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两会快评】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政协委员建议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2019-02-24 11:48:00 来源: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文豪 点击: 字体:[ ]

 

    老旧小区综合治理,关乎民生幸福,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也是“精致兰州”建设的题中之义。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就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言献策,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变身“新家园”。

    破解“没钱管”困局

    由于历史的原因,早期建造交付使用的老旧小区没有归集物业维修基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小区的公共配套设施老化、损坏严重,这些公用设施急需维修更新。但是长期以来,因为缺乏资金来源而无法正常进行维修更新,严重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和居民的正常生活。

    近几年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对于庞大的维修更新费用来说毕竟是杯水车薪,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市民革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这一问题的调查研究,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一些成功做法,尽快出台“老旧小区物业维修基金收取归集、管理使用”的实施办法。

    同时,市民革建议以“化整为零、积少成多”的方式,归集物业维修基金。即由政府出台实施办法,物业公司在收取物业管理费的同时,收取归集物业维修基金。建议以增加政府专项资金投入的办法,也可以由业主委员会或政府相关部门核准,物业公司先行垫付,在约定时间内,从维修基金中列支偿还的办法加以解决。

    破解“上楼难”困难

    据了解,2018年我市改造“三不管”老旧楼院40处,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235部。2019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10件实事中,将继续实施老旧楼院治理改造及电梯加装工程,完成老旧楼院维修改造40个,电梯加装245部,广大居民和政协委员为这项惠民生、解民忧的工程纷纷点赞。

    “老旧小区解决老年人上下楼出行问题,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因此,这项工作应当与社会‘老龄化’问题一并考虑,加大力度运用多种模式推进。”政协委员王巧芸在提案中提到。

    为此,王巧芸委员建议,试点运用租赁模式加装电梯。租赁式电梯的亮点就是不需要居民一次性付清电梯全款,只要按年或者按月付费即可。由电梯厂家垫资建成,未来15年内租给居民使用,15年后产权将归居民所有。

    市民盟也在提案中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公租模式,一手托两家,一边托“建得起”,另一边托“租得起”,既解决了老年人出行难,同时破解了老楼加装电梯的资金瓶颈、技术瓶颈以及后期运营服务的瓶颈,使这项惠民工程能推得开落得实。

    破解“没人管”困局

    目前,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途径除了请物业管理公司外,还有一个是实行辖区社区对物业自治。所谓物业自治就是由街道社区对本辖区范围内老旧小区请社区居民自主管理小区的模式。

    为此,市政协委员陈宇晖建议,尽快出台更为切合兰州市中心城区实际的物业政策,比如让物业自治组织享受同物业服务企业相同的待遇。陈宇晖在提案中指出:“在我市率先推行老旧小区物业自治管理模式,是实现城区物业全覆盖的一种有效途径,政府应鼓励并支持这种模式,使物业自治管理得以健康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陈宇晖在提案中介绍,物业自治组织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在小区治安、卫生、绿化等方面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一是利用居民代表大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社区活动等用心宣传,不断增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为小区治安保驾护航。三是以居民认领绿化带形式,美化小区环境。四是社区定期召开党员、卫生干部及业主座谈会,动员每个居民参加到“创卫”工作中来。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杨文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