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王怀超: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

2019-06-06 10:24: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作者: 编辑:作者: 点击: 字体:[ ]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
王怀超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经过长期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并形成一整套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安排,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并将其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旗帜。人民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政协委员按界别协商产生,不受地域和人口比例的限制,囊括了所有党派、重要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族各界不同层次有影响的代表人物。各界别能够及时全面地将党和政府的决策主张在本界别内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贯彻,从而调动社会各方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建言资政。中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人民政协不仅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遇到问题,政协委员往往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分析形势,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公平、医疗体制改革、劳动就业保障、收入分配、困难群体救助、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等问题,人民政协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研议政,积极做好政策宣传、理顺情绪的工作,并常年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

    人民政协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报送提案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和活动,推动政协委员听民声、知民情、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将各阶层的实际需求和各类主张与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更有效的对接。

    人民政协有较成熟的协商议事规则,有较完备的制度体系,为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人民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恢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座谈为方法,选择切口小、撬动作用大的议题进行协商。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特色优势。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建立委员履职移动平台,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

    人民政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各方力量。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人民政协坚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人民政协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加强同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通过联合调研、共同举办协商活动等方式,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积极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参加政协活动。

    经过近70年的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显示出明显的优势,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点。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社会基础还有待加强,尤其是各民主党派如何联系、代表社会新兴阶层?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如何更有实效?如何把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进一步落到实处?这些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使这一政治制度更充分地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

             稿件来源:人民政协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