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立足新时代新方位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2019-02-22 17:22:00 点击: 字体:[ ]


立足新时代新方位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第1—4组)

dsc_5625_副本.jpg    

    2月21日下午,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李宏亚委员: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助推兰州决胜全面小康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生动实践中,全市政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辛勤努力的结果。我们体会到,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市委的领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有创新、有实效、有作为。市政协的工作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的努力:一是突出政治明方向,狠抓党建强筋骨;二是理论武装促提高,狠抓学习塑灵魂;三是围绕中心勤履职,建言资政促发展;四是营造氛围聚合力,凝心聚力促团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政协工作责任重大。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保证,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一是讲政治,牢记使命忠诚担当。把握方向、站稳立场,坚定不移加强政协党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谋发展,聚焦中心履职尽责。聚焦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着眼“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城市副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问题,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资政建言。三是抓落实,锐意创新务求实效。创新理念、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在求深、求精、求实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四是促团结,凝聚智慧增添合力。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兰州发展。五是强基础,立足本职增强本领。按照提升“四个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搭建好履职平台,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周自强、肖迎珺、程华、李晓远、巩田龙、毛林珠委员:2018年政协工作务实创新,一是创新了提案办理方法,通过提案办理“双向评议”,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促进了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二是开展了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评选工作,提高了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三是拓展了政协工作的视角和方法,聚焦黄河风情线建设、停车难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协商议政成效更加明显。

    敬国华委员:2018年市政协工作在六个方面实现了新的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深入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参加全国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并交流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调研报告和提案办理注重质量,成果转化率得到了新的提升,一批调研报告、建议案提出的意见建议被纳入全市多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三是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参与率高,委员履职热情高,参与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督办、界别活动委员人数明显增加。四是表彰了优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五是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在人民政协报、民主协商报和兰州日报等媒体进行大量宣传报道,制作宣传画册和专题片,宣传委员履职风采,为委员加油鼓劲。六是委员培训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市政协委员赴全国政协培训基地和贵州政协委员培训中心培训,委员参训热情高涨,报到率达到100%,通过学习培训,全面提高了素质和能力,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打下了良好基础。

    花福萍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深入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切实为委员履职提供组织保障。

    范永锋委员:建议市政协多关注人才引进工作,围绕人才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多关注快递业发展,围绕青年人群体特别是快递业从业人员现状开展调研,为新兴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林建平、谢伟委员:两个报告对政协委员开展工作拓展了新思路、提供了新借鉴,为进一步履职奠定了基础。围绕民生问题开展履职工作成绩突出,尤其在协助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推进扶贫攻坚等方面作用发挥明显。积极开展提案交办对接,认真开展“双向评议”,422件提案件件有落实,特别是办理“停车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提案很有实效,提案工作水平越来越高。

    马军委员:建议:一是多关注兰州新区建设发展,多安排调研视察;二是在建设城市副中心过程中,围绕用水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三是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建国70周年各类纪念庆祝活动。

    徐优文委员建议加大对学前教育的关注,针对当前“上学难”变成了“上好学难”、“入园难”变成了“入公立园难”及私立园教师队伍、硬件设施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

    姜晓红委员:两个报告有三个突出的亮点: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掌握。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高效,开展了黄河风情线、传统产业升级等专题调研,积极献计献策,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三是提案协商办理举措务实,422件提案全部办理完结,“双向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建议:一是加强委员提案撰写能力培训,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二是加大委员参与调研视察及提案督办力度,通过委员直接参与、了解情况,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杨迎晖委员:建议:一是多聘请专家学者开展培训,强化委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将机构改革、“放管服”、降税减负等列入2019年调研视察课题。

    滕真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提案“双向评议”覆盖面,实现提案立案和办理质量双促进;二是提高民主党派参加政协重点调研视察参与度,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

    安永学委员:建议围绕长期战略性问题、全市中心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在提案督办中要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张勰委员:建议:一是将当年与上年工作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查找不足、推进工作。二是紧密结合党委政府工作,立足所在行业实际,发挥委员自身优势,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委员履职尽责主动性。

    梁宗财、贾立军、王玉贵、聂凤兰委员: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积极参与调研活动,多提交高质量提案,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二是围绕提案办理加强民主监督,确保提案办理质量。三是针对民营企业、学前教育发展,开展深入调研。

    朱天垣委员:建议进一步拓宽渠道、完善机制,帮助委员知情明政。

    马军委员:建议根据调研性质内容,吸收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开展长期、持续调研,进一步优化调研成果。

    俞树山委员:建议对履职不积极的委员,及时提醒,强化管理。

    李东委员:建议对科研项目外流严重的问题予以关注,列入选题开展调研,提出解决建议。

    唐浩漩、孙志诚委员:建议:一是针对部分承办单位还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通过开展现场督办、面对面协商、承办单位登门办理等举措,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二是建立提案承办单位满意度测评通报制度,使提案办理更具实效。

    于福林委员:提案网络系统对提交提案字数不少于500字的限制,致使部分提案无法提交,建议取消字数下限设置。

    李俊霞、李立新、孙志诚、王卫东、齐新龙委员:加大政协委员培训学习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拓展知情明政视野,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热情。

    赵晓琴委员: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人才优势,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方面的调查研究,提出操作性、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陈伟委员:建议:一是围绕振兴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生态产业发展等问题集中力量开展调研。二是持续关注教育、养老、停车难等民生问题。

    王璇委员:建议2019年的调研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聚焦发展。既要脚踏实地,持续关注入学、就医、停车难等民生问题,还要仰望星空,在思路上要紧跟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等时代潮流。要依托通道优势、产业特色,寻找破解兰州发展难题的思路,找到一条适合兰州、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蔡根泉委员:建议:一要围绕重大事项进行深入调研,为加快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参谋助手。二要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跟踪督查。三要抢抓机遇、善抓机遇,持续关注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围绕干部群众思想、心态方面的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