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红古区政协: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建议

2019-02-23 18:06:00 点击: 字体:[ ]

 

dsc_5847_副本.jpg

王英威委员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建议》的发言


    围绕省委确定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省政府确定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全市各级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服务,但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改革实效还不太明显。目前有些行政审批事项,名义上进驻了政务服务中心,但因为对窗口办理人员授权不充分,或窗口办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强,对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所需要件等内容不熟悉,实际上还存在“两头办理”现象,影响了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作用的发挥。还有一些事项在审批过程中依然存在流程繁、环节多、时限长、资料重复等问题,特别是投资项目审批比较突出。“减证便民”取消的证明,大多为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时提供的前置审批材料或已经消失的审批服务职能中所需提供的证明材料,一些真正烦恼群众办事的证明材料尚未有效减少。

 二是事项放接还不太顺畅。部分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实际上区县已在审批,如环卫设施迁移、拆除、封闭核准,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等。部分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与实际契合度低,有的办理量很小,有的甚至“零办理”,如:举办健身气功活动及设立站点审批,假肢矫形器(辅助器材)生产装备企业资格认定等。部分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分拆下放”,受理权和初审权下放,关键环节、终审权保留,导致申请人“两头跑”,如: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发、护士执业注册等。部分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专业性、业务性强,相关业务培训和政策指导不及时或未开展。

 三是网上审批还不太完善。企业和群众能够在网上“一次性办结”的事项还较少,网上审批的便民性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大多数部门的核心业务审批系统都是在纵向网上运行,如:工商、食药、税务、烟草、林业、卫生、公安等,与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并行使用,甘肃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理入口虽与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实现了联通,但与部门业务审批系统未实现互联互通,实际审批为“一网受理,两网审批”,企业和群众将申请材料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提交,部门在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受理后,工作人员要将申请材料在部门业务系统重新录入、办理,同时将审批环节在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再操作一遍,审批效率明显降低,工作量明显加重,且两网并行无法监控审批办理进度,网上审批监管虚化。

 四是一窗办理还不太到位。部门分散设置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设置不足、信息化程度不高、设计不科学等问题较为突出,一些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无法全部进驻大厅,“一窗办”所需的大厅硬件设施和技术支撑不足,“一窗受理、受办分离”未完全实现。

 二、意见建议       

 一是主动适应改革和发展需要,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审批部门要向窗口办理人员充分授权,并安排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干部负责窗口审批工作,另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进行替补,形成“AB岗”工作格局。及时修改或清理废除不再适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进一步优化精简审批环节、流程,同时加大“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推动力度,全面清理烦恼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大幅减少审批前置要素。对相关部门已取消而其他部门和行业仍要求群众出具的各种证明,通过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来核查解决。

 二是建立健全审批权限下放工作机制,由省市审改办统筹协调省市级各部门,对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域的审批事项,相同或相近类别的尽可能一并下放,关联审批事项应“全链条”整体下放。建立健全“事权、人权、财权”对等保障机制,特别是应本着“编随事走”的原则,在权利下放的同时下达一定数量的编制,并帮助接权单位培训人员、完善设备、提高水平,不能层层往下甩包袱,必须确保基层接得住、管得好。

 三是加快审批系统升级改造,尽快完善功能,实现甘肃政务服务网、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系统、部门业务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形成政府部门之间后台打通、数据联通,政务服务事项“一张网”运行模式,更好发挥网上审批监管作用。推进各类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运行,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证件联用、信息联通、服务联动”。引进现代化信息手段,融合大数据成果,让部分流程清晰、材料简单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结、自助终端机办结甚至手机APP平台办结,真正达到以数据共享促进办事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是继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整合各类服务大厅建设资源,加快建设标准化政务服务大厅,科学设置办事窗口,深度融合信息技术,集中地区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以及第三方服务事项,坚持受理与审批分离,全面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联合审批”,推动政府从“重审批”向“重监管服务”转变,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审批不见面”以及“最多跑一次”,切实解决多头跑、事难办等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