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01-15 13:22:07 点击: 字体:[ ]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0年1月15日)

李宏亚

 

李宏亚主席代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重点,按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为促进兰州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全市政协系统的主题教育,带领党员干部、引领政协委员、激励各族各界人士,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聚焦目标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研讨交流、领导讲党课等有效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钻细研、对标思考,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科学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突出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掌握,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理解和掌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职能定位,研究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向市委常委会汇报,积极推进贯彻落实。一年来,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专题研讨8次、支部和党小组学习115次、领导讲党课和专家辅导35次、集中培训和现场参观学习20余次,参加学习人数达到1800余人次。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带头示范,深入区县政协、党派团体以及企业、农村、社区,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进改革发展深入调研,撰写了13篇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报告既有对原因的剖析,也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切实体现了人民政协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要求。三是全面深刻检视问题。严格按照“六个对照”的要求,深入剖析反思、主动对照检查、广泛征求意见,结合中央和省、市委巡视、督查、考核、考察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提升了各级政协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着力推进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有序有力推进,不断取得整改实效。一批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或多方协调逐步解决的问题,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细化、实化专项整治方面23个重点问题,强化措施、真改实改,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

深化政协党的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协必须恪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全市政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的意见精神,健全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勇于担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严守纪律红线和廉政底线,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落实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要求,继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13次党员志愿服务、19次主题党日活动,市政协机关党委获市直机关主题党日优秀案例奖,两个支部被命名为示范性党支部。扎实开展“基层减负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和“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从政协实际出发,紧盯改进调查研究、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改进文风会风等具体问题,明确责任,从严整改,取得明显实效。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携手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进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教育引领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指示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政协工作,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汇报,市委领导对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及时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依靠和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及时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言助力就体现到哪里。组织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政协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主动发声,在各界群众中宣传党的理论政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政协领导为政协干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辅导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二)积极建言资政,紧紧围绕中心努力助推发展

着眼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建设、城市发展、文化教育、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各个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建言资政,全年共开展17项重点调研视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献计献策、助推发展的作用。

围绕长远发展献计党政重大决策。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兰州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确立的“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布局,围绕实施城市“东扩”战略,将“榆中生态创新城发展”作为常委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主要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实地,详细了解发展现状和规划设计思路,分析面临的主要困难,并带领政协委员赴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取经,学习新发展理念和先进经验,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层次改革、有计划推进的发展思路和6个方面25条具体对策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及市委分管领导对《关于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发展的建议案》作出批示,充分肯定“研究很深入,很有参考价值”,要求有关部门参考采纳。组织开展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重点提案和建议案督办工作,持续推进重大决策之前和实施过程中的深入协商。

聚焦重点问题助推改革发展。围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重点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调研”,多次深入民营企业、窗口单位、建设工地实地调研,与企业家、建设者和政府工作人员多方交流,并利用网络问卷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形成了《关于优化兰州营商环境的建议案》,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等提出5个方面19条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李荣灿书记作出批示:“市政协这个课题报告,下了很大功夫,做了深入调研,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请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报告所提建议”。市政务服务局等部门采纳政协建议,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审批制度、提高服务效率等工作力度,取得了良好的资政效果。

着眼难点问题促进工作落实。调研棚户区改造,详细了解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抢抓政策机遇、科学谋划项目、强化规划引领、创新安置模式、拓宽融资渠道等13个方面的对策建议;调研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了解运营情况及在产业结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政策体系、人才支撑、竞争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建议;视察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工作,提出了认真落实“一户一策”举措等4个方面的建议,李荣灿书记对棚户区改造、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市场转型升级三个调研视察报告作出批示,肯定报告“有分量”,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到下一步的工作中去”。根据市政府意见,发挥政协文史工作优势,开展对兰州城区道路命名工作的调研,提出了实施道路命名规划、扩大地名信息共享、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和完善管理法规等针对性建议,张伟文市长作出批示,对这项调研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政府部门研究落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系列视察调研,围绕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加强产业扶贫、推进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做了交流。

