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8-08-07 14:57:00 点击: 字体:[ ]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办公厅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教育引导市政协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转变观念、真抓实干,以开放的思想观念、饱满的精神状态、清晰的发展思路和扎实的工作举措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安排,市政协从2018年7月下旬开始到10月底,结合正在开展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集中时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为根本任务,以践行发展新理念、探索新时代政协理论研究和履职创新发展为突破口,以提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和持续深化政协机关建设为目的,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切实以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思想大解放、履职担当新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大发展,为进一步助推我市全面决胜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总体要求

    全力聚焦“七破七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实标准,深入研究讨论,凝聚思想共识,重点破除标杆意识不强、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三个思想藩篱”。

    一是破除省会标杆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不断开阔眼界,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兰州在全省发展中所肩负的责任使命和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作用,学习借鉴全国其他省会城市政协履职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省会城市政协标杆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中的助推作用,为推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出大力、做贡献。

    二是破除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对照同为西部地区的西安、贵阳、成都等兄弟省会城市迅猛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寻找差距、认清形势,切实强化争先进位意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学习借鉴西部省会城市政协方方面面好的思路和特点做法,进一步助推我市更好更快创新发展,确保我市政协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实力、有位次、有影响。

    三是破除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的思想藩篱。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充分认识政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和所发挥的作用,积极培育敢为人先、换道超车的精神,从政协传统的“二线工作”观念束缚中走出来,从陈旧的条条框框中走出来,大胆走创新引领发展的新路子,用新思路开启新征程,用新举措推动新发展。

    三、基本原则

    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整改、边行动的总原则,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坚持对标学习、正视差距。一定要学会“跳出兰州看兰州”,在学习先进、调查研究、对比分析中解放思想,清醒认识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强化省会标杆意识、争先进位意识、改革创新意识,瞄准标杆找差距、定目标,咬紧标杆求发展、争进位,以新观念助推新发展。

    二是坚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一定要紧密联系政协自身实际和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以不怕亮丑、不怕揭短的勇气,认真查摆政协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谋划助推发展的思路和工作举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拉出一些具体的方面和具体的事,逐项分析、逐条整改,努力把问题症结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彻,把措施制定具体,逐项逐条的实实在在解决。

    三是坚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一定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千企万商大走访,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干部群众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集中群众智慧,拓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助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四、主要任务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紧密联系政协实际及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全市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深化改革创新各项举措,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题,始终围绕“七破七立”认真讨论、深刻查摆,寻找差距、剖析根源,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努力培育和树立与助推新时代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模式,以思想观念大转变助推兰州经济社会大发展。

    (一)围绕“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对党的最新理论、大政方针和市情民意了解不深不透,对助推兰州发展既没想法又没办法,工作打不开局面;习惯于老经验、惯性思维、传统方式开展工作,只知道生搬硬套、不知道用活政策,只会说“不能办”“怎么办”,缺乏改革创新精神,观念保守、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等“不创新”的问题。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在助推经济社会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管党治党等方面大胆创新,打开局面,形成以助推创新为引领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二)围绕“破除消极等待思想、树立抢抓机遇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机遇意识不强,没有政策等政策、有了政策等意见、有了意见等经验、有了经验等支持,办法不多、措施不实,错失助推发展机遇等“不会干”的问题。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坚决摒弃“等”“靠”“要”和政协“二线工作”思想,学会“接天线、争支持、占先机”,拿出干事创业的闯劲和冲劲,立足政协实际,切实让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谋划助推一批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在持续改善民生方面让群众切身感受到重大机遇带来的好处。

    (三)围绕“破除小进则满思想、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满足于现阶段所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固步自封,看不到差距和问题,缺乏竞争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不能在更广的范围寻找坐标、对标赶超等“不进取”的问题。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克服小进即喜、小富即安,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倾向,坚持向高标准看齐,敢往高处攀、敢跟快者赛、敢与勇者争,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四)围绕“破除畏首畏尾思想、树立敢于担当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政协委员“只想拥有委员身份荣誉、不想担当作为”“只想拥有委员地位影响、不会履职尽责”“提了白提不如不提、说了白说不如不说”等“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真正把加快发展的思路对策和举措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助推行动,努力用每一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广大企业的称赞指数、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围绕“破除狭隘封闭思想、树立包容合作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固步自封、思想僵化、眼界狭隘、胸襟不宽、自我禁锢,放不开手脚、迈不开步子等“不开放”的问题。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明开放、包容合作的意识,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和先进经验,接受新生事物,积极推动改革,进一步助推兰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开放、大发展。

