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11-20 11:12:47 点击: 字体:[ ]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9年2月21日)

李宏亚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国改革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依靠各界委员,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为兰州改革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

2018年,全国政协作出了在政协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重大决策。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这两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驰而不息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带领党员干部、引领各界委员,固守政治底线,增强政治定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市政协系统进一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严格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组织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界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邀请全国政协有关领导作专题报告,收听收看省政协领导视频讲座,市政协领导开展专题辅导,精心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推动学习研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组集体学习16次、辅导讲座12场、委员和干部专题培训3次。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掌握,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八个方面重要论述的理解和掌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努力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切实发挥政协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组织带领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切实把党的指导思想、政策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政协工作,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汇报,市委领导对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及时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基本形式、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依靠和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及时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个方面。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坚持抓大事、议大事,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做到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建言助力就体现到哪里,确保与党政决策部署无缝对接、合拍共振。通过深入履行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职责,充分发挥团结统战功能,有效激发整体履职活力,把团结的面扩得更广、团结的同心圆画得更大,把更多智慧力量汇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大业中来。

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本质特征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政协党建重大政治责任,以务实举措抓好政协党建各项工作。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充分展示了我市政协党建工作成效。组织全市政协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组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若干意见》,修订完善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和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决肃清王三运虞海燕流毒和影响,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政协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作辅导,同党员群众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同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进行工作约谈,传导压力、靠实责任。积极发挥党员委员作用,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广大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重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善组织设置,落实基本任务,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组织生活和党员考核管理。开展“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丰富主题党日内容,组织党支部互联共建以及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者等活动,有效推进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紧紧围绕中心着力服务大局

聚焦全市改革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全年共开展18项调研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18项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工作触角涉及城市发展、经济建设、深化改革、社会治理、教育卫生、生态环保、扶贫脱贫等各个领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献计献策、助推发展的作用。

围绕重大问题献计城市发展。开展“黄河风情线核心区优化美化亮化改造提升”专题调研,组织政协委员察实情、理思路、商对策,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建议案》,提出6个方面的总体思路和37条具体建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对《建议案》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市政协调研深入、细致,建议有深度、很全面、可操作,要求分解吸收到市政府三年行动计划中,推进落实。组织开展“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调研,深入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及省市科研单位、企业调研,分析我市在科研成果转化利用、科技创新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商贸经济转型升级的决策,走访调研各大商贸市场,提交《加快商品交易批发市场转型升级的建议案》,从分类施策、营造环境、改善服务、规范监管等方面提出16条建议,为促进商贸市场繁荣发展提供了参考思路。

着眼难点问题助力深化改革。针对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一难点问题,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报告》,分析兰州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困难和问题,从发展理念、目标、业态、方式、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着眼市委关于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决策,开展专题视察,深入了解分析我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问题,从机制、政策、环境、服务、载体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抓住农村脱贫攻坚面临的劳动力素质短板,深入农村、政府主管部门和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加强职业培训助推精准扶贫”专题调研,提出精准实施贫困地区劳动技能培训的相关建议,市委主要领导要求扶贫、教育部门研究政协建议,采取具体措施,发挥职业培训对脱贫攻坚“扶智”“造血”的积极作用。视察我市港澳台侨群团组织工作,提出了促进港澳台侨界人士来我市投资兴业、扩大对外开放的意见建议。还先后开展“农业供给侧改革”“民族特色产业发展”等调研视察,从不同角度为促进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紧盯突出问题建言社会治理。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通知精神,针对我市部分农村地区赌博现象,开展“打击整治我市农村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专题视察,提交的《视察报告》得到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分管领导批示综治、公安部门认真研究、抓好落实。抓住城市污水处理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专题协商等形式,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并就进一步做好雨污分流、加强沿黄河村镇污水收集处理、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作提出建议。着眼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调研,针对我市乡村治理中的差距和短板,提出了振兴产业、生态宜居、民生保障、科学治理等7个方面30多条建议,为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工作参考。

