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委员关注:一个梦想多份提案 政协委员为智力障碍青少年发声

2019-02-23 20:48:00 来源: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杨昕 点击: 字体:[ ]

 

    17岁的郑雨桐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把自己写的小说改编成动漫,让更多朋友看到她的作品。也许这个梦想对于普通人来说很简单,但却因为郑雨桐是脑瘫患儿被无限期的搁置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郑雨桐面前,没有专业的残疾人职业教育机构,这让很多和郑雨桐一样患有心智障碍的青少年们难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份梦想不仅是他们的精神支柱,更是他们的立命之本”政协委员王海红说,“残疾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就业对他们而言是融入社会的立命之本,因此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同样重要。”郑雨桐的梦想,被很多政协委员们知道后,他们通过无数次的走访、调研,把郑雨桐以及许许多多残疾人的梦想写进了提案里。王海红、何宏兰等数十位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发展我市智力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让残疾人也可以享受平等的教育和就业。

    他们需要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

   “我们想为和郑雨桐一样的心智障碍的青少年实现梦想,让他们和正常人一样平等的接受教育、找到工作。”政协委员王海红说。目前,我市19.2万残疾人中,智力残疾人数约有4700多人,我市对智力残疾学生的特殊教育更多聚焦于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智力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王海红表示,她所认识的许多智力障碍孩子中,只有一位得到了超市理货员的工作,而就是这份普通的工作,让这个孩子兴奋,让其他孩子羡慕。“他们太需要职业培训了,也太需要融入这个社会了,这是我们谁都不能拒绝的。”王海红说,值得庆幸的是,2018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残联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同年我市也下发了《兰州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各项政策都明确提出,支持特殊教育学校举办高中段职业教育部,开展普通职业高中开展智力障碍青年随班就读试点工作,推进职业高中学校接收轻度残疾学生入学接受教育。“这些利好政策为这些孩子们带来了希望。”政协委员何宏兰欣慰地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有责任以两会契机,为孩子们发声,希望通过我们的建言献策,促使我市智力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让这些孩子们梦想可以实现。

    多位政协委员共同发声为孩子们争取平等权利

    王海红和其他市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们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智力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的提案》,在提案中,他们建议,一方面,在普通中等职业教育院校通过随班就读、专门编班等形式,逐步扩大招收残疾学生尤其智力残疾学生的规模;一方面,加大对智力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建设,在城关区辅读学校等特殊教育学校现有九年制教育基础上延伸有关智力残疾人的中等职业教育内容,支持智力残疾人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

    政协委员何宏兰在《关于开展智力残疾人职业教育的提案》中建议,我市各区县要结合实情,建立智力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同时,在现有的城关区辅读学校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办学规模,开设酒店服务、汽车美容、养殖、种植等适合轻度智力障碍人发展的特殊教育职业教育专业,提升智力残疾人职业教育水平。此外,她还希望设立实习基地,应对市场需求,定人定岗进行劳动职业培训,拓宽智障人就业渠道,开发、挖掘残疾人的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

    政协委员苏俊海在《关于促进残疾儿童教育和康复同步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要积极鼓励和支持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机构,并重点建立统一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师资招聘、培训体系”,打造更专业的师资力量。            


稿件来源:兰州晚报全媒体  记者:杨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