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王永岭: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9-10-25 11:16:09 点击: 字体:[ ]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回首自己在政协30余年工作的美好时光,几多感慨,几多欣慰,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政协机关干部,倍感荣幸、倍加珍惜、倍增干劲。30多个春秋,无数个鲜活的形象和感人的场景,每每想起,如同昨日,历历在目。现将其中的二件事记述出来,以期勉励自己在新时代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续写政协人不懈奋斗的答卷。

参与筹备西部大开发兰州发展论坛

1999年,党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战略构想,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提出并部署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兰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抢抓机遇,善谋实干,适时地制定了一系列西部大开发、兰州大发展的基本思路、奋斗目标、工作重点、具体措施,使兰州市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有了良好的开局,初步形成了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良好开端。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是开展工作的行为准则。为了深入探讨运用政策资源进一步加快兰州发展的对策与措施,中共兰州经市委同意,兰州市政协党组决定于2000年12月召开“西部大开发政策与兰州发展论坛”,确定由市政协研究室负责邀请参会专家和组织征集论文工作。我此时担任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有幸参与了这项工作,亲眼见证了市政协充分发挥“智囊团”“人才库”作用,为助推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论坛召开之前的一个多月,我随十届市政协副主席武文军前往北京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在北京的一周时间里,武文军带着我先后拜访了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国家计划委员会(现改名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有幸见到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肖灼基教授等许多知名人士,亲耳聆听了他们闪耀着智慧光芒的真知灼见。由于工作和日程安排不开,陈佳贵院长和萧灼基教授不能亲自来兰州参加会议,但依然对兰州市政协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努力表示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回到兰州后,我又马上投入到邀请兰州大学、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组织征集会议论文等工作中。经过市政协机关各部门通力合作和紧张、有序的筹备,由兰州市政协主办的西部大开发政策与兰州发展论坛于2000年12月26日至28日成功召开。来自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务院体改委特区司、浙江省软科学研究所及兰州地区的专家、学者30多人,围绕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以推动兰州大发展为主题,就政策的重大作用,如何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地方政策,建立人才战略,坚持全面创新、推动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精辟的、符合兰州实际的见解、对策和建议。会后由市政协研究室综合归纳整理撰写形成了市政协关于《西部大开发政策与兰州发展》会议成果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充分认识政策的作用、用足用活国家政策与制定好地方政策、认清新形势,明确开发新方式、东部经验与模式的引进、坚持西部大开发与大开放的“双轨”战略、西部大开放中政府的角色等十条具体对策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我在认真做好会议筹备各项工作的同时,利用闲暇时间,查阅相关资料,撰写了《用好用活国家政策,以新的方式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兰州大发展》一文并提交会议。通过参与筹备此次论坛,我真切感受到事关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市政协从不缺席,体会到市政协各位领导和不同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体会到市政协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政协智慧”、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力量”的为民情怀。

建立市政协提案在线办理系统

2009年9月,我从市政协机关党委调整到提案委员会工作。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和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提案数量逐年增加、质量稳步提高、作用日益突出,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市政协每年都要收到大量的提案。在市政协十二届任期的五年时间里,共征集提案3661件,立案3619件,年均720多件,立案最多的一年达到了777件。审查、立案、统计分类、确定承办单位、交办、督办、汇总等等,提案工作的每一项环节都极其重要,面对这样繁重的工作,从事提案工作的每一位同志都非常辛苦,而大家对此却习以为常,毫无怨言,其敬业精神令我十分感动。算起来,提案委员会平均三五年就要更新一台复印机,工作繁重可见一斑。有单位同事笑称:你可有重要工作干了!是啊,随着社会各界对政协提案关注程度的增加,政协提案数量逐年增多,处理提案、查询提案工作量成倍增长,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必须要摆上工作日程。

我履新之后,立即把加快提案信息化建设确定为提高提案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抓手。恰在此时,省政协正在建设提案在线办理系统,得知这一信息,我兴奋地前往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参观学习,得到了省政协提案委领导的热情接待并从系统的设置、查询、管理等方面做了详尽的介绍。回来后即向时任分管副主席陈冬芝做了汇报。陈冬芝态度鲜明,非常重视,指示办公厅从经费、人员等方面予以协调配合,全力做好市政协提案在线办理系统的建设工作。经过紧张工作,终于在2009年12月18日市政协十二届四次全委会召开前半个多月,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开通了提案在线办理系统,实现了通过电脑从网上提交提案。多年来每逢政协全委会期间委员们热热闹闹争相奔走于大会提案组送交纸质提案,这一场景成为了历史,此事当即成为这次会议的一大新闻,为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所津津乐道。

十二届四次全委会闭幕后第三天,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的“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共同启动了市政协提案在线办理系统开通仪式。提案委的同志也一改往年搬运一大堆提案复印件的惯例,只发给各承办单位一张提案在线办理系统使用说明,即完成了全部提案的交接,此举得到了参加交办会各承办单位负责接收提案工作同志的交口称赞。市政协提案在线办理系统的建立,实现了委员网上提交、承办单位在线办理、政协全程跟踪的共享互动,为市政协提案管理打造了科学高效的工作平台,也赋予了市政协履行职能新的有效形式。 

(作者系兰州市政协委员、兰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