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做好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护航

2019-07-18 11:01:43 点击: 字体:[ ]

 

改善营商环境,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发展,而完善的法律保障,能有效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但是,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家对法律保护功能的认识不足,法律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手段和能力欠缺,对律师事务所在企业上市、融资、交易结构设计、股权重组、规避投资风险以及整合各方资源等方面的作用认识不足,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障碍之一。

市政协委员张鸿俊等人认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由于熟悉法律法规,又能较为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国家对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在协助政府招商引资、推动企业上市和融资、项目运营、企业转型等领域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此,建议政府加大引导力度,开展相关工作,为民营企业做好法律服务工作:

一要为初创型企业提供特定的法律专项服务。近年来,各地成立了许多中小微创业型企业,这些小公司未来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他们对专业的法律服务有着很大的需求,但由于自身的经济实力以及公司规模等原因,从经济成本角度出发,他们不愿意聘请专职法律工作人员。而这类企业在发展初期恰恰面临缺乏资金、股权结构混乱、人员管理松散等诸多问题,亟需法律服务。建议政府协调、邀请执业律师等法律工作人员与这些初创的中小微企业对接,做好初创期的法律服务和事前风险防范。律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前期适当收取一部分费用,提供融资、股权治理、劳动人事风险防控等服务,避免其在发展初期遭遇风险和瓶颈,帮助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成长。

二要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民营企业要想走得更高更远,必须做好企业的法律建设。为此,建议省、市级建立民营企业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帮助民营企业处理诉讼与非诉讼事务、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调处矛盾纠纷等。首先,建立法律服务体系,引导律师事务所与企业建立紧密联系,为民营企业提供经常性的专业化的法律服务;通过举办讲座、论坛等活动,提高民营企业家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其次,政府法律工作部门组织律师事务所、律师和相关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一线,调查研究、倾听诉求,了解行业动态,分析动态原因,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法律帮助;再次,政府主管部门牵头,整合法律资源,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数据库,提高法律服务信息化水平。

三要发挥律师为企业经营发展把握方向的作用。鉴于律师的职业特性,他们能最先掌握相关政策,具备法律敏感性,能够更准确地把握政策对行业的导向和影响。因此,可以充分调动律师的积极性,发挥律师为企业经营发展把握方向的作用,例如组织律师为企业分析经济形势、提供政策导向解读,帮助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选准方向、规避风险、少走弯路,朝更合理良性的趋势发展。另外,应疏通律师为政府建言献策的渠道。由于律师长期深入企业,了解民营企业的经营现状,结合律师知法懂法、能从专业角度较为准确地把握国际形势和国家政策,建议政府建立、疏通一些便于律师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渠道,倾听律师从法律法规专业角度对企业发展的建议意见。特别是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政策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律师事务所等平台,将沿线国家法律法规、投资环境和各国最新政策变化的情况及时传递给各级政府和企业,协助政府制定更有利于投资和发展的政策规则,协助企业制定科学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四要推动商会法律服务全覆盖。政府引导,工商联、律师协会,在本地区各商会开展律师事务所结对服务商会企业活动,为商会和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即根据商会需要,采取由对应律师事务所选派专业对口的律师进驻商会或定期联系等方式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同时推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的普及。对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交由市律师协会的专业委员会进行集体研讨,确保为商会和企业提供及时、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谯喜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