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作用的建议

2019-07-15 17:11:35 点击: 字体:[ ]


兰州市政协委员安春锋等人就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作用提出建议。建议认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广泛开展救助灾害、救孤济困、扶老助残等慈善活动,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民营企业参与社会精准扶贫方面还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一是部分民营企业扶贫意愿不强,形式单一。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部分民营企业当前处境较为艰难,投资扩张和对外捐助的能力和意愿不强。少数企业还存在碍于情面而被动参与的现象。这就导致部分企业对帮扶工作思考不深、形式单一。一些企业帮扶方式主要以捐资送物、采购农产品为主,没有真正沉下心思找企业发展与帮扶工作的结合点,没有利用企业自身优势指导贫困地区制定脱贫规划,企业自身运行与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存在“两张皮”现象。二是民营企业扶贫工作缺少机制保障。目前没有明确健全的政策联动机制,使得民营企业在扶贫开发中缺乏创造性、可持续性和积极互动性。政府在倡导、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同时,应该制定相应政策保障,将扶贫工作落实较好的企业,在市场准入、信用等级、融资贷款等方面进行扶持,切实让参与扶贫开发,带动贫困乡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企业同样受益。 三是多元扶贫主体联动机制不够紧密。民营企业与扶贫主体之间、民营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缺乏经常有效的沟通,联动机制不够紧密,甚至出现重复扶贫,造成了有限扶贫资源的浪费,也使得民营企业面对各个部门的指导和要求无所适从,既难以准确地帮助贫困对象有效脱贫,又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其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

建议:

一、整合资源,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战

民营企业家中,有许多人来自农村、来自农民,对农村、农业、农民有更深入的了解,对贫困群众有更深厚的感情,也最懂得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创业和发展。因此,政府要号召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用他们的智慧选准扶贫投资项目、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地挖掘好、整合好、运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

1.制定激励政策,激发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

健全完善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激励机制和引导办法,制定针对扶贫开发的信贷、土地、税收等扶持政策,增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落实政策激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全面落实针对民营企业的扶贫捐赠税前扣除、税收减免等扶贫公益事业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应总结民营企业、非公经济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好模式、好典型,对作出较大贡献并取得较好成效的民营企业应大力给予表彰和奖励,不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

2.尊重企业经济发展规律和企业家价值取向

“盈利”是企业的天然属性,为社会创造财富是其基本职能。除了通过教育引导、激励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活动外,要通过市场需求的拉动,政府搭建平台,为他们创造商机,使其有利可图,做到义利兼顾。各级政府要通过财税、信贷保险、用地用电、项目支持等政策,培育更多民营企业成为农业经营主体,指导构建企业发展与农民利益的联结机制,激发双方活力,实现企业发展、百姓谋利、为国分忧三位一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