跟进重点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加强与市政府沟通协调,围绕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开展服务发展、引导群众的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新一轮“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班子成员带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先后走访了兰州铝业、红楼时代广场、五星坪棚户区改造、兰州理工大学、江苏商会等67家企业、学校、科研单位和商会,了解情况、反映诉求,多方协调解决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的安排部署,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动员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想办法、找路子,努力引进客商来我市投资兴业。把招商引资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利用协商会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平台,提出发展实体经济、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努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帮忙助力。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送文化下乡进社区进企业促创建、“兰州人·百姓讲堂”、“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通过政协委员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创新创业、弘扬文化、扶贫济困等实际行动,培养文明风尚,引领群众形成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力量。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履职为民积极服务群众

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了大量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研究民生、服务群众的工作,积极助推有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深入调研民生问题。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一系列调研视察和议政建言工作。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机动车持续增加、停车场建设滞后的矛盾,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对《关于加快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府认真研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有效缓解我市的停车供需矛盾。紧盯冬季供热这一事关千家万户冷暖的大事,组织现场视察,针对我市供热管网改造、供用热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了“补欠账”“解矛盾”“快处置”“保安全”等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持续关注“上学难”问题,专项视察安宁区高中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建议。回应“看病难”问题,视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析提出布局、队伍、机制等方面的思路和建议。各界委员围绕失独家庭养老、残疾人就业、医保异地结算、保健品市场监管、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处理、公厕改造提升等问题,了解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发挥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连心桥的作用。

多方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对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要求、提供平台。各界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履职情怀,深入发展一线和基层群众,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交通出行、城市建管、上学入园、医疗养老、安全保障、扶贫脱贫等问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多方反映群众诉求。全年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84篇,经归纳整理向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2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协委员建言》31期,内容涉及公共绿地保护、二次供水安全、历史文化保护、妇女“两癌”防治以及提高窗口单位办事效率等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市委书记李荣灿对《关于我市停车场建设管理的建议》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分析很到位,所提建议很全面,很有价值,请市政府研究、吸纳”。《关于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建议》《关于筹建牛肉面文化博览馆的建议》等多项委员建言,都得到市委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

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政协的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承担皋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长单位职责,制定下发《市政协2018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方案》,组织召开皋兰县脱贫攻坚推进会和协调会,协调推进各帮扶单位落实任务,配合开展中央和省、市评估验收工作,皋兰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市政协对口帮扶的皋兰县李家沟村开展全面帮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入户走访,逐人逐户落实帮扶措施,协调争取项目6个、资金1900多万元,实施了渠道衬砌、农电改造、公路延伸、村容整治等工程,组织村经营主体负责人外出培训,帮助李家沟村获评“信用村”,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贷款难的问题。协调企业结对帮扶,引导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和企业家开展扶贫济困、慈善捐助活动,动员经济界、文化艺术界、医药卫生界委员开展文化下乡、送医送药等活动,组织书画艺术家赴皋兰县洪涝受灾地区开展“翰墨同心大爱携手”送书画活动,鼓励群众灾后重建,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分别深入各自包抓乡镇和对口帮扶村,了解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农村环境、增产增收等情况,协调各帮扶单位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还深入企业、城乡社区和居民家中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劳模和老干部。

