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大力提升保密技术服务能力与水平

2019-06-06 10:25:14 作者:作者: 编辑:作者: 点击: 字体:[ ]


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着眼反窃密防泄密斗争形势和信息化发展带来的多重挑战,提出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总体要求。保密技术服务工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主动适应形势任务,不断加强体系和能力建设,努力为新时期保密工作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新时期保密技术服务工作的政治站位。要注重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按照“十三五”时期全国保密事业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加强分析研究、坚持稳中求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保密技术服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绝对安全。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自觉站在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高度,始终着眼安全稳定这个大局,牢牢把握国家秘密安全这条主线,突出抓好人员、车辆、经费、设施设备运行等方面的安全管控,常抓常议、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风险。

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保密技术服务综合保障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着眼信息技术发展对保密技术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在工作流程、方法手段、人员管理、安全保密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在基础设施配备和运行方面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手段建设。紧盯前沿信息技术,抓住服务保障需要,通过学习先进、集智攻关,研发一批领先的保密技术服务产品,掌握反窃密防泄密的主动权。

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切入点,梳理优化服务流程,持续强化人员专业素养,不断完善保障方案,科学建立保密协作和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提升保密技术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为重点,把规范化管理与完善激励机制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强多岗位锻炼,激发创新活力,打造一支又红又专的保密技术服务保障队伍。

完善体系布局,协调推进全国保密技术服务支撑能力建设。要优化顶层设计。针对地方保密系统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的实际,重点加强法规制度、标准规范和保密技术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统筹谋划,出台规范性文件,为地方各级保密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具体指导。要强化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保密技术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技术力量及管理理念等优势,采取理论学习、问题研讨、跟班作业、仿真实训相结合的方式,为各地保密技术服务机构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分批安排轮训,不断提升全国保密技术服务整体能力与水平。要加强技术支撑。建设全国保密技术服务支撑资源库与交流平台,为各地保密技术服务机构了解最新技术、选择最优产品、借鉴最新经验提供技术支持,努力推进全国保密技术服务工作齐头并进、协调发展。要深化督促指导。坚持从机构设置、工程建设、设施配备、业务开展等各方面加强对省、地市保密技术服务工作开展和规范化管理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各地进度跟上、责任落地、措施到位,切实形成保障中央、服务地方、点面结合的保密技术服务工作格局。

 

(原载自《保密工作》杂志2019年第3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