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沈德咏: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制度自信 勇担时代使命

2019-11-26 15:50:46 点击: 字体:[ ]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毫不动摇巩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关键是要做到以下三点:

毫不动摇巩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制度是安邦定国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一整套科学的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决定》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项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

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必须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在改革开放40多年历程中,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许多难关要攻克。我们决不能停下脚步、固步自封,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解决好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的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求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执行制度的表率;就要求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切实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

一是原原本本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全会《决定》的精神实质,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责任,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执行人民政协的各项制度,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围绕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切实提高履职效能。要强化责任担当,要深入调查研究,主动思考谋划,多提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少发不切实际的议论。要坚持质量导向,不搞贪多求全,做到精益求精,切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三是系统梳理工作中各项制度,明确下一步完善目标。该坚持的要坚持巩固,该修订的要修订完善,该补充的要及时研究补充,不合时宜的及时废止,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四是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切实发挥作用。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的这一新定位,是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新内涵,明确了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综合承载了政协的其他各种性质定位的功能,是当前人民政协工作的方向和重心。完善这一制度,关键在于健全协商规则,实现专门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这是起到统领作用的主要工作抓手,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调研,积极贡献智慧。

五是加强系统建设和对下指导,充分调动上下左右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地方政协的联系沟通和工作指导,为地方政协的业务交流搭建平台;对市县政协工作存在的困难加强调研,想办法解决主题不突出和力量薄弱等问题;进一步密切与联系界别的关系,充分调动界别力量,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六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工作开展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加强分党组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八项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肩负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加强委员会班子建设,夯实“双向发力”的工作基础,班子成员要在履职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每一名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总体要求,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优异的履职成绩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