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两会侧记】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9-02-23 14:15:00 点击: 字体:[ ]

     (第1—4组)

dsc_6277_副本.jpg

     2月22日下午,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刘怀君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2018年工作。我市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社会民生稳步发展,特别是在全省首位度达到33.14%,充分发挥了省会城市的吸纳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对2019年工作安排科学系统,精准性、前瞻性、指导性都很强,完全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建议:一是要挖掘“两个优势”。要挖掘地理优势,充分依托我市西北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黄金节点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使兰州紧跟时代步伐。要挖掘科技优势,充分发挥兰州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集中的独特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以科技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二是要改善“两个环境”。要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抓紧出台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既留得住人才,也引得进人才,把人才作为未来发展的坚强保证。另一方面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创造一流环境。三是要提升“一个能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不断增强防御风险的能力,特别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普遍问题,积极做好防风险各项工作。

    敬国华委员:建议:一是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定位布局要更明确、具体和清晰,围绕长期发展目标、城市功能提升等研究制定详细规划。二是要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对已招来的项目,通过领导包抓等方式,加大力度集中解决项目遗留难题,促进项目顺利落地建设。三是要确定建设时间和节点要求,集中力量抓好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刘金海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和督促企业、单位消除安全隐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李晓远委员:建议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主动性,对早餐摊点等食品安全要早介入、主动跟踪检查,强化源头和细节监控。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已出台的控烟、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等条例,切实为建设“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提供保障。

  范永锋委员:建议:一是要拓宽招商引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做法,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开展招商,切实招好商、招大商。二是要进一步为青年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从业环境。

  周自强、张强委员: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正视差距,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缩小与其他城市的差距。二是要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通过中央、省、市三级科研机构融合联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强化应用型科技发展,为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三是要树立正确人才观,完善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分层次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不断夯实人力资源基础。

  肖迎珺委员:建议:一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认真推广“枫桥经验”,强化社会风险预判,发动社会各个方面参与基层治理,着力推动“平安兰州”建设。二是要切实落实好为民兴办10件实事,特别是农村妇女医疗检查及城乡困难妇女儿童关爱救助工程,着力改善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

  巩田龙、王海红委员:建议:一是要深入开展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钉钉子的精神。二是要本着尊重劳动者的精神,逐步提升普通劳动者岗位薪资待遇。三是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劳动竞赛、评先选优等活动,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四是建立用工单位爱员工、员工爱单位的“双爱”关系,全面营造和谐的劳动用人环境。

  林建平委员:建议:一是积极营造广大市民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环境,爱护城市发展成果,共同促进城市文明。二是将给市场或商贩的补贴资金,直接补贴给消费者,降低生活成本。

  车宽余委员:建议:一是对当前因条件不成熟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如“白色垃圾”污染,建议制定下一步解决的措施办法,做出长远规划。二是在医疗和教育领域,大力培养实用型人才;着力解决好薪酬问题、职称问题,保护好现有人才;打破编制束缚,吸引高层次人才。

    马军委员:报告脉络清晰、语言朴实。在回顾2018年工作中以数据为基础,突出了工作实效;在问题分析上不遮不掩,定位准确。2019年工作布局目标详实,有力度、有高度、有深度。建议:积极营造宽松的干事环境,创造良好条件,调动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主动创造积极性,为实现既定目标奠定基础。

  徐优文、符存龄委员: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条理清晰,文字表达通俗干练。二是2018年工作落实的好。三是2019年工作任务切合实际,鼓舞人心。建议:一是要健全完善干部保护机制,让干部敢干、能干、实干,解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就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

  姜晓红委员:报告政治站位高,任务举措实,既是聚人气、提士气的工作报告,也是为民生、解民忧的工作报告。报告文风新颖、耳目一新,体现出文人情怀和实干家的气势;坚持措施实、发展稳、劲头足的良好态势,用数字量化工作实效,充分体现出干实事、干大事的勇气和魄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定位,既是决策者的智慧体现,也是建设者的努力方向。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政协工作性质,准确把握报告内容,认真开展工作。