(四)致力发展协商民主,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团结合作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提高协商实效,有效促进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开展监督性调研,助推脱贫攻坚。按照省政协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第一次开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组成11个调研组深入深度贫困乡镇,进村入户、走访座谈,全面了解扶贫脱贫工作情况。指导各区县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同步开展监督性调研。调研组多方听取意见,总结评估帮扶实效,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向市委报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监督性调研报告》,对照国家扶贫标准和脱贫验收目标,梳理出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基础设施、项目进度、人居环境、内生动力、帮扶能力7个方面的问题,提出23条对策建议。市委领导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市政协汇报,并明确要求将有关内容吸纳进全市脱贫攻坚三年规划,抓好落实。人民政协报对此做了《“软监督”怎样取得“硬成效”》的专题报道,民主协商报等多家媒体都做了报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搭建协商平台,开展专题协商。积极开展和不断加强专题协商工作,紧紧围绕年初协商确定的9个专题,先后召开了科技创新、高中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等9次月专题协商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同政府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协商。利用政协全会集中协商,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踊跃提交协商发言材料,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上,20名委员围绕小康村建设、技术创新、职业教育、农村环保等问题进行大会发言,40多名委员做书面交流。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黄河风情线建设等三个议题进行专题协商,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促进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加强提案工作,强化协商办理。加强提案者、承办单位、党政督查部门、政协提案委四方联动,健全完善协商选题、审查、办理、成果转化、考核评估“五个机制”,推进提案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广泛征集提案,加强审查把关,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并向68家承办单位转交422件提案。做好重点提案遴选和协商督办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提办双方共同参与,完成了“优先解决三类老人养老服务”“农产品线上线下互融发展”等11件重点提案的现场督办,有效推动了一批民生和发展问题的解决。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征求委员意见,加强沟通协调。参加省政协举办的提案工作培训,联合民主党派开展提案知识培训。组成政协委员评议组,赴市城管委、市房管局等提案办理较为集中的部门开展提案双向评议,提办双方相互评议,找差距、商对策,推动了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经过提办双方共同努力,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全部按期办复,办理质量明显提高。

扩大团结联系,凝聚各方力量。以政协例会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走访联谊为抓手,加强与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认真落实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深入走访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现场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以界别工作组和专委会为依托,组织开展10次大型界别活动,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考察,帮助委员开阔履职视野、提高履职能力。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座谈会、书画笔会和征文活动,为推进改革开放凝心聚力。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筹集经费扶持少数民族大学生,走访慰问宗教界人士,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共商发展民族经济之计,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工作,举办中秋节港澳台侨界联谊座谈会,组织对外友好、港澳台侨界委员和“三胞”亲属参加调研视察、学习交流、参观考察活动,凝聚力量,激发热情。

推进上下联动,增强工作合力。配合全国政协来兰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等调研考察,配合省政协来兰开展历史文化保护、发展循环经济、改善营商环境、加强生态治理等调研视察。加强上下协调,开展联动履职,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监督性调研、文化交流等重大活动,都采取了市、区县政协联动的方式。加大对区县政协和党派团体的指导、协商、协作力度,主席会议成员多次深入区县政协调研,分别参加各区县政协举行的理论研讨会,邀请区县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学习辅导、调研考察等履职活动,推动了市政协和区县政协工作增强合力、突出实效。

拓宽交往渠道,加强文化交流。加强横向交流,配合北京、上海、山东、广西等地城市和省内其他市州政协来兰开展环境保护、中医药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调研考察工作,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参加“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会议,赴香港参与甘肃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助推我市对外开放。扩大文化交流,积极承办省政协主办的“讴歌新时代聚力新征程”系列书画摄影展,开展书画笔会交流活动;组织我市书画艺术家赴安徽、福建、广西参加政协书画联展,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政协进行书画艺术和文化交流,不断拓宽工作视野,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履职基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指示精神,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关键,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工作基础,为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精神,调研全市政协工作,深入区县政协、党派团体,与基层干部群众和政协委员共同研究推进政协工作的思路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专项调研,召开专题协商会协商交流我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探索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加强提案监督、利用社情民意信息开展经常性监督、通过委员民主评议进行专项监督等方面的措施办法,推进了协商民主建设基础性工作。

