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

2018-05-23 16:08:00 点击: 字体:[ ]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办公厅

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

 

    为扎实开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开创文明城市创建新局面,根据中央及省市委对创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安排,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根据《兰州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结合兰州市政协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强化思想引领为核心,以立德铸魂为指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创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载体,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培育文明社会风尚,强化城市建管力度,营造优美宜人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精神给养,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兰州凝心聚力。

    二、总体思路及工作目标

    从2018年起,紧扣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文明城市这个总目标,在多年创建的基础上,巩固创建成果,保持创建常态,深化创建活动,提升创建水平,举全机关之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努力建设文明城市,为实现兰州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把全国文明城市的高标准变为日常管理新常态,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城市管理水平、社会文明程度。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稳步提升、三年全面达标”的工作步骤,实施创建文明城市“十二大主题行动”。通过三年不懈努力,使市政协各项工作和各项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为推动2020年兰州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作出积极贡献。

    三、工作原则

   (一)把握灵魂主线,夯实基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文明城市的全过程,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社会风尚建设,培育崇德向善的机关风尚。

   (二)着眼利民惠民,改善民生。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宗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每年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加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力度,发挥政协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三)坚持常态长效,持之以恒。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确定市政协创建工作目标,坚持常态创建、长效管理的创建工作机制,紧盯目标不放松,持续创建不气馁,实现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四)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坚持抓重点、攻弱点、破难点,使创建的过程成为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完善机关功能、改善机关环境、提升政协形象的过程,突出教育引导、兴办实事、环境营造、科学管理、文明风尚培育等重点工作,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创建工作。

   (深入发动群众,全民参与。继续坚持和完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机制,积极争取省政协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组织动员社会各个方面参与创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四、实施步骤

   (一)强基固本年(2018年)

    进一步发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统筹引领作用,总结巩固创建成果,建立健全各项体制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围绕年度重点任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及各类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政协机关文明创建水平,夯实新一轮创建基础。

    1.深入分析研判,周密谋划安排(1月—3月)

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进一步对照中央和省、市文明委(办)年度工作安排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指标要求,深入查摆、认真分析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根据《2018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兰州市2018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修订完善创建工作各类方案、管理办法及落实细则,促进创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及常态化推进。

2.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启动(4月—6月)

    成立兰州市政协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市政协机关创建工作。认真对照指标任务和目标责任,拟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召开动员大会,启动新一轮创建工作。细化目标责任,领导小组与研究室、各专门委员会、机关党委、办公厅各处签订目标责任书,及时推进工作落实落细。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阶段督查。

    3.突出问题导向,狠抓任务落实(7月—9月)

    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模拟测评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半年督查,根据督查测评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提升工作,继续深化各类创建活动,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和教育引导,努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文明素质。组织开展第三季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督查。

    4.坚持对标创建,夯实迎检基础(10月—12月)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对测评指标进行逐条逐项分析梳理,并就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自评自测,针对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对标提升,确保各项内容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做好创建工作测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审核上报工作。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模拟测评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督查,做好迎检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在国家测评中取得好成绩,为新一轮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二)提质增效年(2019年)

    紧密围绕中央和省、市文明委(办)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部署新要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细化目标责任,及时调整工作重心、集中创建力量,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扎实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继续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净化美化市容环境、维护公共秩序的活动,为努力提升城市品味、改善城市形象、彰显城市魅力做贡献,提升市政协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1.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1月—3月)

    根据中央及省、市委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新要求,在2018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制机制,为创建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围绕新体系、新标准,根据《2019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对照指标任务,拟定市政协年度实施方案。

    2.围绕重点难点,持续深化创建(4月—6)

    根据《总体方案》及测评体系要求,结合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对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未达标项目推进情况、群众性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社会氛围营造情况等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摸排短板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推进和提升工作,督促各类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组织迎接第二季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模拟测评。

    3.促进全民参与,广泛宣传发动(7月—9月)

    以提升市政协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率为目标,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宣传。广泛运用各级各类媒体、户外阵地、公共场所载体及各类宣传品进行集中宣传。在市政协印发《文明礼仪手册》等宣传品,通过发放倡议书、指导调查问卷等方式落实“两个百分百”要求(入户宣传、辖区单位及沿街商铺宣传达到100%),营造浓厚创建氛围,使得创建工作人知人晓、创建活动人人参与。组织开展第三季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

    4.强化督查考核,推动以测促创(10月—12月)

    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重点围绕中央文明办年度测评实地考察申报点位及问卷调查内容,迎接模拟测评,及时通报测评中存在的问题,并督导整改落实,对各项测评内容进行对标提升,真正达到以测促创的目的。做好创建工作测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审核上报工作。争取第二年度测评取得良好成绩。

   (三)攻坚冲刺年(2020年)

    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标准,重点开展模拟测评和各类专项督查工作,强化压力传导,真正做到精准创建,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立足创建惠民、创建利民,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集中开展有影响力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不断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做好创建冲刺工作,为确保我市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做出积极贡献。

    1.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1月—3月)

继承吸收2017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做法,构建统筹协调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扣测评体系指标内容,根据《2020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兰州市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对创建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召开创建工作冲刺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推动工作落实。配套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拟定本单位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第一季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

2.形成常态长效,做好重点提升(4月—6月)

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的重点项目,结合模拟测评情况,在深入推进常规性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先进经验,以“不丢分、得高分”为目标,紧扣测评标准,对易遗漏、易反复的“顽疾”难点问题、督查和整改力度,确保创建工作无死角。着力开展重点项目提升工作,扩大创建“品牌”活动影响力,强化创建氛围营造,积极为提升城市景观形象、净化美化市容环境、加强公共秩序管理提建议、办实事、做贡献。迎接2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

3.广泛全面发动,形成创建合力(7月—9月)

    积极协调,努力争取省政协参与和支持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和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深入创建一线开展工作。全面系统的提交市政协创建档案资料,高标准开展测评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好对上衔接沟通工作。落实创建属地化、网格化管理,做好包抓网格、街道、社区和单位的宣传引导、入户宣传和调查问卷辅导工作。迎接2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

    4.强化措施手段,全力备战冲刺(10月—12月)

    根据《2020年度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方案》,召开迎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迎检工作。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每月迎接1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开展联合专项督查,及时通报存在问题,抓好整改,继续开展测评点位达标提升工作。进一步强化社会宣传,运用市政协各类媒体、多种方式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掀起氛围营造热潮。采取非常办法、有力措施,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整治和文明行为劝导,大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强化统筹协调,配合好国家测评工作顺利开展,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测评。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把创建工作列为市政协工作的头号工程,成立市政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和完善由市政协市级领导干部包抓,牵头责任部门负责,各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四级网格上下联动的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创建工作会议制度,细化分工,明确措施,有序推进,确保完成市政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二)靠实责任,狠抓落实。市政协各部门要按照市上的安排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属于单个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做到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责任部门要主动负责,搞好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要服从安排,抓好落实。

   (三)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加强新闻报道、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典型宣传,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大力整合宣传资源,开展创建主题宣传,利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融合技术宣传和展示创建活动和成果,加强新闻统筹协调和社情舆论引导,健全新闻宣传快速反应机制,营造良好的创建工作舆论氛围。

   (四)严格考核,督查测评。量化分解市政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与任务,并以责任状形式落实到市政协各部门。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考核与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和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的考核结合起来,对创建工作职责履行不力的部门或个人予以责任追究。根据市上统一安排,常态化迎接创建文明城市模拟测评,20186月和11月各测评一次,2019年每季度测评一次,2020年每月测评一次。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办公厅

                                       2018年5月2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