  张勰委员:建议:一是希望在每年的1月15日之前召开全市“两会”,及早谋划新一年工作。二是要多对民营企业进行宏观指导,多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建议,多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三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要有长远规划。

    朱天垣委员:建议:一是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人才流失问题,及时挖掘人才,留住人才。二是加大对生殖健康的关注,强化宣传,引导大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及高校学生做好生殖健康保护。

  赵元彪委员:建设“精致兰州”,康乐、蓝天、碧水、净土缺一不可。建议:大力推广中医,培养人才、提高待遇、壮大队伍。

  杨迎晖委员:建议:一要做好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宣传,在广大市民的监督下,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落实。二要解决好税费改革中是“杀鸡取卵”还是“养鸡下蛋”的问题,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给予补贴。三要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建设,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蒙自福委员:报告总结工作系统全面、数据详实、条理清晰,查找问题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对2019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符合中央和省委对我市的定位要求,符合自身实际。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制造业,巩固传统工业,加快发展新型产业。二是加大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强化文化旅游资源宣传。三是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切实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梁建芳、许芸委员:建议:一是要将报告中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实惠。二是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三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城市认可度、知名度。

    胡向利委员:建议在城市发展方面,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及城市的成熟运营模式。

  牛铮超委员:建议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思路,建设好公共交通友好型城市,切实解决城市拥堵。

  成林委员:建议:一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吸取教训,避免损失,做好“黄河文章”。二是进一步完善投融资平台,深度开展“PPP”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建设。

  谢伟委员:建议:一是深度整合现有资源,加大旅游开发资金投入,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机制,留住现有人才,充分发挥已有人才的优势。三是关注医养结合模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注重改善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

  魏君科委员:建议加强劳务输转,有效解决有劳力困难家庭就业问题,进一步提高贫困家庭收入。   

  何建文委员:建议持续关注“三农”问题,特别是加强对农村撂荒土地的治理,注重加强引导,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张强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加快养殖产业、动物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

  李旭委员:建议:一是强化生态建设规划统筹,持续做好绿化工作,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做好雨污管线分流工作。

  王巧芸委员:建议着力完善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加快发展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

  陈小红委员:建议要重视解决经适房、保障房、棚改房房产手续历史遗留问题,盘活房地产二级市场。

  杨欣、董晓红委员:建议深入挖掘兰州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加大历史文化资源的包装、宣传。

  马玺晔委员:建议一是将危房改造纳入乡村振兴战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二是要突出旅游业项目建设,挖掘新动力。三是要树立品牌意识、原产地保护意识,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四是要积极引导、扶持非公经济参与养老等民生事业。

  徐书魁委员:建议抓住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发展机遇,从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品牌树立、税收优惠、特色电商等各个方面综合施策,实现规模化发展。


(第5—7组)

dsc_6176_副本.jpg

2月22日下午,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韩泽华委员:目前,关于民办幼儿园方面的政策不够明确,企业和家长有困惑。教育作为重大民生问题,牵涉面广、影响大,现阶段民营办学比较困难,建议尽快出台详细政策,使之享受与公办教育同等的补贴支持,助力民办教育发展。

  马生华委员:1、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中央对支持非公经济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但到下面落实比较慢。建议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确保见到实效。2、在招商引资时给企业承诺的一些条件和政策兑现不到位,影响了企业信心。建议加大落实力度,兑现承诺,让政府和企业“双赢”。3、兰州人才流失比较严重,本地企业招聘人才很难。建议出台更好的政策留住人才,解决一些企业“人才荒”及留不住人才的尬尴局面。

  刘子叶委员:建议:1、要注重抓好“最多跑一次”政策的落实,真正发挥政策实效,给企业和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惠。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任务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有办理结果的反馈。3、政府主导,划定区域,提供土地优惠政策,建设“人才绿谷”创业基地,培养特色人才,促进“牛肉面”等本土特色产业发展。4、兰州市应进一步开发本土旅游资源,真正吸引游客,提升旅游品牌附加值,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安春锋委员:这几年国家对农业、食品安全方面支持力度较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也比较大,但是个别监管部门和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对政策把握还不准,存在怕担责任等问题,企业项目手续办理上还不够快捷畅通。建议: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张传刚委员:1、建议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加强服务,努力解决招商签约项目落地困难,推动项目落地。2、金港糖酒市场搬迁升级方面政策不够明确,老市场是搬迁还是就地升级改造,什么时候搬迁,什么时候入园,都不清楚,给商户造成困惑。建议尽早明确政策,让企业和商户安心发展。

