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进一步优化布局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的提案

2019-03-13 15:38:00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布局不断合理优化,城市人口不断增加,现有的污水处理厂等公共服务设施存在布局不合理,数量偏少的现状。当前我市急需对城区的污水处理厂重新进行规划布局,并尽快在七里河区和皋兰县盐池片区新建污水处理厂。

一、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现状

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北滨河路西段路北和平滩深沟两侧,服务区域涵盖七里河区、安宁区(含兰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皋兰县盐池片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流域内服务人口约90万人。该厂设计规模2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采用生物循环曝气活性污泥法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机械浓缩离心脱水后直接进行填埋。该厂于2003年6月开工建设,2006年底建成,2007年9月底投产试运行。2017年,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水量一直居高不下,进水COD、SS部分时段超标严重;水量平均每天有15小时超过8300m3/h(设计进水瞬时水量为8300 m3/h),日均值最大接近20万吨。从当前的运行情况来看,该污水处理厂已经饱和,且极易发生环境安全事故。

二、亟待优化布局建设新增污水处理厂的原因

根据环境保护属地化监管的原则,我区经过分析研判,亟待优化布局建设新增污水处理厂的原因如下:

(一)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有限。“十三五”期间,随着我区和七里河区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城市人口和餐饮业、零售业等必将及快增长,生产生活过程中的污水量也将同步增加。从我区环保、市政等部门监管的情况来看,近年来,由于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已经饱和,导致无法收集的污水多次从七里河桥东侧溢流口直排黄河,污染黄河水体,群众对此问题多次进行投诉举报。即使改造扩建后达到40万立方米/日的处理规模,由于受地理空间、人口快速增长、商业量不断增加等因素限制,新提标改造后污水处理厂也将快速饱和。

(二)皋兰县盐池片区生活污水接驳将进一步增加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的压力。近期,我区住建、市政、环保等部门对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水质、水量源头排查检查中发现盐池片区部分生活污水汇入我区市政污水管网,进入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处理。该区域的保利领秀山、华远三千院、万科城等三个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62.11万平方米,规划人口约7.5万人,从三个项目的环评报告批复上得知,后续项目建成后,该片区的所有生活污水将汇入我区市政管网。根据《兰州市盐池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污水工程规划图所示,该片区共有4处污水管网连接线接入安宁区污水主管网,接驳后流入安宁区污水主管网污水量共计2.6万立方米/日。

(三)七里河区生活污水管线横穿黄河存在安全隐患。现七里河区生活污水通过该区范围内的雁浮滩泵站提升至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管线横穿黄河,长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发生管线泄漏等问题,将导致黄河水受污染,造成的环境安全事故将无法挽回。同时,如果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出现故障或污水提升泵站出现故障,将影响七里河区、安宁区、皋兰县盐池片区的污水处理,同时严重污染安宁区环境,造成大的环境安全事故。

三、建议

《水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组织建设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并加强对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的监督管理。鉴于以上原因,建议市建设局对全市污水处理厂进行长远规划,尽快在七里河区、皋兰县盐池片区分别新建污水处理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