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访市政协委员、兰州文明网主编王新冰

传播网络正能量 为精致兰州加油鼓劲

2019-10-08 10:26:32 点击: 字体:[ ]

  

2018年11月20日,由兰州文明网策划联合发起的“益言益行”网络公益活动,通过网络专题,文明兰州微信、微博、头条发布活动信息,短短3天时间就筹集了5万余元,为临夏东乡县洒勒小学的200名学生定制了过冬的棉衣。2019年6月19日,兰州市文明办官方抖音号“文明兰州”发布了一则关于出租车司机挽救女大学生的视频。该视频一经发布后,不到1天时间,抖音平台播放量已达3200多万次,点赞量60多万次,转发量达3000多次,在兰州市新媒体传播方面创下历史新高……树立典型,传播正能量,每一次活动,都能凸显兰州网络文明传播的新格局,新高度。而网络文明对于建设精致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对兰州文明网主编王新冰进行了专访。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建好、用好、管好地方文明网,组织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推动网上精神文明建设是文明网的主要任务。近年来,我市立足地方实际、不断创新,积极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从文明网建设、网传活动、新媒体发展等方面入手,不断拓展网络传播渠道,提升地区文明程度,逐步形成以兰州文明网为中心,“文明兰州”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为新媒体传播平台的“一网四端”网络文明传播矩阵,根据平台的传播属性和受众群体,精心编发内容,创新传播方式,打造兰州网络文明传播新高度。而王新冰所负责的兰州文明网,则是兰州市网络文明传播的主阵地。在他看来,新媒体传播则是网络文明传播的创新点。

王新冰表示,围绕创城重点,精心编排微信内容,是他们目前工作的重点。“文明兰州”微信与兰州文明网站建立了响应机制,对稿件的重要程度进行了分级,把好选稿关。对一些固定工作,例如“兰州好人”评选、“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活动,做到网站、微信同步。同时“文明兰州”微信公众号已加入了中国文明网政务新闻发布系统,按照中国文明网的要求,及时、规范发布传播任务,扩散传播效应,做到不落稿、统一行动,增强地方文明传播力,提高新媒体的互动性。在重大专题策划中利用H5技术,改变传统传播方式,以图文、音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变被动传播为主动吸引,进而提高市民对微信的关注度。

坚持微博内容的正能量传播、坚持兰州本土特色、坚持地域个性化,通过塑造品牌意识来构筑自己的粉丝群,则是兰州文明网传播网络正能量的关键。“我们结合自身的特点,深挖兰州本地资讯,不断学习和实践,积累总结自己的经验,分析自身的不足,将技术、内容、创意相结合,借鉴别人做法的同时走出自己的新路子,将微博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互动方面,兰州文明网认真对待微博上粉丝的每一次转发、评论、私信,根据粉丝的反馈,收集整理微博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王新冰说。

在拓展新媒体发展道路,王新冰对于这些传播手段也是驾轻就熟。头条号和抖音号是新时代网络文明传播的新渠道,也是兰州市网络文明传播的新方法。2019年4月份,”文明兰州”今日头条号和抖音号正式启动运行。上线6个月,“文明兰州”头条号发布稿件1390余篇,抖音发布229件作品,抖音“文明兰州”话题参与2.8亿次播放。推动了兰州网络文明传播多层次、多平台、互动式传播体系,做到随时、随地,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都能全民参与,为兰州创城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让“文明兰州”成为一个有温度的智能媒体。

“一网四端”形成了强大的线上文明传播新风尚。对于下一步工作,王新冰表示,兰州文明网将继续策划组织一些吸引力强、参与度高、互动性好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做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传播,顺应“民意”、顺应“网意”,将网络文明传播活动走入基层,走入群众。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李晓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