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两会关注】打好组合拳力破“大班额”制止“择校热”

2019-02-24 12:38:00 来源: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孙亚斐 点击: 字体:[ ]


    “大班额、择校热”一直是教育行政部门致力于解决的教育热点问题。今年两会召开之际,正好也是我市中小学春季开学报名的时间,各校老师都在准备新学期。与会的委员和代表也就如何破解“大班额”、“择校热”提出了很多提案和议案。东郊学校家长胡先生告诉记者,要是按照以前规定,他所在的小区没有划进东郊学校。但是,2018年秋季开学,东郊学校的服务片区变大,他的孩子顺利地进入了东郊学校。他身边的朋友也感觉到,2018年好上学和上好学似乎都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变化就在于全市推出的组合拳破解“大班额”制止“择校”。

    新开发小区应配建学校

    近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数量不断攀升,义务教育入学人口规模急剧增长,但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建设严重滞后于城市发展需求,致使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和结构失衡的问题日益突出。我市新建小区配建学校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市其实早在多年前就出台了相关的规定,要求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和学校。但是,现实情况是,很多开发商在开发小区的时候只配建了幼儿园,同时,还将配建的幼儿园转租给民办园。

    今年市“两会”上,政协委员伏禄代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新开发住宅小区配建中小学幼儿园的提案》,就是针对这一问题。提案中表示,近十年来,仅城关区与碧桂园、元森北新时代、恒大绿洲、银河国际、金城珑园签订了小区配建学校移交协议,但截至目前,碧桂园、恒大绿洲、元森北新时代、五一山经适房等多个新建小区项目住宅已交付并入住,而配建学校没有同期交付,开发企业没有按“三同步”等相关规定落实国家关于配建学校或移交政府办学的相关要求。

    因此,他建议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审查住宅小区建设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时,依据规划条件和有关规范标准,结合新建小区住户规模,同时考虑流动人口等因素,严格审查配套足够规模中小学、幼儿园,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通过。二是建议住建部门在办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时,必须征求教育部门关于配套中小学、幼儿园的验收意见,对已规划的配建中小学、幼儿园不能与整个新建住宅项目同步建设的,应对整个住宅项目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三是建议房管部门在办理住宅小区房屋预售许可手续时,对已规划的配建中小学、幼儿园与住宅小区不能同步建设的,对整个住宅项目不予办理房屋预售许可手续;对配建中小学、幼儿园与住宅小区不能同步交付使用的,对整个住宅项目不予办理房屋产权证。四是建议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市发改、国土、规划、住建、房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在批复备案、土地出让、规划条件、预售许可、竣工验收、房产证办理等重要阶段及时向社会公开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相关信息,同时给教育部门反馈小区配建审批情况,以便多方监督,上下联动,及时跟进促进配建小区建设、移交和管理使用等工作。五是建议由市规划、国土、建设、房管、教育等职能部门联合,对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直至验收移交。

    对此,列席此次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表示,目前安宁区中集幸福里、阳光怡园、海量壹号住宅小区配建学校全部移交至安宁区政府办学。城关区鹏博·金城珑园配建幼儿园也已正式移交城关区政府,城关区与兰州市元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移交协议,开办了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西固国际港务区汇文中学已经完成主体建设。

    城关区教育局局长王生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在城关区新建的小区,建议市政府严格落实《兰州市城市住宅小区中小学幼儿园移交办法》,实施“交钥匙”工程,在城区建设中优先规划教育设施,加大对小区配建学校规划建设移交刚性约束,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未按照规划配套建设学校的,不办理规划许可手续,不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业主子女不享受划片入学政策。

    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

    学前教育的发展,也是广大市民关注的重点之一。“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全市的学前教育需求旺盛,学前教育的质量、布局、结构与群众高质量、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还不相适应。

    据悉,目前兰州市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00余所,其中公办幼儿园80余所,仅占27%,在园幼儿约2.6万人;审批许可的民办幼儿园约200所,在园幼儿约3.3万人。而兰州市还有约2万名幼儿在300余所“无证幼儿园”中。另据统计显示,目前兰州市有户籍3至6岁适龄幼儿10万人,3至6岁流动人口约2.5万人,共计约12.5万人。由于现有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和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使得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矛盾突出。

