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献给新中国七十华诞最美的礼物

2019-09-18 14:33:49 点击: 字体:[ ]


 兰州坐落在美丽的黄河之滨,她像一个依恋母亲的孩子,紧紧偎依在黄河的怀抱。母亲河用乳汁滋润了她丰饶的土地,养育了一代代勤劳智慧的兰州人。

神奇瑰丽的彩陶承载着这里悠久的文明火种,巧夺天工的大水车诉说着华夏灿烂的农耕文化,奔流不息的黄河水为霍去病的将士洗去征尘,高耸入云的皋兰山张开怀抱迎接来自万里之外金发碧眼的客商……

历史上的兰州,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曾经是华夏民族开疆扩土保卫祖国的前哨,是中原腹地与西北边陲联结的金色纽带,是汉族同西北各少数民族交流融合的绚丽舞台,是连接东西方两大文明的桥梁,茶马互市、汉将西征、公主远嫁、玄奘西去、马可东来、左公植柳、铁桥首架……一个个动人的历史故事串起了她曾经的辉煌。

可惜,时光远去,岁月流转。曾几何时,在侵略者的炮声里,在统治者的懦弱无能中,兰州同我们亲爱的祖国一起,坠入了灾难的深渊。曾经美丽富饶的母亲河和她的土地,变得百孔千疮、荒凉凋敝、饥寒四起、民不聊生……

七十年前一个美丽的日子,人民解放的洪流,让饱经沧桑的兰州凤凰涅磐!当8·26的硝烟刚刚散去的时候,兰州迎来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建设者。这些操着南腔北调、脸上洋溢着纯真笑容的年轻人,从祖国四面八方风尘仆仆地来到这里。在古城狭窄的街头巷尾,在荒僻干旱的黄土高坡,在荆棘丛生的河滩山沟,在风吹石头跑的戈壁草滩,他们安营扎寨。

在炎炎烈日下,在刺骨寒风中,他们开拓一片片荒原,打下一根根桩基,他们如同天下黄河第一桥那钢筋铁骨,撑起兰州建设的脊梁……就在建设者挥汗如雨中,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路笔直宽阔,一座座工厂机声隆隆,一列列火车奔向远方……一座现代化的重工业城市崛起在黄河岸边!第一桶燃油、第一块人工橡胶、第一袋化肥、第一台石油钻机……兰州以石化工业的拓荒者,赢得了一个自豪的名字——“共和国的长子”!

七十年时光飞逝,七十年沧桑巨变,七十年硕果累累!七十年,兰州城扩大了十数倍!兰州的生产总值从区区3000多万元猛增到近3000亿;人均生产总值,从可怜的47元,猛增数万元!今天的兰州,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百业兴旺:在两山飞峙、大河中分的美丽河谷,一座现代化都市巍然屹立;在古老的秦王川,亘古荒凉的面纱被揭开,第五个国家级新区横空出世;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伟业中,满载货物的“兰州号”国际班列在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勃勃生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思想指引下,兰州人创造了蜚声中外的“兰州蓝”;两次穿越黄河天堑的兰州地铁一号线,成为新兰州最亮丽的风景;“建设生态创新城、推进城市发展扩容提质”,又一项宏伟战略进入了决策的视野,我们相信,不远的将来,兰大“双一流”大学、兰州城市副中心、全省新的增长极,必将在“陇右第一名山”兴隆山之畔崛起,“一心两翼”的发展蓝图,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将在兰州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中成为美好的现实!

我不由得想起方志敏烈士在狱中憧憬祖国未来时那段深情的文字,他满含深情地写道:“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健康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看着今天美丽的兰州,还有我们富饶强大的祖国,我们可以告慰先烈的英灵了。

朋友,今天不论你走到哪里,只要有石油、有石化工业,就有兰州人的身影,有兰州人的智慧和汗水。岂止是石化!在瓜果飘香的江南塞北,在南极科考的冰天雪地,在嫦娥探月的茫茫太空,在创造绿色奇迹的瀚海沙漠,在那些孕育能源奇迹的核电站……到处都有来自兰州的尖端技术。还有那美轮美奂、四十年长盛不衰的《丝路花雨》,那被誉为当代中国人“心灵读本”的《读者》,还有那吃不够的牛肉面,那不是一碗面,是飞天手中的花篮和洒向人间的幸福!

朋友,当你漫步在风光旖旎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上,欣赏这里无尽的美景时,你大概会怀疑,这里是黄土高原,还是西子湖畔?我会自豪地告诉你,这里,正是祖国大西北的山水名城——献给新中国七十华诞最美的礼物——新兰州!

 

                          作者: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邓海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