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两会关注】“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19-02-24 11:47:00 来源: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文豪 点击: 字体:[ ]

“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社区服务功能主要是面对社区群众,倾听基层声音,协调社会问题,维护居民利益等。充分发挥社区功能,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对于我市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为更好发挥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拉近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市农工党提出了进一步强化我市社区服务工作的提案,对我市社区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就做好社区服务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

    市农工党在提案中分析认为,虽然我市社区服务工作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受工作体制、机制的影响等,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社区服务行政化职能强化,社会化服务职能普遍比较弱化。二是受编制、工资待遇的影响,工作人员对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的热情度不高。三是社区工作人员身兼数职现象较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四是社区工作人员应对的各种检查、考核多,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服务工作中。

    市农工党建议,进一步加快社区体制改革,理顺社区服务工作体制,将行政化职能范围内的工作由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来完成,以便腾出时间和精力让社区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建议适度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及福利待遇,确保社区服务人员的工作队伍稳定。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适度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及福利待遇,让社区工作队伍保持相对稳定,并减少他们在生活中的后顾之忧,减轻他们在工作中的负担和压力,以便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服务工作之中。建议加强对社区服务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加大专业培训力度,让社区服务人员在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有明确的目标、方向。通过社区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让各社区之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达到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的目的。此外,社区还可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加强对社区服务工作人员的培训,让他们紧跟时代步伐和形势发展需要,拓宽视野,提高能力,为做好社区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市农工党还建议加强社区志愿者工作队伍的管理,进一步完善志愿者工作人员的考核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与驻区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对社区志愿者工作队伍的工作进行量化,科学管理,制定标准,明确提出服务时限和任务,对达到或超额完成服务任务的志愿者出台激励措施,如授予为“社区服务之星”、授予“社区好人”等,鼓励广大志愿者为社区服务尽心尽力,作出贡献。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杨文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