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李宏亚: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政协作用

2019-07-31 15:42:05 点击: 字体:[ ]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要从政协工作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甘肃改革发展、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投身实践,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中大显身手。充分发挥建言资政、服务大局的作用,组织带领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紧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建言资政,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下一阶段如何开展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要响鼓重锤。这些重要指示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力重点和工作方向。

坚定信心抓脱贫,要正视困难、聚力攻坚,向剩余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起“全面总攻”。稳定成效促提升, 组织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按照新的要求继续做好帮扶工作。对政协负责帮扶的县及镇、村,在已经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持续抓好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严控返贫风险,巩固和稳定脱贫攻坚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出现的抬高标准、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问题,引发了新的矛盾等等。这些问题一针见血,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严格要求和教育鞭策。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着力排查和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方面,敏锐精准发现问题。开展深度走访调研,广泛听取贫困群众、基层干部、帮扶队伍对扶贫脱贫工作的意见建议,以高度的敏感性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毫不手软整治解决。重点是按照“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解决扶贫工作存在的会议多、填表多、材料多、检查多等问题,把发展实况、 政策落地、群众获得感等作为检验脱贫成果的重要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落实责任”和“转变作风”做了突出强调,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这为我们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开展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遵循。

加强责任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证。进一步靠实责任,强化政协班子成员的包抓责任、政协机关联系乡村的牵头责任、机关干部的帮扶责任、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等当前最紧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各负其责,全力帮扶。进一步强化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制度机制,提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强化抓落实、促攻坚的工作作风。对发现的作风方面存在的“人浮于事、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严肃查处、坚决问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 脱贫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者系甘肃省兰州市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