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01-08 16:44:00 点击: 字体:[ ]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

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1月5日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DSC_7054_副本.jpg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提案工作情况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兰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认真组织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以服务发展为要务,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运用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征集提案513件,经审查立案449件,立案率87.5%,其中大会提案432件,平时提案17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384件,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65件。提案内容涉及新区建设、发展改革、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经济和农业农村类提案76件,占16.9%;城市建设管理、交通和环境资源类提案166件,占37%;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和体育类提案135件,占30.1%;劳动人事、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类提案58件,占12.9%;政策法规、民族宗教和其他类提案14件,占3.1%。经过65家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已于2017年9月30日前全部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334件,占74.4%;列入计划拟解决的(B类)96件,占21.4%;因条件所限暂时无法解决的(C类)19件,占4.2%。

  总体来看,提案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和重大部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较强,通过提案的办理落实,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紧贴中心工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献计出力。一年来,委员们从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出发,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服务性政府和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全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围绕关于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通过强化政策扶持,优化服务措施,营造发展环境,认真开展非公企业精准服务工作,制定并报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支持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38项具体措施,同时出台了《兰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以定期督查、工作落实责任清单等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完成目标任务。针对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兰州经济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认真审视全市供给侧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去除无效供给、提升低端供给、创造有效供给,制定了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1+8+7”工作体系。围绕关于发挥精准扶贫作用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提案,承办单位从创新帮扶模式、激发自主脱贫动力、提高帮扶资金使用效益、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着力推进全市扶贫攻坚工作。针对关于突出产业发展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提案,市上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特色小城镇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出台了《兰州市特色小城镇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我市特色小城镇创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工作重点、创建办法、保障措施,扎实推进小城镇建设试点工作。围绕关于优化和完善我市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程序的提案,承办单位结合全市“治转提”专项行动,制定下发了《关于清理和规范审批事项申报要件的通知》,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申报要件逐一进行合规审查,共清理减少申报、报备要件278个,并探索建立了“模块化”审批制度,被省政府列为全省改革试点。改革后,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环节由111个减少为48个,压减57%,审批时限由232个工作日压减到最少72个工作日,减幅达69%,大幅缩短了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关于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大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三区”协同招商引资项目和大力发展兰州会展业等提案,都得到了办理落实。

  (二)关注民生保障,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言献策。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始终是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委员们围绕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生态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针对关于探索建立互联网+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模式的提案,市政府出台了《兰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引导社会力量通过“互联网+”、智能养老技术开展家庭医师签约、上门照护等,为居家养老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关于灵活调整供暖期的提案,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相关建议已吸收到《兰州市特殊天气情况下城市供暖保障办法(暂行)》中。围绕关于加快兰州市老旧房屋加装电梯的提案,承办单位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摸清需求底数、广泛调研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兰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政府引导、业主自愿、企业支持”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的实施原则,坚持试点先行,加强工作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在市政府政务大厅增设住宅加装电梯业务(临时)窗口,实行“一站式”受理和审批。关于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完善成年智障人士康复服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加强公共自行车管理、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解决城中村改造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等一大批涉及民生保障的提案,都得到了有关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

  (三)服务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事业,为社会发展助力。委员们高度关注我市的社会事业发展,紧紧围绕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体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提案。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相关建议已在《兰州市“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中吸收采纳。关于依托名校办分校模式进一步推进我市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吸纳提案建议并扎实推进实施,抓住住宅小区配建移交和兰州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契机,在已建成17所学校的基础上,2017年建设了兰大附中东部新城分校、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兰州一中新区分校和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并招生办学;正建和即将建设的有兰州五中新区分校、兰州二中雁滩分校、兰州五十一中九州分校、北京八中兰州分校等项目。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农合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吸纳建议,按照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要求,落实配套政策,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发挥二三级医疗机构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联、帮、带”作用,加强县(区)级医疗机构专科建设,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上,对新生儿、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特殊人群适当倾斜,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深化医改带来的实惠。关于加快兰州职业教育发展、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解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强化社区卫生服务职能等提案,都得到有关承办单位的认真吸纳落实,进一步促进了各项工作。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年来,常委会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为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夯实基础,不断创新,提案工作呈现出活跃有序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质量为先,提案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常委会坚持把质量放在提案工作首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夯实提案工作的基础。一是搭建平台,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在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编写提案参考选题、组织调研视察的同时,探索推进委员界别活动,鼓励承办单位邀请委员现场调研,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二是改进服务,强化提案质量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强化服务意识,通过举办委员培训、提高提案准入门槛、鼓励委员“晒”提案等措施,引导委员多出精品提案。三是严格把关,加大提案审查力度。邀请承办单位参与提案审查工作,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

  (二)创新协商方式,提案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常委会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协商平台,着力提升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成效。一是有序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坚持将协商纳入提案办理必要环节,积极创新提案办理协商载体,倡导同类提案集中办理、热点提案现场办理,努力扩大委员参与度。二是积极开展提案工作双向评议。2017年11月,首次组织部分委员对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就提案工作进行了双向评议,即委员评议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质量,承办单位评议委员提案质量。通过提、办双方面对面座谈交流、相互评议,既丰富了民主协商内容,创新了民主监督方式,拓宽了委员参政议政渠道,又推动了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三)强化制度保障,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常委会坚持以制度为保障,着力完善提案工作规范运作机制。为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了《兰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发文,印发全市贯彻执行。《办法》明确了提案提出、立案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督促检查等各关键环节的协商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提供了遵循。

  (四)加强服务管理,提案工作能力不断增强

常委会坚持把加强服务管理作为增强提案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在制度规范和高层协商等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推进提案共同交办、协同督查机制。加强与市级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的沟通协作,努力形成提案工作整体合力。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管理能力。政协提案工作部门切实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的工作协商对接,积极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各位委员,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代要求和广大委员期望相比,在强化提案质量导向、提高高质量提案比重;落实全过程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大提案办理公开化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三、2018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8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理念、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安排部署,以提高履职建言水平为重点,着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聚焦热点上献计出力,努力在新时代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调研,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围绕市委、市政府落实十九大战略部署,突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质量全面转型、城市形象全面提升等工作重点,积极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保障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资政建言,撰写高质量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加强协商,着力提升提案办理实效。落实《兰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认真开展选题协商、提案立案审查协商和交办协商,积极推动办中协商和办后跟踪协商,加强对重点提案跟踪回访,确保落地见效。扎实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以评议促交流,以交流促工作,着力在真协商中提高提案协商实效,切实发挥提案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助力全面小康的作用。

  (三)完善机制,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修订《政协兰州市委员会提案审查立案办法》,进一步完善立案标准。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强化集体提案的示范作用。加大对各类提案,特别是民生提案、热点提案的督办力度,积极探索提案工作“协商式监督”的路子,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强化宣传,着力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形式,加大对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提案工作和优秀提案的宣传力度,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加大对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成果的宣传力度,增加提案办理工作透明度,着力营造提案办理协商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提案内容与答复意见公开,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率,努力营造党政重视、各方支持、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各位委员,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征程赋予新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履职、奋发有为,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服务,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工作的独特优势,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实效,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