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兰州市总工会:进一步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对策建议

2019-02-23 19:01:00 点击: 字体:[ ]

    dsc_5929_副本.jpg

巩田龙委员作《进一步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对策建议》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要强化措施、强化责任,保证脱困工作扎实落地,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通过财政支持、工会经费列支、社会捐助等渠道,累计归集资金约1.15亿元,采取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子女助学等形式,对近30万人次的困难职工实施了帮扶救助,对近万名困难职工进行了电工、焊工、家政、月嫂等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鉴定,开展就业促进活动。近三年有近2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脱困解困,从全国级档案库中退出,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时,解困脱困工作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目前我市仍然有一定数量的“深度困难职工”尚未解困脱困,他们大多由于企业停产半停产、经济效益差,或者因为患病、残疾、单亲、子女上学和家庭年老、无业成员较多等原因造成困难,解困脱困难度大。另一方面,已脱困职工家庭人均收入水平虽然略高于困难职工建档标准,但家庭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收入不稳定、抵抗风险能力较差,容易“返贫”。

    2018年10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对返困及新增困难职工家庭同步建档立卡、实施帮扶,实现建档立卡城镇困难职工“两有、五保障”(即有吃、有穿和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会保险有保障),到2020年底全部解困脱困的目标任务。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切实帮助城镇困难职工如期脱困解困,提出如下建议:

    一、开展就业创业推动解困脱困       

用足用好国家有关就业创业扶持、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等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下岗困难职工,人社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再就业帮扶,免费提供就业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纳入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帮助实现就业再就业。人社部门和工会组织要重点关注化解过剩产能中下岗待岗困难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输转上门服务,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春送岗位”活动。探索建立困难职工就业培训电子档案,实现培训信息与就业、社保信息联通共享。积极开展跨地区就业信息对接和有组织的劳务输出,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解困脱困一户。对依法与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失业人员,及时登记,办理就业创业证;对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企业的职工普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转岗培训和创业培训。落实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企业的职工参加培训享受相应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以及其中的零就业家庭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培训期间享受生活费补助政策。对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按相关规定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

    二、实施子女助学推动解困脱困       

针对因子女就学导致困难的城镇职工家庭,教育部门要加大国家“助、贷、勤、减、免”等资助政策的落实力度,整合各部门助学资源,推动出台更多优待措施,确保城镇困难职工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都能享受到相应资助。工会等组织要继续实施“金秋助学”计划,发挥其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作用。动员爱心企业、慈善机构为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子女提供上学资助和勤工俭学、实践见习、择业就业的机会和岗位。

    三、落实社保政策推动解困脱困       

针对因病导致困难的城镇职工家庭,医保部门应及时将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范围。进一步健全完善职工大病保险制度,推行“费用+病种”的医疗保障模式,逐步提高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社保部门应督促用人(工)单位按时足额缴纳或购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督促欠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依法补缴,确保达到条件的困难职工享受应有待遇。对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人员重新就业的,新就业单位要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社保关系及档案转接手续,原企业及存档单位配合做好工作。对未被其他单位招用的人员,符合规定的,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各级工会组织应大力实施“职工互助保障”,将大病致困职工全部纳入互助保障范围,实施专项帮扶。对缴纳互助费用确有困难的,可用工会经费帮其缴纳;有条件的工会可以出资开展职工大病专项救助活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救助患重特大疾病的困难职工,鼓励慈善组织对相关特殊病种给予医疗救助。

    四、加强住房保障推动解困脱困       

针对城镇困难职工住房困难问题,房管部门应加大救助政策落实工作,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全部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采取实物配租与发放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保障覆盖面。建立减免优惠等制度,对缴纳租金确有困难的,给予适当减免,切实解决好城镇困难职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