望兰州市各个公园都能够在文化主题上深入挖掘,将每一个公园的特色呈现在市民面前,另外,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希望基础服务设施也要跟上脚步,让更多市民借助这些基础服务设施走入游园,度过休闲时光。

政协委员陆宁生建议把兰州文史等一些好的内容更多的转化为电子版本、出版物、纪录片等形式,将文化底蕴深厚的兰州宣传地更好,将珍贵的文史资料更好地保存和发展。“兰州不缺故事,但缺讲故事的好方式。”陆宁生委员说。

关注农业科技相关产业转化为经济增长点

“乡村振兴,产业必须是第一位的,我们兰州市的农业产业面临一个瓶颈,就是产品品质非常好,但品牌不响。”市政协委员马凤英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农业产业发展上,目前兰州的高原夏菜、百合、玫瑰、药材、肉羊、生猪、肉牛等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好,农产品品质也非常好,但品牌不响,且销售的大多为初级产品,如百合、中草药的加工环节配套滞后,带动群众增收的幅度不高。她说,下一步,要在打响品牌上加大力度,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高度重视特色品牌的对外推介,切实增强品牌意识,集中精力在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广告、市场营销、文化挖掘等环节上下功夫,“把一块钱的菜卖成五块钱,助力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乡村振兴。”

政协委员马玉田说,兰州要加大榆中创新生态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多引进高新、创新企业。此外,作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兰州要加大物流枢纽建设及路港建设,积极走出去,对外进行宣传、推介,寻求更多的发展空间。钟天雷委员也希望政协继续加强对榆中建设、发展的关注,特别是部分重大建设项目,多调研指导基层建设。

谭生龙委员说,兰州的科技实力并不弱,在今后的发展中,政协要积极主动的发挥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引进,在科技创新的转化能力上发力,跳出原有的发展模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更好地把科技实力转化为经济实力,为兰州的发展提供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汤宝金委员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企业的发展明确了道路、指明了方向,作为企业家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的同时,到国内外多走多看多学习先进经验,然后踏踏实实加油干。甘肃发展看兰州,过去一年的履职调研中,在兰州的许多民营企业家反映,企业发展困难重重,做项目总是慢半拍,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为招商搭桥,为发展助力,鼓励民营企业更加努力实干,为兰州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齐新龙委员说,听了政协兰州市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精神受到极大鼓舞,催人奋进。他说,兰州市近年来大力推进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过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已经明显改观,建议兰州市政府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张传刚委员说,这两年兰州的营商环境整体好了很多,但是作为一名企业的代表,希望政府能有更多的好措施,让营商环境更好,让更多外地来的商人真正爱上兰州这片投资发展的热土。鞠康委员希望政协在2020年能更多关注优化发展环境的问题,下气力为民营企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吕晟君  王忠德  颜娜  杨晟途  张建平  安娜  孟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