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为控烟建言献策为控烟代言 代表委员们自觉践行无烟生活

2019-02-26 15:27:00 来源: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超 点击: 字体:[ ]

为控烟建言献策为控烟代言

代表委员们自觉践行无烟生活

     今年两会,务实节俭的要求依旧,宾馆标间内部从卧室到卫生间,事无巨细,准备妥帖,但却无鲜花等多余的摆设。“不吸烟”也成了代表委员们的共识。据悉,自2011年兰州市首次召开“无烟两会”至今,已经走过8个年头,为倡导践行“无烟生活、健康同行”文明生活方式、推进我市控烟条例的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226153056_副本.jpg

    两会期间,我们看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包括会场、客房、大厅、过道及卫生间等各个区域均有醒目的禁烟标志。现场摆放的无烟宣传展架、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销声匿迹的烟缸烟盒,营造了健康、文明的无烟两会氛围。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把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为了贯彻中央精神,也为了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落实,在2019年两会召开之际,兰州市控制吸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无烟两会”倡导活动。再次向两会代表委员发出倡议:

    倡议两会代表委员带头做《条例》的宣传者,做文明城市建设的践行者,做无烟文明生活风尚的引领者,自觉维护法规制度权威,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在生活和工作中,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做到公共场所不吸烟,对室内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现象进行投诉举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为文明兰州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226153051_副本.jpg

    而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践行控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表率作用。同时,他们也在两会的会场上呼吁更多的兰州市民能够加入到无烟环境创建中来,以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领社会新风尚;他们也为如何起到更好的控烟效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杜擂升认为,在控烟方面,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其次通过强化执法进一步落实相关执法部门的职责,使控烟法律的贯彻实施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它的价值和作用。控烟是一项全民行动,既需要法律对吸烟者的不文明行为说“不”,更需要每一个人对身边吸烟者说“不”。只有让人人都意识到,对吸烟者说“不”是不吸烟者的权利,才能让公共场所不吸烟成为一个社会共识。他说:“作为两会代表,不但要做控烟的推进者、监督者,还要做倡导者、践行者,为文明兰州建设贡献自身力量。”

   市人大代表翟兆君说,贯彻实施好控烟工作,保护公众健康不受二手烟危害,是实现健康中国的具体措施,更是打造文明、进步新兰州的积极行动。“这次大会我的提案是就加强我市控烟执法工作的建议,如建立常态化的日常控烟监督检查工作制度与考核问责制度;建立控烟执法工作媒体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对未履行控烟主体责任的餐饮场所进行媒体曝光,定期向社会通报行政处罚案件等。”

   “其实,自《条例》实施以来,控烟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禁烟标志多了,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变少了,可见,控烟法律的实施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协委员谢伟表示,但还有很多难点需要突破,比如执法部门实施有效处罚还不够,法律的惩戒作用还没有很好发挥,特别是餐饮场所、公共办公场所的控烟工作仍然是难点;我们还需要切实加强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对烟草、二手烟危害及控烟法律的知晓率,提高其对法律的遵从率。他说:“我本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场所、公共办公场所贯彻实施好《条例》的提案,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期望兰州市控烟工作能够迈上更高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190226153041_副本.jpg

    市政协委员王新冰表示,公共场所禁烟是创建文明城市中的重要考核指标,《条例》的宗旨是要保障所有公众的健康权益,所以一定要强化《条例》的社会宣传,营造控烟工作的社会共治范围。就必须提高《条例》威慑力,首先应当进一步强化大众宣传,使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知识以及保护自己的健康不受二手烟危害的权益重视起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责无旁贷理应做一名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律的传播者、践行者。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