  张新耀委员:1、建议市政府重视商会的建设和发展,给予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促进商会作用的发挥。2、招商引资方面,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善环境,多引进一些大项目、民生项目,在项目落地遇到瓶颈障碍时,多与企业沟通交流,寻求最大契合点,推动项目建设。

  邵艳委员:呼吁兰州本地企业为本市慈善事业发展多助力,在慈善法法规体系逐步完善的情况下,结合企业发展,多参与、多创新,从保护生态、保护非遗文化等方面做新型特色慈善事业,同时也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

  魏芳委员:食品安全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建议政府进一步高度重视,建设无害化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维护群众健康。

  林柯、汪文丙委员:一年来,市政府狠抓重点,在产业发展、民生就业、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报告从8个方面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发展目标非常实在,是“能够得着、能摘得上的苹果”。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传统产业才能使兰州发展有更加良好的基础,报告对此也明确了今年的努力方向。

  刘志强委员:2019年兰州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发展压力很大,希望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助力发展。兰州市服饰、餐饮等价格较高,房屋的租金尤其是商品房的租金也比较高,建议政府更好地发挥引导调解作用,努力使群众能用大众的消费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李晓华、杨耀委员:“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发展主线很精准,精致不光要体现在城市建设上,还应体现在城市管理、人文文化、市民生活及政策制定上。同时,从报告中感受到了政府狠抓落实的态度,31页的工作报告,其中21页都在做工作谋划。此外,报告非常细,附件中关键词汇的解读能让每位委员都能很好地理解报告内容,这本身就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杨林春委员:报告从7个方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每项工作都以数字说话,很实很细。作为都会城市要有特点,要有先进的生产力、文化、科技、生活方式。在这方面,兰州还有差距,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让管理者、企业家多走出去学习,多向发达地区、国外学习先进经验,为精致兰州建设寻找科学的思路。

  肖金国、吴桂平、宋锦荣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务实,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令人鼓舞。对今年的工作做了明确的安排,自加压力,勇挑重担,特别是注重招商引资、以商招商,积极引导非公经济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作为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认真建言献策。政府职能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各自工作。

  张永财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等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在发展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兰州经济增长率达到6.5%,这说明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二是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对道路建设投入力度大,南绕城公路通车缓解了交通压力,北绕城公路也在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即将投入运行,对人行道改造、断头路建设的力度也很大,有效改善了基础设施。三是旅游业发展迅速。四是在扶贫攻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乡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贫困群众生活得到提高。建议:1、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优化发展方式。2、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根据兰州实际制定政策,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3、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讲话精神,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支持企业良性发展。4、在招商引资、工作谋划等方面进一步转变作风。5、按照建设精致兰州的要求,对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基础设施要科学合理设计建设。

  张天山委员:2018年市政府工作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交通项目投资大,但是通过PPP融资模式,大大减轻了政府债务负担,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比如实施了G309国道改道等PPP项目,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兰州存在路少车多、内外道路交叉等问题,目前正在积极解决,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一批交通项目,有效改善交通拥堵问题。

  柴守玺委员:建议:一是重视发挥兰州地区土壤干旱优势,培育特色农产品。二是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特别是农田整治,下大决心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如白色污染、土地盐碱化等问题,保证农田可持续利用。三是更加重视农产品安全,加大监管力度,解决大棚蔬菜农药超标严重等问题。

