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韩悌勇: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9-06-06 10:25:14 来源:民主协商报 作者:系榆中县政协主席 编辑:系榆中县政协主席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榆中县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省市政协各项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能,主动协调联系,汇聚多种力量,努力建言献策,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一、用好“调研权”,为脱贫攻坚出实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用好调研视察权,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县政协在助推脱贫攻坚中,以调研视察为抓手,努力为脱贫攻坚献良策、做贡献。针对我县难中之难、困中之困的榆中北山地区,我们组织委员深入实地调研,科学分析论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建设跨乡跨村聚居点、推进深层次扶贫脱贫”课题研究,提出“就近集中安置、整合保障资源、促进产业发展”等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纳入决策、实施程序,发挥了良好的参政议政作用。

二、用足“话语权”,为脱贫攻坚谋良策

县政协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紧紧依靠政协的“话语权”,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委员智慧。教育脱贫是我县多年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尤其是贫困地区困难家庭,培养出一至两名大学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代际传递问题。我们在全县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情况调研中,针对县城学校尤其是高中学校不足的问题,提出另行选址新建教育园区的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列为2019年为民兴办的十二件实事之一,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用实“监督权”,为脱贫攻坚建诤言

针对全县脱贫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大等问题,县政协通过调研、视察、协商、提案等方式,努力做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安排的监督者。组织政协委员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回应群众期盼。针对全县部分农业合作社有名无实、运行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向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对策建议,促成了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用活“参与权”,为脱贫攻坚添动力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仅是党委和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基层政协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县政协积极响应省市政协号召,全力组织“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政协委员人人参与脱贫攻坚、人人助力脱贫攻坚,努力形成脱贫攻坚的“大合唱”。2016年以来,县政协委员扶贫济困、捐资助学200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

五、用严“组织权”,为脱贫攻坚夯基础

组织召开了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理论研讨会,探索建立了县政协党组成员联系中共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成立了中共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对中共党员委员实行双重管理。加强委员管理,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印发《委员履职手册》,通报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出台《委员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建立县政协常委履职述职报告制度,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更好履行职能提供了保障。 

 

稿件来源:民主协商报     (作者系榆中县政协主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