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新闻>>政协要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为祖国富强礼赞 为建设小康助力

2019-08-07 11:29:57 点击: 字体:[ ]

礼赞祖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抚今追昔,感慨万千。70年来,中国共产党根据人民的愿望、形势的变化和事业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提出富有感召力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不懈奋斗。从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到建设新中国,从实现“四个现代化”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提出“三步走”战略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每一个纲领、目标的提出,都极大地激发起全党全国人民为之奋斗的磅礴力量。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最耀眼的飞跃。中国从积贫积弱变为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天宫、天眼、悟空、蛟龙、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新中国以崭新的风貌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央,让国人自豪,令世界瞩目。我国在短短70年,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最根本的是我们始终坚持和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政治局面和社会稳定的环境优势,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今天,没有什么使命比引领一个民族走向复兴之路更光彩,没有什么事业比团结十几亿人民共圆伟大梦想更崇高。

我满怀激情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礼赞,2008年发表了《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的文章,并参加省上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发言;2011年发表了《九十年风雨·九十年辉煌》一文,分别参加省市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发言,并到高校同大学生座谈互动;2014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发表了《东方主战场的中流砥柱》;2015年,发表了《老干部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2016年发表了《党的十八大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等,这是我发自内心的祖国礼赞。

助力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在14亿人口的大国是一项旷世伟业,谱写的是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承诺就是党员的责任,党的号召就是我们的行动。改革开放初,“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就是解决人民温饱问题。我那时在皋兰县工作,自己青少年时因生活艰难无法正常连续上学,学校条件极其简陋的记忆,使我对改变农村贫困落后面貌的初心常在。常言道,有志者事竟成,有智者创奇迹;有志者绝处也能逢生,无志者坦途也会躺倒;有智者千方百计,无智者千难万难。人不努力,别人想帮他一把也找不到手在哪里。唯物辩证法讲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在物资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消除贫困、解决温饱问题,扶志扶智尤显重要。皋兰是个特贫县,我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按照教育兴县、文明发展的理念,扎实抓农村中小学校的升级改造、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解决资金问题,采取向省市申请一些、县上自筹一些、建筑材料(灰沙砖瓦)社办企业资助一些、人工村队投劳一些、师生参加勤工俭学解决一些的办法,对全县破旧的中小学校舍进行了维修改造,将3所小学从庙宇和旧戏台中迁进了新校舍。鼓励和支持县里的几所中学选择市上好的中学结对,请省市名师到县上培训教师和现场教学示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县的校舍维建和教学质量得到了较快改善和提高。 

与此同时,针对农村一度出现较严重的毁路、毁树、毁渠、毁地、毁广播通讯线路的问题及赌博、封建迷信等活动,我深入调查并及时起草了“十提倡十反对”的乡规民约,印发全县单位和村队,发动群众讨论修订后,1983年春节,县委县政府决定,以年画形式,动员全县机关干部和学校老师敲锣打鼓分送到每个家庭张贴,把思想教育、社会舆论、行政手段、经济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制和民制的有效运用,刹住了歪风邪气,把广大群众的思想注意力引导到勤奋劳动、治穷致富的正道上来,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被授予全市的先进。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到市政府的部门工作,对口扶贫永登县武胜驿镇,我仍把着力点放在扶志扶智上。多方筹措资金和木料,维修改造危旧小学,支持新建成武胜驿中学。

退休后仍初心不改,想在有生之年尽自己所能为脱贫攻坚奔小康添劲助力。 2006年,我不辞劳苦,自掏腰包,十多次远赴广东、深圳、福建、陕西等地,为静宁县的贫穷乡村募集资金120多万元,扶持解决了三个方面的急难问题:一是改造维修学校,贾河乡地处偏远山区,多所小学的土木简易校舍,因年久失修和暴雨冲击侧塌或成危房,师生在搭建四面漏风的塑料棚里上课学习,有的借用农民的住房教学和办公。寒冬一些孩子手脚被冻伤,既影响教学,又存在安全隐患。

用深圳狮子会捐助的70万元,对五所小学进行排危修建,新建教室14栋,教师宿舍28间,学校大门3个,师生厕所3个,围墙400米及校园铺设地坪、绿化、亮化工程。还联系兰州的企业家捐赠课桌凳100多套,体育用品200多件。改造建设后的学校,教学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校园成为贫困山区最耀眼的亮点,特别是在紧接着的汶川大地震中,新校舍纹丝未动。

二是修建集雨截流水坝。贾河乡山大沟深,梁峁起伏,支离破碎;气候干旱,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蒸发量超过1000毫米,降水多集中在秋季,春夏季节干旱,人畜饮水十分困难。用兰州万佳家居捐资的30万元,修建了两处集雨截流水坝,可蓄水13万立方,解决了5个村1700户、400多头大牲畜的人畜饮水困难,还可浇灌近3000亩农田果园,也防止了水土流失灾害,有效改善了小流域环境。

三是扶持发展优质核桃树种植。当地只种植苹果树,一方面劳动强度大,从剪枝、施肥、匀花、套袋、喷药、取袋到采摘、装运,都需要能爬高摸低的青壮年劳力。另一方面产业过于单一,一旦遭灾,毫无作物调剂替补。核桃树抗干旱抗病虫害,适宜山区发展,果实有广泛的市场需求。用捐助的20万元购进优质苗木品种,在当地进行示范性种植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说,“少年兴则中国兴,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关爱青少年的成长,就是关爱祖国和人民。为丰富校园德智体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陶冶青少年情操,2018年,我多次与西安大象景观雕塑有限公司联系,并选择为静宁县的中小学校捐赠22件室外大型雕塑,安装在多所中小学校,使空旷的校园扬起了生机,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热爱新生活的情趣。

做任何事,说着容易行时难。我退休后,做的这些公益事,除将捐赠的钱物直接汇交当地政府部门,其他,为不给当地增加困难和负担,从捐赠组织和人员的接待、食宿、交通工具,到文稿书写打印等事宜,都由我亲自动手或联系企业家帮助解决。尽管岁到高龄很辛苦,但愿同国家共奋进,响应党的号召,能为农村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尽一份力,感到很欣慰。

(作者王军:兰州市政协原副主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