  张芳萍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全面准确,振奋人心。作为经济界委员,在抓好企业发展的同时要承担好社会责任,为兰州改革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张守琪委员:我市由于降雨量较低,荒山变林地难度大,后期管护成本高,改绿质量较低,森林绿地总量不足,覆盖率较低,增加了我市创建园林城市的难度。建议:一是利用城中村改造腾退出的土地,多建设公园绿地或停车场。二是对不适宜耕种的梯田、坡地等,应退耕还林。三是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要加强对林地树木的保护,提高认识,妥善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王静鸿委员:政府带领企业做了很多项目,为老百姓服务,令人振奋。希望政府加强执行力,把报告中提到的项目落实到位。

  马英凯委员:由于金融形势不太好,兰州去年组建的交通、农业、工业等方面的基金,没有很好地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个别银行对政策过度解读,政府部门对金融工具运用得不熟练,制约了金融业发展。希望高度重视,努力解决。

  马万荣委员: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引进大企业,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肉类产品。

  张俊良委员:2018年全省贷款和存款比例基本持平,目前,兰州银行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60%,面对供给侧去杠杆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建议从政策、制度和法律上给予支持保障,促进企业发展。

  石爱国委员:佛慈制药成立了集团公司,扛起了全省医药行业的品牌大旗,目前药品已出口28个国家。建议:一是在政府工作报告第27页“鼓励支持兰石集团、海默科技等企业‘走出去’”中,加入“佛慈集团”。第26页“做优做强佛慈等骨干企业”增加“一企一策”的表述。二是硬指标考核不适宜企业发展,建议改革国有企业现行考核管理制度。三是支持本地企业发展,让本地企业也能享受到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

  周万银委员:建议:在文化旅游方面下功夫,在人文方面多做文章,提升兰州文化软实力,特别要在提升教育、法律、政府公信力、城市形象等方面下足功夫,为推动兰州经济发展做长远规划。


(第8—12组)

_ab37167_副本.jpg

         2月22日下午,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谭生龙委员:1、政府对“老旧房屋加装电梯”的提案高度重视,推动落实,受到广大市民的称赞。建议尽快落实老旧房屋加装电梯住户的补贴。2、开展提案办理双向评议,做好提案办理情况的回访,查看提案转化落实效果。3、设立“政协好委员”奖项,对一年来做出突出贡献的委员进行表彰奖励。4、多组织政协委员对兰州市重大项目进行考察调研,多方面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李琦委员:政协委员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之间的关系,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和联系点。永登县下一步工作以县域经济发展和绿色农业为主,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深入永登考察调研,为永登县经济发展拓宽思路、出谋划策。

  戈银生委员:作为政协委员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拓宽活动领域,扩大视野和信息来源,提高履职能力。确定提案办理单位时要提高精准性,避免出现提案“回娘家”的现象。

  路伟委员:建议建立兰州名人馆,记录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

  董武斌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更多关注身边的事,对于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组织开展深度调研考察,群策群力,形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李晓龙委员:建议:1、想方设法调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水平,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做得更实更具体。2、在异地安置工作中,要多征求村民意见。3、针对兰州百合、高原夏菜等特色农产品,帮扶工作要侧重于网络销售,集中力量帮扶一两家龙头企业,发挥带动、整合作用,扩大宣传、制造品牌效应。

  郭维新、吕芝瑛委员:针对技术人才流失严重、技术工人缺口大等问题,抓好人才政策落实。同时,利用好现有的科研资源,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产业均衡发展。

  张笑春委员: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翔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总结客观。建议:一是在城市规划时为各小区配建幼儿园和养老院,有效解决入园难和养老难的问题。二是政府出台乡镇(街道)卫生院发展相关政策,吸引人才,盘活资源,以强带弱,进一步促进卫生院健康发展。

  田明委员:报告精炼实在,思路清晰,真实准确,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提法新颖,亮点突出。二是总结工作全面、查找问题准确,“质”“量”并举解决问题。三是今年的工作目标符合当前实际,通过努力,易于实现。建议:一是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时,处理好主城区、新区、城市副中心三者之间的关系和定位。二是改造城区管网,解决供水压力。

    穆婷委员:建议加大对农村教育经费的投入,适当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和乡村补助标准。

