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在农村开办“老年大学”建议

2019-07-15 17:07:16 点击: 字体:[ ]

 

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学习型社会、提升全民素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开办乡镇老年大学是满足农村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城乡老年教育均衡发展,构建市、县、乡三级老年教育网络的必然要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团结、凝聚农村老年人,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兰州乡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兰州市政协委员张鸿俊等人调研了解到,目前许多地方的农村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较为单调,文化活动不够丰富,闲暇时间主要是看看电视、听听收音机,或者偶尔看书读报等,很难满足精神上的需求,建议在农村乡镇开办一些“老年大学”。

1.建立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在农村建立老年大学,需要有组织的推动。建议在先乡镇一级推动,可由乡镇党委分管领导兼任校长,安排专人负责学校具体工作,选聘威望高、会管理、号召力强的老干部与乡镇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老年大学的管理。

2.整合资源,优化办学条件。充分整合现有的乡镇教育文化资源,借势、借力、借智建设老年大学。要充分利用乡镇文化站、农技校、老年人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各种活动场所,解决办学场所问题。配备教学所需的设施设备,优化教学资源,加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建设。整合乡镇教育、文化、卫生等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师选聘机制,聘请热心老年教育事业、德才兼备、有奉献精神的专业人员授课。

3.因地制宜,突出办学特色。农村老年大学要积极探索适合农村老年人的教学路子。在教学内容上要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年人兴趣爱好需求,既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又要结合当地历史、人文资源和民俗民风,灵活设置教学内容,积极开展老年人思想道德、养生保健、心理健康、技术技能、闲暇生活、代际沟通、生命尊严等方面的教育,做到“学、教、乐、为”相结合,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实现人生价值。注重把教学与农村各类文化活动相结合,实现有效延伸。在办学模式上,因地制宜,以现有的老年人学习活动团队为依托,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吸引乡镇老年人就近就便参加老年大学学习。

4.搭建平台,传播正能量。乡镇老年大学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积极为乡镇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教育支持,引导老年学员在学习活动中“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使良好的学习风尚融入乡镇老年人生活,不断引领农村广大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老年学员利用所学所长,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综治维稳、禁毒禁赌、脱贫攻坚等方面服务和奉献社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