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2019-02-23 15:15:00 点击: 字体:[ ]

 dsc_6544_副本.jpg

陈国良委员作《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发言


 为大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就转变政府职能、鼓励民间投资、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做好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完善,促使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但由于当前经济运行环境复杂多变,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民营企业增速放缓,融资难、税费重、企业转型升级困难、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企业发展环境不优等困难和问题仍然存在。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解决‘三门三山’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形势机遇,强化责任担当,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二、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瓶颈”

 指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贷款力度,创新金融服务,适当延长企业贷款期限。改进融资性担保机构运作方式,坚持微利原则,简化担保程序,降低企业贷款担保门槛。加强对民营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费收取的规范化管理,使担保费用保持在合理区间。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救助。

 三、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运营成本

 进一步正税清费,尽快研究出台包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等在内的综合举措。加大涉企收费项目清理,逐步扩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范围并实行常态化公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降低企业建设过程中安评、环评、消防等审批收费标准。在创新创业的背景下,对小微企业设定“一揽子”综合税率,简化优惠政策申请程序,缩短减免税收申请时间。对缴税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设置缓交期,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四、努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帮助民营经济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坎,引导民营企业苦练内功,提升产业层次、竞争优势和质量规模。建立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规划,充分利用经贸合作、招商平台,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产业转移、新技术应用、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项目。加快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依托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建立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宗旨的技术研究中心。发挥财政资金扶助作用,通过适度贴息、发放创新券等方式,支持“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指导成立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联盟,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创新意识强、决策能力强、战略眼光远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五、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一是优化服务环境。在全市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强化“一站式”“一网式”服务,提升审批的集成度。降低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门槛,大力扶持本地民营企业发展。二是优化法制环境。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不受侵犯,保障民营企业合法经营不受干扰,增强企业家的安全感、稳定感和信任感。三是优化舆论环境。运用各种媒体、网络宣传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引导主流媒体从正面发力,宣传民营企业在就业、税收方面为国家作出的重大贡献,宣传企业家艰苦创业的历程和参加光彩事业、公益慈善的先进事迹,形成关爱、厚爱和善待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六、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自主创新,促进健康发展。加强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增强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奉献的自觉性。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考察、综合评价,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教育党政干部积极作为、守住底线,引导企业家坚守正道、依法经营,齐心协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