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我和政协共话未来】风雨同舟 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 共话未来

2019-09-30 13:49:02 点击: 字体:[ ]

  

【前言】9月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9月29日,兰州市政协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座谈会,邀请部分全国、省、市新老政协委员,畅谈政协工作,共话政协未来。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

全国政协委员 原十二届、十三届兰州市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甘肃分所 张萍

兰州市政协是我成长的摇篮,我担任过近三届兰州市政协委员。在一次政协会,谈到国有企业改制的话题时,我提出让40、50下岗工人返岗,让民营资本注入国企的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兰州市政协在参政议政方面给予了很多的学习机会,培育了我们家国情怀的信念。我认为,政协委员就要情系国家、心系百姓,这是我们最基本的担当和责任。2008年,我参加了当时甘肃省和台湾的首次通航活动,他们的会议气氛激烈尖锐,我受到了很多启发。我觉得,政协委员也可以提出尖锐的问题,协助政府反映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

2013年,我很荣幸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我感觉承载着甘肃人民的重托,一定要在人民大会堂发声,为甘肃兰州的建设发力,要为甘肃鼓与呼。我提出内控制供给侧改革,西部地区营改增等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在专业上,提出了修改《会计法》的建议。我觉得最成功、影响最大的提案就是《关于打造中国祁连山生态园项目的提案》,提出打造中国祁连山生态园,当时只有我一人提出了这个提案,引起全国的高度关注。在2018年全国政协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也提到了祁连山的保护,我的提案第一时间在《经济日报》头版刊发,让我更加觉得政协委员使命光荣。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我们所有的发声只要代表人民利益都是对的。作为兰州市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时刻关注着兰州发展,我提出的《关于加快兰州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报批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和我沟通提案情况,我竭尽所能的争取国家部门支持兰州地铁建设,为改善市区交通环境出力。      

 

继承先辈传统   凝聚广泛共识


省政府参事、十届市政协委员  吴仲英

在举国欢庆国庆70周年前夕,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之际,市政协邀请我作为曾经的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我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

政治协商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调动各方面力量,为国家改革开放、建设发展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我曾经在兰州市民委、市宗教局、市民宗委从事过多年领导工作,在这期间,我是第十届市政协委员。我在任市政协委员期间,提出多项议案建议,既发挥了委员的应有作用,又和各方面委员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交流和学习,有许多委员都参加了兰州市民族团结宣传周等多次多项活动,政协委员之间的生动活跃的气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我又担任了省政协委员、常委,继续为兰州市的建设、发展建言建议。可以说,政协这个大家庭,既发挥了我的作用,又锤炼了我的思想,增加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眼界。我深深感到,兰州市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城市变化、环境改善等等,发展到今天有这么巨大的变化,取得很多让人注目的巨大成就,都与兰州市的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发挥的作用、政协委员们的建言献策分不开的。

我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党员,一直担任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并且是第一至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民盟常委、省民盟主任委员,他一直关注兰州的发展,我也要继承传统,为兰州的发展贡献力量。今天,中国进入新时代,我这个老政协委员,衷心祝愿兰州市人民政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绩。

  

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安宁区政协主席   黄晓玲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宁区政协要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央政协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安宁区政协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政治建设,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结合区情特点从协商民主的组织、内容、方式和程序上进行了不断的完善和改进。特别是将协商民主向基层一线推进,在街道成立了政协工作办公室,搭起了委员与基层单位、与老百姓之间的联系纽带,将街道政协工作办公室作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基层协商民主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人民政协要积极促进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合作,促进各种社会力量的良性互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在协商民主中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要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安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榆中县政协主席  韩悌勇

 

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又一次全面部署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今后,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主要围绕深化脱贫攻坚、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建言资政、献计出力,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与党委政府同心同行。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事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三难”问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多形式的民主监督,讲真话、建诤言,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要求,搭建更多协商平台,有序扩大政治参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找到新时代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多做稳民心、得民心、暖民心、聚民心的工作,使政协履职的过程成为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的过程。多替群众说话,当好群众“代言人”。发挥好政协委员素质高、联系广、影响大的优势,在各行各业、各个场合宣传榆中、推介榆中,引导更多人传递好榆中声音、弘扬榆中正能量,多为发展说话,当好“解铃人”。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协商民主体系

省民盟副主委、市民盟主委  唐浩漩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协商民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对人民政协担负的政治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我们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今后,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快捷、开放、不受时空、身份限制的特点,创建政府与公众的交流平台,实现政府与社会民众的网上互动、交流和协商,促使公共政策更加符合民意。要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弘扬时代精神,向民众传递正能量。积极引导自治性组织、人民团体、民间组织、企业组织、事业单位等基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通过民主恳谈会、居民论坛、公民评议会、社区议事会、党群议事会、居民或村民代表会等协商制度和形式,使社会各群体或个体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通过多种协商平台及时得到系统、综合的反映,在求得一致意见的基础上,使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得到妥善解决。