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委员培训,对100多名委员进行高层次集中培训,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培训班,听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协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专题辅导,帮助委员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在贵州政协委员培训中心举办“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切实增强了培训实效。邀请委员参加政协机关举办的辅导讲座和其他教育活动,利用政协网站、手机客户端、《诤友》、《学习参考资料》等平台,帮助委员学习理论、知情明政。进一步加强委员管理,在赴外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开展委员履职量化管理考评,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记载通报。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会议、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督办等重要活动都以委员为主体,广泛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大会发言、专题协商、提案、社情民意等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良好条件;招商引资、扶贫脱贫、文明创建、民主评议、特邀监督等工作,都发挥委员特长、挖掘委员资源,动员委员积极参与,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表彰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2018年度委员参加调研视察334人次,参加月专题协商活动134人次,参加提案督办和评议124人次,参加大型界别活动300余人次,参加行风监督45人次,履职参与率和履职实效稳步提高。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构建立体宣传网,采取有效措施宣传理论政策、报道政协工作和委员风采。积极协调国家级、省级媒体开展政协宣传,2018年在《人民政协报》《民主协商报》刊登35篇、在《兰州日报》刊登127篇兰州政协工作的新闻报道,提升了宣传层次;在省市媒体制作6个专版集中报道,增强了宣传实效。制作画册、拍摄专题片,用图文音像结合的方式,记录委员履职工作、传递政协声音。建设政务新媒体,在政协网站发布信息近200篇、在手机客户端推送信息125篇,大量、快速发布理论政策知识、工作动态、工作经验、议政建言成果和社情民意信息,用正能量占领网络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制度,开展网络安全和保密教育,净化网络环境,筑牢思想防线。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切实加强政协机关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提升机关工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找政协机关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从靠实责任、主动作为、提高效能、严肃纪律等方面治理作风顽疾,提升了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素质。对照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引以为戒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标推进整改落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工作和生活纪律,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党员干部行为自律,开展经常性内部督查,加强机关日常管理。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选派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提升能力、优化结构,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各位委员,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全体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群众所盼、党政所想、政协所能,建科学发展之言,献富民强市之策,才能取得实效,不断发展进步。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调研视察选题还不够精准,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前瞻性还需进一步提高;专题协商的形式还比较单一,监督性调研还需深入探索;有的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强,主体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同委员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提供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政协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新一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历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履行三大职能,以新的观念、新的探索、新的作为,为改革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一)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更好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协特色抓党建,强化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抓党建、改作风、促团结”活动,组织各级政协组织、各界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履行职责,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改革发展和民生建设。准确把握市委作出的我市“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重大任务攻坚期,也仍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和扩大对外开放窗口期”的重大形势判断,紧紧围绕今年各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区”建设、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增进人民福祉,着眼“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组织政协委员就十大生态产业和“一心两翼”发展布局、科技创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深入调研视察,积极建言资政。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交通出行、文化生活等民生问题,倾听百姓之声,反映群众之意,提出可行之策。加强与区县政协的联系,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工作,增强工作合力。深入开展新一轮“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用好政协话语权,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继续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等方面,不断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努力做到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聚力脱贫、同奔小康。

(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努力促进各族各界的大团结大联合。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组织引导政协委员面向基层和群众,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别和委员的作用,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充分发挥港澳台侨界别和委员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定期走访、联络联谊、界别活动、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络,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反映诉求,把各族各界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改革发展减阻力、聚合力、添动力。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结合政协工作主题,分层次、分阶段举办系列学习宣传和庆祝纪念活动,努力凝聚共识、凝聚合力。

(四)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进一步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增强协商效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紧盯中央和省、市委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通过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特约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民主评议监督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政协民主监督,协助党委政府推动工作、抓好落实。

(五)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加强委员培训,继续采取多种培训方式,着力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委员管理,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在建立履职档案、严格履职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激发委员主体意识和担当精神。推进委员履职,引导政协委员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深入思考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政协委员要保持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着力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争做合格的政协委员。加强政协机关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打造高效务实、廉洁勤政、团结和谐的机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苦干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培养干部,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置身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目标、新使命,政协工作要有新气象,政协委员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投身改革发展大业,为谱写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