  马玉琪委员:通过实施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和中山桥、白塔山夜景亮化工程,宜居宜业城市建设思路更加鲜明。出城入园对教育等促进作用还有限,特色不鲜明。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较低,功能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希望进一步改善。

  李彦龙委员:报告思路清晰,文风朴实,内容丰富,语言简练。2018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变多、下行压力加大的新情况,我市按照“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发展定位和“一心两翼”的发展布局要求,干成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报告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科学确定了2019年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建议:一是进一步高度重视优化发展环境。努力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重点解决好一些部门和干部中存在的工作作风不实、担当意识不够等问题,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再改进、再提高。二是进一步高度重视社会治理问题。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项目、工程等都应更广泛听取民意,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三是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例如在养老机构、学校幼儿园、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既要增加政府投入,又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杨晋梅:建议:一是关注高科技人才,在政策上向人才倾斜。学习西安、贵阳的做法,积极吸引人才。二是加大对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主要是经费和政策的保障。三是加大对第二水源地的保护。四是加大对精神卫生的关注力度,尤其是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高度的重视。精神疾病属于重症,治疗费用很高,易导致家庭困难,且存在病人难以融入社会的问题,建议全额报销精神病人的医疗费用。五是建议借鉴“印象刘三姐”的开发模式,打造黄河风情线。

  王晓诗、吴芳贤、杨江凌委员:报告文风朴实、语言精练,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安排工作具体周到,自身建设也得到高度重视,十件实事很接地气。

  李彩东委员:建议进一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做到全程跟踪办理、有始有终。

  葛学成委员:政府越来越重视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和提案。近年来,市政府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服务越来越好,民主化法制化程度越来越高,为企业减少了很多负担,风清气正的氛围正在形成。

  梁启龙、王晓黎委员:统一医院就诊卡能够很大程度方便病人,建议要加大对医院互认检查结果工作的推进力度,彻底解决重复检查等问题。

  苏雅军委员:“黄河风情线”三年提升工程,突出了水美、景美,建议加入敦煌文化的元素。

  芦蔓莉、李其格委员:今年“两会”有新感觉、新变化。美容行业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参与者。美容机构管理法规不够完善,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很难界定,处罚缺乏依据。建议要加强对美容行业的扶持和规范管理。

  刘绪国委员:政协和政府相关部门对提案工作很重视,相关主管部门多次登门了解情况,解释得很清楚,办理得很及时。政协通过监督渠道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了不少问题;市政府工作作风转变大,解决问题力度大、速度快,报告中对民营企业的肯定和支持增添了我们做好企业的信心。建议在政府服务方面,市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学习借鉴西安好的做法和经验,强化便民服务、一次性告知、简化办理程序和手续、一站式服务,让办事者“最多跑一次”。

  张学智委员:建议:一是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兰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名片。二是高度重视有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提案,加大办理落实力度,使提案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对文化创意企业的扶持力度,体现地域文化特色。

  汪小平委员:报告很有特点,所有工作都是通过“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八个字来体现的。“精致兰州”是每一个兰州市民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要重新审视兰州的地位和作用。建议:兰州要靠文化创意来突围,要坚守自己的理想,强调自己的文化自信,着力推动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遇到的难题,积极宣传推介兰州,明确“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政协委员要有担当精神,从自己做起,做好表率,为“精致兰州”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释理航委员:建议:一是加强培训,提高佛教信众的文化艺术水平,在为贫困地区提供物质帮助的同时,也要送文化艺术品(如书画作品)入村入户,推动农村文化建设,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在寺院、教堂、道观等宗教场所,用书画表现方式宣传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弘扬爱国爱教,宣传党的宗教政策。

  景信武委员:建议:解决宗教活动场所历史遗留问题,对活动场所危房进行改造。

  赫艳委员:报告是一个把握方向、明确任务、科学布局、鼓舞干劲的报告。作为政协委员,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作用。政协提案双向评议活动非常好,增强了提办双方的质量意识,能够引领提案者更加注重科学选题、深入调研,更加注重建言质量、办理实效,提案的作用和效果更加彰显。