    在今年“两会”上,市民建提交了《关于兰州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建议首先要做好幼儿园发展的规划,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周边环境、交通状况等因素,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镇建设规划和基础教育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学前教育用地,实行科学布局。在城镇改造和小区建设中,要配套建设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幼儿园。加强农村幼儿园建设,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空余校舍要优先用于举办幼儿园。建议要加快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发挥公办园在贯彻幼儿教育法规、传播科学教育理念、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培训师资和指导家庭等方面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对办园较规范的幼儿园,应当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监督和管理,提升其幼儿园整体形象。

    对于学前教育的发展,南战军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强行政村幼儿园建设。2018年共实施26个行政村幼儿园建设项目,目前全市基本实现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支持民办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认定213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下达市级以奖代补经费1650万元,引导民办园普惠发展。同时,组织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强化幼儿园管理,提高保教质量。

    政协委员刘燕霞表示,家长更愿意选择公办幼儿园,一方面是考虑到公办幼儿园从教学条件、教学质量和安全管理上都值得信赖;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公办幼儿园与同等质量的民办幼儿园相比,收费较低,性价比高。但当前公办幼儿园从数量、师资、教学规模上看都是很有限的,确实没法满足那么多的需求,导致“入园难”的根本原因就是供求关系不平衡。她建议政府和教育部门进一步提高对学前教育问题的关注度,从政策制度上予以一定的支持,统一规划公办幼儿园。

    招生改革让大班额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南战军表示,消除大班额,破解择校热是教育行政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2018年市上积极争取将省属职业学校土地房产移交数量增加到11所,目前两所学校已经正式移交,其他学校正在协调移交。这些学校移交后将全部用于举办基础教育,以缓解主城区部分区域上学难、大班额的突出矛盾。

    以城关区为例:2018年,城关区中小学校教学班2170个,其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719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143个,占比分别为33.13%、6.59%。“我区通过改革招生制度、落实小区配建学校回收、改扩建学校等有效措施,逐步破解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因为城区教育资源总量性和区域性短缺等突出问题,我区大部分学校一直处于超规模发展状态,校舍资源严重短缺,师资严重不足,消除大班额工作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城关区2018年实施了历史上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招生改革,全面实施阳光招生,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坚持划片招生、相对就近,免试登记入学的原则。严禁违规跨区域、跨片区招生,严禁超计划招生,加大计划调控力度,从源头控制学校招生规模。坚持公平公正招生,落实‘两为主’政策,在学位满足的情况下,尽力保障随迁子女入学,同时探索实施‘空位制’入学,建议省市出台相关政策,完善随迁子女入学准入机制,在现有学位无法保障的情况下,统一安排超出计划的随迁子女回原籍就读。”王生堂告诉记者。

    市人大代表、安宁区教育局局长贠国强则表示,这几年兰州的教育发展硬件发展非常好,学位不足的问题,2018年通过出城入园、改薄项目的实施,已经超额完成了1.91万个学位。这也是对解决大班额的有力措施。

    同时,在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方面,此次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金点子”。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以城关区为例,目前全区流动人口已达50余万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收的随迁子女38586人,占学生总人数的44.02%。这一现象造成的学位不足,引发了大班额的问题。民盟兰州市委提交了《实行“积分管理制”,优化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工作的提案》,建议由流动人口管理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办法》,合理保障流动人口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方面的平等权利。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制定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积分入学办法(包括学位公布、提交申请填报志愿、接收情况公布等)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确保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公开、公正、透明。

    而面对“择校热”长期高烧不退等问题,我市教育部门也正在积极想办法。2019年伊始,城关区教育局经过认真谋划,着手推进了静宁路小学与草场街小学“一体化”办学,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黄河北地区学校办学水平,以此来满足该片区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今年我们还计划将新接收的市属‘出城入园’学校以‘名校办分校’形式全部纳入‘一体化’办学范围,力争2019年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达到100%全覆盖。”王生堂说。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孙亚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