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拳拳医者心 悠悠农工情——记农工党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总支副主委、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宫腔镜中心主任朱天垣

2019-05-29 16:03:00 点击: 字体:[ ]


21年扎根妇科临床医学专业,她用仁心仁术守护铸就健康中国。21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用敬业奉献诠释了一位新时代农工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她是在甘肃地区女性生殖健康及生育力保护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的“陇人骄子”;她是大胆创新,勇于开拓,推动甘肃妇科加速康复技术及日间手术的“第一人”。 她是西北地区首家国家“流产后关爱”区域示范医院内“爱的呵护——流产后女性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创始人。她就是农工党员、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宫腔镜中心主任朱天垣。

 选择与初心:“以病患为中心,是始终不变的初心!”

说起人生重要的选择,朱天垣说:“无论是救死扶伤的医生职业,还是履职尽责的农工党政治身份,一路走来,这两个都是无悔的选择!”

W020190301358018615340.jpg

1997年毕业于兰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朱天垣,怀揣医为仁术、救死扶伤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在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

2003年朱天垣选择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在践行一名农工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的15年里,她立足岗位,以身示范,带领着一批批年轻党员,书写着无悔的选择和初心。

 “无论贵贱高低、贫穷富有,在医生面前都是需要我们帮助的鲜活生命,以病患为中心是我始终不变的初心!”从医22年,朱天垣把这句话作为她的座右铭,始终没有改变!在救死扶伤的平凡岗位上,她以无私奉献的高尚医德,精湛的医术水平赢得了病患及家属的爱戴。

一年冬天,朱天垣在门诊大厅碰到自己刚给做完宫外孕手术的一位患者,发现她脸色特别苍白,出于医务人员的本能,她立即带着这名患者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卵巢黄体囊肿破裂,腹腔大量内出血,需要急诊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但是患者小两口怎么说都不愿治疗。在朱天垣再三追问下,小两口才道出了不愿手术的真正原因,原来他们刚结婚不久来兰州打工,前几天刚东拼西凑借钱做了手术,实在没办法再借到钱。情急之中朱天垣顾不得多想,她一边打电话让手术室护士推急救车,一边急忙从医院ATM机上取出工资,悄悄垫付了住院费。经果断的急诊手术处理,患者顺利转危为安。康复离院前,他们对她深深地鞠了一躬,说:“朱大夫,谢谢您!我们一定像您一样多多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

像这样朱天垣用爱心帮助患者的故事数不胜数。这些年她对患者的关爱和呵护,从未停歇。在朱天垣的手机里,有7个按照不同病症分类的3000多人的患者微信群。稍有闲暇,她就会在群里上“微课”,讲解医疗知识,耐心解答患者提问。2012年,朱天垣和妇科的同事们开展了“爱的呵护——流产后女性关爱”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医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高校志愿者”的模式,走进企业、社区、农村、高校宣讲人流的危害。一群医务人员用微电影、情景剧、舞蹈等生动的宣传形式,让大众切实认识到了人流的严重危害。至目前,团队共对5990例流产患者进行了随访,他们的工作有效降低了年轻女性意外怀孕和患者的重复人工流产率,流产3个月、6个月、全年重复流产率明显下降。

正是带着这样的初心和农工党员的担当、使命,朱天垣在从医的道路上收获满满。她先后荣获甘肃省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甘肃省三八红旗手、兰州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兰州好人、中国好人、兰州市领军人才、兰州市道德模范、 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带领的妇科宫腔镜团队获“甘肃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行业对她精湛医术的肯定、是社会对一位敬业奉献仁心仁术医者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广大患者发自内心的感激和尊敬。

 奋斗与创新:“让甘肃的妇科微创技术水平处于领先水平!”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妇幼医院新人到推动甘肃妇科加速康复技术及日间手术的“第一人”, 从一名农工党新党员到农工党兰州市委会委员、农工党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总支副主委,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总结朱天垣这些年的历程,那就是“奋斗!”在这条奋斗的路上,朱天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为了实现甘肃妇科技术领域的飞速发展,2012年,她牵头组建了一支业务精湛的团队——妇科宫腔镜中心,先后培训初中级妇科医生和进修医师30余名。

2014年,她带领团队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哈维德夫医院学习外科快速康复技术。当看到腹腔镜手术后2小时的患者能轻松地坐在那里吃着蛋糕聊着北欧的天气,她被深深地触动了,这不是所有医生都向往的美好吗?于是她下定决心,将快速康复技术带回甘肃。在她的带领下,快速康复技术结合精湛的宫腔镜技术让广大患者享受到了国际最先进的诊疗,形成了规范、成熟的甘肃地区妇科快速康复特色。不仅在全国率先形成了完善的宫腔镜日间手术流程,还开启了甘肃省腹腔镜日间手术的先河。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费用少,许多疾病甚至不需住院,日间手术成为一件利民惠民的好工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与使命:“在履职尽责中为农工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3efac9d0aa.jpg

在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名单上,朱天垣是唯一一位农工党员,也是民主党派身份的获奖人,她说她为自己是一名农工党员而自豪,既然选择了加入农工党组织,就要热爱这个组织,热爱农工党。

这些年,朱天垣一直牢记自己的农工党员身份,除了在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农工党员作用外,还积极热心参与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各项民主党派事业。2016年,朱天垣当选为农工党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总支副主委,并被推荐为兰州市十四届政协委员。在议政建言的舞台上,她积极发出党派声音,紧紧围绕兰州市妇幼保健事业中心工作,先后围绕快速康复技术普及推广、改善医患关系、加快青年卫生人才引进等开展调研并提交提案建议。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医院和农工党兰州市委会举办的医疗讲座、义诊服务活动,开展支教、积极参与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送医进社区健康体检等活动。

她常对支部里的年轻党员说:“作为一名农工党员,就必须培养农工党情怀,以自己踏实的工作、纯朴的人品、多姿的风采展示农工党的作为、树立农工党的形象!”在她的带领下,一支具有农工党界别特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奉献精神好,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医务工作者队伍正在兰州市妇幼保健事业舞台上发光发热,奋斗奉献。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朱天垣,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医术仁心谱写了一支关爱生命的人间赞歌,以奋斗和责任书写了一名农工党员的时代风采。在新时代奋斗者的路上,农工党员朱天垣正和支部的党员们谱写扬帆奋进的新时代乐章!

 

稿件来源:民主协商报  通讯员:金凯 鲁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