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徐春花委员:加快西固区区港联动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2019-02-23 19:20:00 点击: 字体:[ ]

   dsc_5881_副本.jpg

徐春花委员作《加快西固区区港联动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发言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西固区被推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西固区委、区政府抢抓机遇,积极推进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了进一步将通道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应充分发挥西固区的区位、交通和生产要素集聚等优势,着力构建区港联动发展新格局,形成“港区功能互补、港城融合发展”新局面,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以新布局推动外向经济发展,打造物流集散枢纽平台       

为抢抓政策机遇,根据《甘肃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的总体部署,以及国际班列贸易通道发展的紧迫性需要,要充分发挥“区港联动”和港务区龙头带动作用,结合港务区总体发展规划,延伸港务区外向型经济产业链条,统筹区港一体化发展,积极研究“西固区对外贸易经济发展产业规划”,加快西固区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区域性物流集散枢纽的外向型经济平台。

    二、以新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建设支撑物流通道基地       

外向型经济和物流通道发展要有产品和货物的强力支撑,必须加快发展和培育新的产业爆发点和增长点,培树产业新优势,以支撑物流通道经济。结合港务区“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三大主导产业,推进有限资源向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集聚,培育一批原产地外贸生产企业,打造集物流、商贸、金融、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发展基地。一是建设出口加工产业基地。在港务区周边规划布局出口加工产业基地,与口岸、保税、多式联运等功能形成有效联动发展,打造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多式联运转运中心。二是建设现代加工制造业基地。利用区内现有企业,鼓励发展物流配套产业、制造和加工产业,建设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现代加工制造业基地。三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加快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延伸区港产业链,打造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加工制造产业园。

    三、以新通道助推物流发展,形成商贸枢纽集散中心       

以打造西部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为目标,依托和服务于国际贸易通道,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做强公路物流,做大铁路物流,做活城市物流,形成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商贸物流集散中心。一是区港物流联动发展。在港务区周边、交通沿线,布局建设大宗商品物流产业园,形成重点商品集散和集聚的功能,为通道物流提供货物商品保障。二是发展进出口商品物流园。充分发挥保税、口岸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重点建设以保税物流、加工物流、口岸物流(通关、报关)、商贸物流等为主的商品物流园。三是积极发展电商物流产业园。近期,我市已被国家列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要推进西固区积极承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促进电子商务企业落户区内,积极解决关务申报、税收征管、质量监督、物流服务等问题,对外经济发展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新局面。

    四、以新业态引领商务经济,建立对外贸易服务体系       

主动开拓市场,提升全要素综合服务能力,全方位打造外向型经济现代物流综合服务体系。一是加快主城区现代商业发展。建设物流商品销售中心,完善城市功能,形成现代化商业服务体系。二是建设对外贸易中心。发展以货物贸易为基础的对外展览展示中心、以金融结算便利化为抓手的现代金融中心、以互联互通为目标的现代服务业运营中心。三是积极实施“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与现代制造业融合发展,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企业成本,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和新兴行业。

    五、以新技术建设信息平台,打造智慧智能西固       

    充分利用西固区和港务区现有的电商平台、三维数字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加快信息化建设发展。一是建立西固区信息枢纽大平台。将现有平台整合提升,统一运行管理,实现各方面信息互联互通。二是建设区域性智慧西固信息枢纽中心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电子政务对外贸易服务,形成一站式政务办事窗口和综合贸易服务窗口,打造智慧西固综合服务体系。

    六、以新机制创新发展动能,提供政策支撑保障       

为加快西固区外向经济与港务区融合快速发展,要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充分利用港务区资源和通道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创新型智慧枢纽城市。一是西固区全力支持港务区建设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将《关于西固区全面支持服务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工作细则》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二是成立西固区对外贸易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领导负责,用专门力量来研究和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三是积极向上争取相关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为区内物流贸易行业发展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四是研究制定土地、税收、人才、就业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