    (六)围绕“破除急于求成思想、树立蹄疾步稳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作决策、定思路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围着领导转、干给领导看”等“不负责”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做到只争朝夕,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将助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一以贯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七)围绕“破除坐而论道思想、树立真抓实干意识”开展讨论。集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只重形式、不重效果,以小盖大、以点遮面,以及“新官不理旧事”、不催不办、不推不动,没有深入抓落实、具体抓落实、精准抓落实等“不落实”的问题及“慵、懒、散、推、拖、绕”“熬时间、混日子”等“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摒弃错误认识,主动担当,扛起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干字当头、坚持干在实处,抓落实一刻不能停滞、一刻不能松懈、一竿子插到底,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五、组织领导及职责划分

   (一)成立市政协“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制定《市政协“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领导开展大讨论活动、处理大讨论活动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成立市政协“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安排的大讨论活动,负责协调督导、宣传和日常工作,及时请示汇报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问题和取得的效果等情况。

    1、成立督导巡察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督导巡察组,主要职责是督查机关各部门大讨论活动和宣传报道开展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督导巡察情况,并根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适时进行通报、责令整改。

    2、成立宣传报道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宣传报道组,主要职责是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汇报宣传报道、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特点做法等情况。

    六、活动安排

    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2018年7月20日开始,到2018年10月31日结束,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宣传发动(2018年7月20日至31日)。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市政协《关于贯彻落实“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在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大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理论研讨会和各民主党派、区县政协座谈会上,组织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全体政协委员、市级各民主党派与市工商联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各县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部门以上领导、城关区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实际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以及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学习市委书记李荣灿在全市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对大讨论活动进行思想发动,引导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市政协干部群众认清新形势、新机遇,明确新任务、新要求。

    第二阶段:深入调研、查摆问题(2018年8月1日至8月31日)。充分发挥视察调研重要渠道作用,按照党政需要、群众期盼、委员关注、政协所能的原则,组织政协委员、带领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出部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视察调研。通过深入走访、设置意见箱、召开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征求广大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在凝聚群众智慧中解放思想。同时,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到西部发展势头迅猛的兄弟省会城市视察调研,对照兄弟省会城市好经验、好做法和征询到的意见建议,查找思想观念方面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组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立足自身岗位实际,紧紧围绕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问题,对照“七破七立”要求,认真撰写剖析材料,逐条逐项查摆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及原因,全面制定整改措施。各部门负责人要对剖析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对照不全面、剖析不深入、措施不具体的要责成重新撰写。

    第三阶段:对标研讨、深入整改(2018年9月1日至9月30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群众围绕“问题找得准不准、根源刨得深不深、措施定得实不实”,采取民主生活会、干部论坛、群众座谈、专家讲座、微信互动、主题演讲等形式,畅所欲言、针锋相对、实事求是地深入讨论和交流。组织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党员群众代表把脉会诊、出谋划策。研讨工作结束后,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要结合前期集中调研、征求意见、专题研讨中梳理出来的及专项督查发现的、部门查摆的、“千企万商大走访”收集的问题,深入剖析产生的原因和根源,提出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形成“解放思想大讨论”整改方案。每位干部要根据剖析内容,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制定改进措施,进行深入整改。

    第四阶段:跟踪考核、效果评议(2018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梳理出的问题纳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整改事项,制定整改落实台账,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认真总结经验,汇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助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落实责任,扎实有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安排部署要求,市政协“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抓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和党委书记分别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负直接责任。领导干部必须根据各自的职责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坚持以上率下。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县以上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标杆、做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市政协党组要给机关党委做表率、当样板,机关党委要给各专委会领导和县级干部做表率、当样板,各专委会领导和县级干部要给广大干部职工做表率、当样板,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抓出成效。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书记要按照大讨论的各项要求,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深入查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作为、担当实干上做出表率。

   (三)建立处置机制。按照市委组织部对大讨论活动开展督导、检查、约谈、通报的明确要求,建立处置机制。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对自查中发现的轻微问题,可作为整改事项免于处理;对自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可依法依纪从轻从宽处理;对在市委督导组走访调研、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同时,对在这次专项活动中创新务实、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要褒奖重用,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虚于应付的干部要坚决约谈问责。

   (四)开展督导巡察。督导巡察组要按照大讨论活动安排部署,做好巡察、督查工作,对各部门大讨论每个阶段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要紧扣市政协重大活动开展、重点工作落实和重大调研视察进展情况,全力聚焦“七破七立”,对标重点破除的“三个思想藩篱”,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实标准,采取督查和指导相结合、反馈整改和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及时督促机关各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要紧盯不放、督导推进。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工作不到位的,要直接约谈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问责,确保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推动一方工作。

   (五)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报道组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政协网站、《诤友》杂志、一楼大厅LED电子大屏、手机APP信息平台、宣传橱窗展板等宣传媒介和载体,并在兰州日报、机关网站开设专栏,大张旗鼓的宣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阶段性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正面引导,注重发现先进典型,挖掘一些作风实、品行端、口碑好的干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大多数,释放正能量,树立新形象。同时,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公开曝光问责处理的人和事,形成警示和震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