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树立良好家风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市政协委员关注中小学生家庭教育

2019-07-30 11:03:51 点击: 字体:[ ]

 

为促进我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建设,树立良好家风,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近日,市政协联合市教育局、市文明办、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深入各区县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街道社区,针对我市中小学生家庭教育重点问题进行了调研和分析探讨,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家庭教育,树立优良家教家风的意见建议。

我市构建家校共建共育良好生态

据悉,兰州市教育局于2017年出台了《兰州市家庭教育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五大目标”:一是打造一批品牌家长学校,二是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力量,三是建立和完善家庭教育工作的机制,四是加快全市家庭教育规范化、专业化、网络化、全员化建设,五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兰州区域中心地位、满足家庭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明确“六大任务”,一是打造一个讲堂,二是组建三支队伍,三是开展“三建两评”活动,四是构建“两平台一网络”,五是开展四个层面的培训,使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得到科学、系统、全面、持续的推进和加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着力推进了“一片两区50校”的试点工作。开展“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片区试点工作,在城关区和安宁区开展了全城化“家校联盟”试点工作,在50所基地校开展了“阅读联盟”试点工作,在全市开展了“新教育”试点工作,构建家校共建共育的良好生态。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各类讲堂近350余场,培训家长和师生近10万人次。我市设立了全市家长学校总校,全市共有各类家长学校1560所,其中学校家长学校717所、社区家长学校401所、农村建立家长学校(包括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442个,现已建成全国示范家长学校5所、省级优秀家长学校6所、省级示范家长学校8所、市级示范家长学校59所。

全社会共同关注家教家风建设

政协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虽然我市在家教家风建设上取得了一些发展,但还存在社会关注度不高、教师资源不足、发展不平衡、经费投入不足、教育不规范、家庭重视度不够等种种问题。对此,政协委员提出,家教家风建设,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应得到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推动。


市政协委员侯一兵建议,我市应该及时组建成立“兰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兰州市家庭教育系统规划,加大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培训力度,逐步推进家庭教育职业岗位培训试点,探索建立家庭教育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家庭教育队伍。适时制定出台《兰州市近、中、长期的家庭教育发展规划》,健全领导和监督考核机制,注重工作落实。

市政协委员何宏兰建议,应建立起线上、线下“共建、共享、共育工作平台”,加大农村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建——拓展家园、家校共育的信息服务渠道,把“百场母亲讲堂”“百场家庭教育讲堂”“百场心理咨询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品牌做深做实。成立兰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聘请家庭教育专家、社区领导、家长代表、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学校代表以及离退休教师担任家庭教育智囊团。开展评选“兰州市最美家庭优秀妈妈、优秀爸爸”活动,重点关注贫困职工家庭、单亲家庭、特殊家庭的教育,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推广经验成果,培育先进典型。

市政协委员马玉琪建议,将家校合作共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家校经费保障机制。成立家庭教育基金会,接受政府拨款、教育专项或接受慈善捐款、校友募捐以及其他民间资本,以弥补经费不足的问题。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力度,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围绕子女关系、儿童心理健康、亲子教育等热点问题,设计和开展更加贴近广大家庭需求的专业化、互动式服务。支持相关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特殊家庭和流动人口子女家庭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同时,由教育局牵头成立专门的编写小组,编写兰州市家庭教育系统教材,按照省市的相关教材审批程序,分年龄段(婚前优生教育、胎教、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编写出《兰州市家庭教育指南》和《兰州市家庭教育教材》。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全体媒 记者:谯喜龙 通讯员:解娅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