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记兰州市政协委员、首批“首席专家”汪志刚

汪志刚:尺素墨池中笔耕不辍数十年

2019-11-05 12:05:03 点击: 字体:[ ]

 

尺素墨池中笔耕不辍数十年  

——记兰州市政协委员、首批“首席专家”汪志刚  


    

    “书法是人生的修炼过程,也是一个体验、领悟的过程。”在汪志刚看来,书法的修炼需要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书写时要融入书写者的情感;除此之外,还要提升自己文化的修炼,要有儒家“正身诚意,格物致知,修身齐家”的德行;当书法达到一定境界时,书法就不只是一门技术或者艺术了,也不仅仅是一种文化,而是人生修炼和人生境界的提升。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汪志刚,现为兰州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兰州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兰州市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甘肃书法院院聘书法家、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兼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副院长。

    汪志刚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爱文史、书画篆刻艺术。11岁起师从骆石华先生学习篆刻艺术,而立之年被赵正先生收为入室弟子。在数十年的磨砺中,坚守矢志不渝的信念,终究苍天不负苦心人。如今,他的书法作品日臻成熟,在书法界声名鹊起。并在书画理论、碑帖鉴赏、汉简研究等多方面学习,收益颇多。1999年起,跟随流萤先生创建兰州碑林,从事碑刻的整理、研究、编辑和督导碑林刻石等工作。2010年调至兰州市文联工作,担任兰州市书协副主席、美协秘书长等职。

    书法作为一种艺术传承的形式和精神层面的担当,体现了历代文人学士的风骨和价值追求。如果用墨绳和持戒来诠释书法精神和书法家的艺术境界,汪志刚应该是一位书法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数十年来,他从不借助于名士大家,来炫耀自己,也从不追求虚名浮云般的恭维,而是在笔耕不辍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艺。寒来暑往,多少个春夏秋冬,他总是到下班时间办公室人去楼空后,才静心写几幅字,不使一日虚度。节假公休更是他潜心研习的最好时间。熟悉他的朋友常说,绝大多数周末,他“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去办公室写字的路上”。醉心于挚爱的书法艺术,用一种真性情,一种大热爱,一种全投入,在书法探究的道路上孜孜以求。

    2010年以来,汪志刚先后参与组织、策划、举办了“游艺墨海·金城书法十二家”作品展、兰州市首届书法篆刻展、“我的中国梦”书法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精粹”书法展、“黄河之都·金城兰州”美术书法摄影、“全国百名书法家写兰州”、“全国百名青年兰亭奖获奖作者写兰州”书法展等多项书法、美术展览、交流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兰州市书画艺术的普及、交流。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每年春节来临之际,汪志刚都组织兰州市书协骨干力量参加送春联活动。近年来,先后在永登县柏杨村、榆中县城、榆中县和平镇马家山村、榆中县高墩营等地,义务为当地民众书写书法作品、春联3000余幅。

    在全市开展的书法进校园活动过程中,他组织兰州市知名书法家,相继在榆中和平中学、长风小学、兰州三十四中、西北中学、兰州五中、宁卧庄小学等百余所学校进行了书法进校园活动,进行书法普及、授课、交流,赠送图书和书法专集千余本,现场创作书法作品千余幅,受到了所在学校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2013至2018年,汪志刚积极协调联合兰州市教育局、兰州日报社、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组织兰州市主城四区中小学生开展书法普及并选拔优秀的书法小作者通过现场书法比赛的形式来促进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弘扬,成功举办了6届兰州市青少年书法现场大赛活动。

    鉴于兰州市中小学书法师资力量薄弱,汪志刚组织、策划了由兰州市文联、兰州市校外教育办公室、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兰州市少年宫联合举办的“兰州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积极参加国培计划全省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工作,并担任授课老师。在省图书馆、兰州石化工会、兰州老战士大学开展公益性讲座《汉代简牍书法的学习与隶书创作》《书法临摹对学习书法的意义》等讲座,有效地推动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习书法的热潮。

    为了进一步推动书法进万家活动,使书法艺术活动成为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沟通、交流的平台,团结更多的书法艺术人才,使书法艺术深入民间、深入群众,兰州市书协决定在兰州市各区县成立分会。经过和各区县有关部门反复接洽、协商,如今,已在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成立了兰州市书法家协会各所属分会,加强了兰州市书协的基层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了兰州市书法艺术事业的发展。

    “有志者事竟成”。数十年在尺素墨池中的耕耘,汪志刚撷取了该属于他自己的艺术果实。作品入选《中国第四届艺术节——西部风情书画展》、篆刻作品获得“甘肃省首届篆刻艺术展览”二、三等奖、书法作品入选《光明的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书画展、行书作品入选首届张芝奖全国书法大赛……多年来,他开展书法理论研究,他撰写的《浅析敦煌写经卷后的近当代名人的题跋》等10多篇专业类文章先后发表在全国、省级刊物;作为第一副主编编辑了《金城墨韵-书法论文集》由甘肃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填补了兰州市书法理论研究的空白。2013年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全省基层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受到省文联表彰,2016年被评为首批“金城文化名家”受到兰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2017年荣获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17年荣获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评选的甘肃省第八届敦煌文艺奖一等奖。

    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记录了汪志刚在书画篆刻艺术道路上跋涉的坚实足迹。

    “不诱于誉,不恐于诽”。醉心于挚爱的书法艺术的汪志刚,用一种真性情,一种大热爱,一种全投入,在书法探究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永不停步。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张建平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