跟进重点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承担21个重大项目、10户重点企业、10家科研院所的走访任务,深入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班子成员带领政协委员,先后走访轨道交通项目、第二水源地项目、兰州大学、众邦公司、电子商务商会等多家企业、高校和商会,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利用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省政协专题协商等履职平台,提出发展实体经济、扩大招商引资、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开拓东盟客源市场、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特色农业等意见建议,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排忧解难、帮忙助力。

紧盯关键任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全力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实对口包抓责任,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干部和委员深入13个街道和90个社区,宣传政策、指导工作,并深入驻区单位、楼区院落、背街小巷了解实情、总结经验、协调解决困难。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多方征求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重点督办22件涉及创城工作的委员提案,为文明城市创建增砖添瓦。积极开展“十大突破行动”“一月一主题整治”等活动,先后参与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全域无垃圾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等“突破行动”,参与全民阅读、法治教育、科学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人民网多次专题报道兰州市政协“助力秋收·服务基层”主题创建活动,民主协商报以《为文明创建凝心聚力》为题专题报道市政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推进大团结大联合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指示精神,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庆祝两个“70周年”,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围绕新中国70华诞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喜庆祥和的庆祝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树牢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组织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回顾历史、畅谈感想、憧憬未来;协助举办全省政协系统“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们的政协”大型联欢会;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理论研讨活动,组织开展“辉煌七十载、奋进新时代”等各类征文活动;围绕政协70年发展历程征集编印《委员风采录》、开展书画联展等活动。通过系列庆祝活动,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风采,凝聚了爱祖国、爱政协的正能量。

搭建交流平台,广泛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全市重大发展和民生问题,召开“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健康养老保障机制”等8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同政府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协商,形成了一批协商成果。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组织政协委员同政府领导围绕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优化营商环境两个常委会调研课题开展重点协商。充分利用大会发言进行集中协商,十四届三次全会上,57名委员围绕人才队伍建设、“放管服”改革、创建历史文化名城、推进国际陆港建设、为民营企业做好法律服务、推进垃圾减量分类等问题进行大会发言和书面交流,引起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

拓宽沟通渠道,不断创新提案协商。把提案协商作为沟通党政部门同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听取意见建议的主渠道,组织制定、修订了市政协《提案工作办法》等6项制度,表彰十四届政协以来49件优秀提案,开展提案工作经验交流。采取向政府部门征求、网络公开征集等方式,丰富提案线索、提高针对性。协助推进“市长负责制”提案办理机制,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改造南山路小西湖瓶颈路段”等11件重点提案的现场督办,将403件提案全部按期办复。结合重点提案督办工作,首次合并开展建议案和提案落实情况跟踪视察。将承办重点提案的12个部门和单位全部列为提案双向评议对象,提升评议层次,扩大评议范围,提高评议工作质量和社会影响力。

扩大团结联系,不断凝聚各界共识。按照“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制定并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利用走访慰问、工作约谈、征求意见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开展了解诉求、宣传政策、凝聚共识的工作。走访调研政协委员所属企业,倾听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加强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和港澳台侨工作,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慰问活动、走访活动,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开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工作”调研,深入宗教场所详细了解我市宗教组织、宗教活动、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情况,召开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加强宗教管理等问题,深入交流,提出建议,为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发挥积极作用,李荣灿书记对这项调研报告专门作出批示。组织港澳台侨界委员和人士开展学习、参观、调研等活动,开展兰州地区高校港澳台在校生和国际交流生情况视察,提出推动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等建议。