在政协提案上,要重点关注养老、营商环境、交通治理、上学就业等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问题的症结,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为政府更好决策提供智力参考和理论依据。

 

大力推广“智慧政协”平台引领作用

 

市农工党副主委  安永学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我认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创新发展,同样需要借互联网之力,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把委员履职和互联网优势结合起来,大力推广“智慧政协”平台作用,推动政协委员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同时,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一定要研发制作“智慧政协”平台,集提案平台、社情民意平台、委员履职管理平台、微信平台、APP平台、政协门户网站、政协微平台、政协委员履职融合一体,实现人民政协工作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无纸化。

在当前,“年委员”、“季常委”的人民政协工作现状在政协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存在,“各类履职信息不报送、社会服务活动不宣传、获奖入选不知晓”的两张皮情况也时常出现。破解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充分发挥“智慧政协”平台作用,促进政协委员“云时代”全天候履职。“智慧政协”平台就是集中展示政协委员一年来的履职成果,进一步畅通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智慧政协”要以平台创新实践为抓手,把“互联网+政协”作为运用网络履职的核心理念,努力做到大脑上网、工作联网、履职入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助力网络履职不断丰富和深化。

 

一个七零后政协委员的祖国颂

市政协委员   张鸿俊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的纪念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心潮澎湃。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共有66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的祖上张凤翙先生也是一名新中国的政协委员。1949年因胡宗南裹挟祖上张凤翙到兰州,致使他未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但是次年6月22日,他有幸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且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我家的客厅里至今仍悬挂着这张极其珍贵的合影照。在那次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张凤翙以全国政协委员和陕西省政府副主席的身份做大会发言:“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这八个月中有了很大的进步。要知道将一个封建式地主阶级剥削的土地制度,改变成一个民主的真正平等互助的富强康乐的土地制度,是一种极艰巨的工作。”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父亲收看完电视直播后,郑重地对我说:“我已经退休多年,已步入古稀之年,你一定要继承祖上的爱国思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七十周年的纪念时刻,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以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激励自己,并把这一理想和精神落实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心手相牵尽责履职

市政协委员  李瑛

2016年,在农工党兰州市委会的推荐下,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开启了我和我们政协这段美好的邂逅……

每年的市政协全会召开时,总是我最期待最盼望的日子,因为在会期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可以了解市政府在过去一年和接下来新的一年里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和突出成绩。“政协是舞台,委员是演员”,站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舞台上,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又多了一个新视角,多了几许思考,更多了一份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沉甸甸的责任。

三年来,兰州市政协舞台上演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也在深深地感动着我:为老旧楼院加装电梯、教师编制问题的调研,切实解决了群众所需所盼。2017年,我在农工党兰州市委会的带领下,参与并撰写了《关于推进职教资源出城入园后释放空间用于城区义务教育发展的建议案》,该建议案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进行了大会发言,没想到这个提案得到了市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当年的重点督办提案,我从心底里为政协委员这一称号而骄傲,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自豪……


 

政协培养我成长  我为政协添光彩

 

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原主任  王俊兴

今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在这个可喜可贺的日子里,我自然地想到了我在统战、政协工作的20年,其中在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工作了5年,在市政协学习宣传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了15年。别小看这20年,它整整占去了我这辈子工作年限的一半。

1983年,我从市机械工业局政治处调到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工作。看到各科室的年轻人不是大学本科,就是大学专科,自己已是40多岁的人了,还是个文革前的高中生。我常独自叹息,决定通过自学,提高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半的苦读,我成功拿到了自考新闻学的毕业证。当年在全省共报名18000人,最后只毕业了256人。我的成绩名列全省第七,被评为优秀学员,受到了省自考办的表彰和奖励,这张来之不易的文凭,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我以后人格的培养和做好统战政协工作,都起到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后来,我到政协工作,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单位。在市政协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我与市委宣传部研究商定,在《兰州晚报》理论与实践专版开辟“统战理论”专栏。从1990年1月开始,在这个专栏上先后刊登了多少篇文章已无从统计,就我个人为这个专栏撰写的文章大概有15篇,如《新时期统一战线仍是一大法宝》、《浅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等。

按照当时市政协各委员会和办公厅各处室的工作职责范围,通讯报道这项工作归办公厅秘书处负责。我把委员会的工作与通讯报道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写的稿件内容有委员会组织委员搞的调查报告,也有政协委员的人物专访;有委员的建言献策,也有读者的社会拾零。在政协工作期间,先后在中央和省市报刊上发表几百篇文章,较好的宣传报道我市政协的工作,充分反映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呼声和建议。

政协培养我成长,我为政协添光彩。没有政协这块沃土,就没有我这棵禾苗。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人民政协事业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