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记兰州市政协委员、首批“首席专家”许芸

许芸 :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学生

2019-12-24 09:31:38 点击: 字体:[ ]

 

“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学生”这是兰州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西北音乐学校副校长许芸,多年来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近年来,许芸先后荣获第四届“金城名师”、省级骨干教师、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第四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兰州市女音乐家“三俊”人才等荣誉。2019年4月,许芸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兰州市首批“首席专家”。

1991年7月,从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毕业的许芸,来到兰州市第十四中学任音乐教师。从教28年来,她热爱和忠诚于人民教师事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修养。在平时的工作中,她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不断的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素养。

在平时的教学中,许芸不断学习和钻研教学方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28年来,许芸所带班级的学生在高考中音乐理论、视唱练耳都全部通过考试,并且多人多次在全省音乐联考中名列前茅。许芸指导的中提琴学生石铁军、胡艺凡等40人全部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高等音乐院校。这些优异的教学成绩,得到了学生、家长和音乐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面对学生,许芸善于抓住学生的心理特征进行教育,还自学取得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许芸与学生的那份亲密无间。经常在下班后,她还在办公室忙碌,与学生促膝谈心,解决家长对孩子专业发展的困惑。家长们都说,“把孩子交给许老师,我们放心。”

许芸在担任西北音乐学校副校长以来,负责学校的德育和音乐工作。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西北音乐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学生工作、班主任工作、专业教师工作和乐团工作,合理调整完善西北音乐学校的专业课教学体系,编写制定了适合学生实际的视唱练耳课校本教材和乐理、视唱、音乐史、欣赏、合唱、合奏、重奏等课程的教学大纲。组建民乐团、合唱团,形成西北音乐学校自己的办学特色。

2010年4月中国音乐学院将兰州十四中建立为该院在西北地区唯一的“教学与生源基地”,先后成为西安音乐学院、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的“教学实践与生源基地”。

作为兰州十四中乐团艺术总监和常任指挥,许芸先后指挥乐团在金城大剧院和甘肃大剧院举办“兰州市中学生新年音乐会”“甘肃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启动仪式音乐会”“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兰州展演周”“长征组歌专场音乐会”等百余场音乐会。承担“甘肃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带领乐团走进中小学校、幼儿园百余所,现场演奏,让孩子们零距离走近音乐倾听音乐,所到之处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为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提升学生音乐综合素养付出了努力。

此外,由许芸任指挥带领学校交响乐团和合唱团,连续三届荣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展演中学组一等奖,尤其是2016年在全国第五届中小学艺术节上所指挥的交响乐得到评委组音乐家卞祖善教授的高度赞扬,学校交响乐团名列全国第五。2019年4月又再次入选第六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在苏州的现场演出。

从2004年至今,西北音乐学校毕业生的高考专业上线率达到了100%,高考录取率保持在95%以上,为中央、上海、四川、中国、星海、沈阳等音乐学院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等高等音乐院校和各大文艺团体输送了千余名优秀人才,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较高的声誉,使兰州十四中成为兰州市素质教育的“艺术教育名片”。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许芸作为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学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验基地”主持人和兰州市音乐学科中心教研组组长,围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引进先进的音乐教学体系,践行“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学生”的教育理念。把“音乐教育新体系”正式引进兰州市中小学音乐课堂,成立了43所音乐教育新体系实验学校,带领实验校教师努力探索,改变音乐课堂。

2015年许芸被市教育局命名为兰州市第四届高中音乐领衔名师,建立了由兰州市50余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县区教研员为成员的许芸名师工作室。许芸充分发挥名师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全市乃至全省音乐教师专业发展。注重团队建设,专业扶持,以点带面培养打造一批音乐教学科研型教师,这些教师已经成为我市乃至我省艺术教育战线的排头兵。

作为省教科院和兰州市教科所兼职教研员,许芸积极开展教育科研。主持参与的省级规划课题荣获兰州市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2018年主持的课题《中小学校音乐美育跨区域合作的实践研究》被列为省级重点规划课题。先后在《中国校外教育》《儿童音乐》《甘肃教育》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近百余篇论文,三十项课题获省市规划课题及个人课题一二三等奖,二十余篇研究成果被湘版、人教版、北师大版教材作为案例精选。

作为有影响力的音乐和教育专家,许芸多次被省市专业文艺团体邀请,参加省市各类音乐会和大型活动的演出。作为中提琴演奏员应邀参加兰州交响乐团赴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演出,并指挥甘肃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出。

同时,许芸还多次带领学生乐团为日本、美国、泰国、英国、荷兰、葡萄牙、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外宾来校参观访问及政府组织的各种大型活动演出;并参加了兰州市中学生交响乐团在北京、日本和本市的所有演出及比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我省、我市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许芸组织并指挥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各类比赛,都分别取得了金奖、银奖的好成绩。在教育部三年一次的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中,作为唯一代表甘肃入选14中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在第二、三、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一等奖3次、二三等奖各1次,7次获兰州市艺术节及合唱、器乐比赛“优秀指挥奖”。2011年7月,许芸带领乐团赴维也纳参加奥地利中国年活动并在金色大厅演出,获得了成功。2012年9月参加维也纳音乐指挥大师班,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采访和报道。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颜晨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