加强工作联动,扩大交流交往。建立完善上下联动配合工作机制,积极参与、认真完成全国政协、省政协组织的活动、交办的工作,加强对区县政协的指导。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调研组来兰开展宗教工作、学前教育、民营经济、生态产业、扫黑除恶、城市防汛、循环经济等16项调研、考察、视察。加强横向联合,配合外地和省内其他市州政协来兰开展资源保护利用、城市新区建设、委员联络管理培训等调研考察工作,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组织文化界委员和书画艺术家,参加“一带一路”联盟城市政协书画联展,与淄博市政协共同举办“大河上下”书画名家精品展,以文化交流助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履职为民,积极服务群众推进民生事业

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好民生问题,开展了大量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研究民生、服务群众的工作。

关注民生问题,建言民生事业。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履职尽责,尤其是围绕“一老一小”民生关切,了解群众诉求、建言管理服务部门,其中关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经过政协委员的建言、推进,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投入专项资金办好这一民生实事,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人民政协报以《甘肃兰州市政协推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悬空”老人出行难解决了》为题,在头版作了详细报道,民主协商报、兰州日报都作了相关报道。持续关注失独家庭这一特殊困难群体,视察失独家庭养老情况,提出可行的建议。围绕中小学生家庭教育开展视察,深入分析家庭教育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围绕厘清责任、改善条件,以及解决单亲、重组、长期外出打工等特殊困难家庭家教问题,提出了思路建议。开展推进我市医养结合保障机制调研,针对我市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基础条件、发展水平、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断头路”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打通断头路构建交通微循环体系的建议。开展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调研,为打造平安兰州、法治兰州建言献策。各界政协委员还围绕安全保障、交通管理、垃圾分类处理、街巷改造提升、殡葬改革等民生问题深入调研、多方反映群众诉求,切实发挥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作用。

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表彰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激发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修订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引导各界委员围绕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的企业发展、教育医疗、交通出行、城市建管、脱贫攻坚等问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全年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110多项,其中关于医保异地结算、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农村撂荒土地管理、火车站广场改造、小尺度街区建设、桃树坪小学异地安置、防止高空抛物、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建议,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对“交通建设管理的建议”“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吸收采纳;副省长张世珍对“推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建议”作出批示,肯定建议“具有很好的借鉴、参考意义”,要求“省科技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兰州新区等参考”。市政府领导对有关社情民意信息也作出批示,兰州新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水务局等部门对一批委员建言及时采纳落实并作出反馈,有效发挥了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群众意愿、优化政府决策的作用。

落实帮扶任务,助推精准扶贫。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宣讲辅导和调研走访。召开皋兰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包抓乡镇及联系帮扶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着眼增强内生动力、建立长效机制以及推进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环境整治、增产增收、危房改造等问题,协调各帮扶单位落实任务、推进工作。在市政协机关对口帮扶的九合镇李家沟村,加强驻村工作队力量,全面开展入户调研、项目进村、产业帮扶等工作,积极推进合作社建设、温室大棚建设、公路提升改造、村庄环境整治等项目,一名帮扶干部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称号。

(五)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夯实履职基础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

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中央关于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和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原则,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对市政协现有工作制度、工作规则、工作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和集中修订,建立一批新的制度,在加强民主协商、改进调查研究、加强委员联络管理、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制度的操作性,制定了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与教育工作、全体会议工作等方面的32项制度,修订了提案工作、社情民意、专题协商、团结联系、界别活动、政协宣传、专委会工作、委员履职等101项制度和工作规则,构建了新的制度体系。这项工作受到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切实加强委员培训和联络管理。采取辅导讲座、集中培训、政情通报、论文征集、现场参观等多种形式加强委员学习,继续开展高层次培训,组织30名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班。落实委员联络与量化管理考评制度,开展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和述职工作,引导委员交上合格的“委员作业”。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大会发言、协商座谈、提案、社情民意等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良好条件,招商引资、扶贫脱贫、文明创建、民主评议、特邀监督等工作,都发挥委员特长、挖掘委员资源,多层面发挥委员作用。2019年度委员参加调研视察365人次,参加专题协商350人次,参加提案督办90人次,参加界别活动141人次,履职参与率和履职实效稳步提高,1名政协委员入选“甘肃·陇人骄子”候选人,6名政协委员被评为兰州市首批金城萃英人才。