  陈琪委员:建议:一是医保制度还不够完善,政府向医院拨发的医保经费用完后,医院无法继续承担医保病人的接诊,难以继续接收医保病人,建议政府加大医保投入力度。二是兰州民营企业发展慢,在很多方面受到限制,一些部门管理较为机械,服务意识不强,建议改进管理、强化服务。

  马忠林委员:建议:一是建议在过街天桥上安装遮雨棚,地下通道设置方便残障人士、老年人的升降设备。二是柏树巷翻越防护栏、乱穿马路情况严重,建议建设过街天桥。

  马忠财委员:小西湖立交桥下交通混乱,建议合理设置停车场,确保道路畅通。

  姚玉翠委员:报告实事求是,接地气,听后深受鼓舞。2019年任务繁重、艰巨,作为宗教界政协委员要积极发挥作用,在公益慈善方面要用各自的方式做更多工作,为兰州发展繁荣发挥正能量。

  马正元委员:建议:一是托儿所较少,入托困难,建议加大托儿所建设投入。二是尽快实施七里河工林路立交桥建设项目。三是加强对民族宗教干部的培训,提高对民族宗教政策的理解和正确把握。四是加强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任用,重视他们的独特作用。

  苏广林委员:建议:民族宗教管理干部要加强对阿文、经文使用政策的学习,落实好相关民族宗教政策。

  董岩委员:建议:一是兰州发展应多进行横向比较,多观察别人的进步,多找差距,才能进步更快。二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应多关注贫困人群,例如棚户区改造项目。在2019年的重点工作中,要对困难群众多关心关注。

  丁目迪委员:兰州市的五大宗教非常和睦,民族宗教工作做得非常好,大家能走在一起、说在一起、做在一起,各项工作都有成效。建议: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更加重视,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干部的教育培训,让他们深入全面了解民族宗教政策和管理办法。

  严志坚委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体现发展新理念,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精准,部署工作求真务实,完全符合兰州实际,站位高、落点实,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了我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历程,用一系列翔实数据印证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同时,报告也对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有清晰准确的认识,做出了科学的研判和谋划。报告明确提出了2019年预期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特别是围绕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牢牢把握“都会城市、精致兰州”这条主线,专门就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科技创新贡献率、打造更具活力增长极、建设美丽宜居新兰州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周密谋划部署,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突出了兰州作为省会城市的引领作用。

  作为省市抢抓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历史机遇、全力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平台,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上抢占“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的指示精神和《甘肃省通道物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的总体部署,秉承“务实高效、服务中心、国际视野、开放平台”的发展理念,以提升全要素的综合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国际贸易通道建设为重点,合理布局功能空间,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全方位打造功能综合、内外通达、衔接高效、货物流畅、绿色环保的西部国际陆港。建议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科学谋划基础配套和产业支撑项目,二是全力推进建设核心功能和基础设施项目,三是切实加快构建国际物流贸易平台,四是努力提升陆港多式联运枢纽能力,五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六是全面做好项目建设资金保障。

  杨孔永委员:建议:一是加大生态引导,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发展绿色农业。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地方品牌产业,突出玫瑰、百合特色产品,促进兰州农业农村发展。三是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争取国家支持,融入“一带一路”总体发展框架。

  朱宗诚、魏泽邦、徐春花委员:建议:一是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农村产业,促进农村发展,确保农民增收。二是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加大投资,有效整合土地资源,对用水成本太高、无法灌溉的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提高土地生产力。

  李自武、崔峰巍委员:报告站位高、内容实、目标好、措施硬,今后要抓好贯彻落实。建议:一是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确保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快捷、更均等的法律服务。二是切实加快城市“断头路”的改造步伐。

  李赫林委员:建议:一是在地铁正式运营后,尽快实施中央大道的改造提升,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增光添彩。二是强化网约车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平台管理,坚决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水上巴士建设的支持力度,增设码头,延长线路,增购船只,增加航次,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四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促使我市区域网络全覆盖。

  马海麟委员:建议:一是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二是全面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汉晓明、钟天雷、孙炜委员:建议:一是加大对县域经济支持力度,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二是把兰西城市群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