不断提升政协宣传和理论研究、政协文化文史工作。通过各大媒体做好政协宣传,全年刊登市政协新闻报道230多篇,市政协对近两年报道政协工作的好新闻进行了表彰,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利用市政协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媒介上传300多篇信息和报道,用正能量占领网络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媒体、微信工作群管理,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完成兰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换届工作,开展“陕甘边革命历史暨南梁精神研究”“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向省政协整理报送37篇论文,受到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充分肯定。完成政协书画院换届工作,开展大型书画交流活动和书画笔会7次,送书画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活动12次。加强政协文史工作,深入挖掘、研究兰州历史文化,召开五泉山修建100周年暨刘尔炘学术思想纪念研讨会,组织拍摄人文纪录片《刘尔炘》;逐步将历年《兰州文史资料》上传到市政协网站,开展《甘肃七十年改革发展建设纪事》史料征编工作,切实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持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完成市政协和区县政协成立政协信息工作机构、委员联络管理机构的工作,帮助区县政协成立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充实了市县政协工作力量;加强协调指导,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安宁区、西固区率先在街道、乡镇建立政协工作联络机构,配备兼职工作人员,在基层单位建立“委员之家”。建成市政协网络履职平台和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和省、市调训53人次,参加各类网上教育、辅导讲座等130余人次,推荐、选派4名机关干部到全国政协、省政协和扶贫帮扶点挂职锻炼,提升了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素质。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执行纪律规定。丰富机关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各位委员,一年来,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全体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工作要务实高效、充满活力,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紧紧围绕群众所盼、党政所想、政协所能,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聚合力。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专门委员会和界别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委员履职平台和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不断凝聚共识,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中更好地体现政协作为、展现政协担当、作出政协贡献。

(一)牢记初心使命,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不停步

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深入推进理论武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原原本本学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结合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从我市政协工作实际出发,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和措施,配合市委筹备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在落实省委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上先走一步、有所突破、作出示范,团结带领党员干部、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携手前进。

(二)提高政治站位,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不动摇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推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职尽责,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好机关党委在加强机关党建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中共党员委员对党外委员的带动引领作用,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全覆盖,以党建高标准推动履职高质量。

(三)把握性质定位,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显担当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到“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聚焦发挥兰州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在兰西城市群建设中的作用、在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和“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节点城市作用等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补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短板、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市委、市政府推进实施的重大任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监督建言等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始终,围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月专题协商会、“面对面”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机制,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加强基层协商,不断丰富协商形式,搭建更多协商平台,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

(四)加强政治引领,在广泛凝聚各方共识上多作为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把凝聚共识全面融入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履职活动中,广泛汇聚正能量,共同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增智添力。引导委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推动政协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健全落实与委员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等制度机制,充分调动委员的履职热情。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密切同各党派团体、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交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五)坚持完善制度,在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上下实功

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把守正和创新统一起来,不断推进履职制度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政协党建、调查研究、专题协商、民主监督、提案协商、社情民意、委员管理、专委会工作、机关建设等相关制度,完善制度体系,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全力以赴抓好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逐项落实到位。积极主动向省政协汇报工作,加强对区县政协的联系指导,深入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积极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建设一批“委员之家”,力争实现政协工作联络组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全覆盖,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六)强化责任担当,在委员和干部能力素质上抓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坚持不懈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在委员队伍建设上,以强化责任担当为重点,完善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落实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通报、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和述职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管理。加强委员学习培训,继续组织委员开展高层次集中培训,更好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按照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的“四个从严”要求,努力打造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强化“一线”思维,保持“一线”干劲,做好沟通协调、参谋服务、后勤保障、成果汇集、促进转化、政协宣传等工作,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抓落实,努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发挥在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而努力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