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重点扶持,加快推进兰州百合产业发展的提案

2018-01-15 10:35:00 点击: 字体:[ ]

关于重点扶持,加快推进兰州百合产业发展的提案

    兰州百合是全国唯一食药两用甜百合,也是兰州市乃至甘肃省的特色产业。目前,兰州百合在我市及周边其他地区均有广泛种植,但兰州市七里河区及周边南部二阴地区仍是兰州百合的主要生产基地,其生产的兰州百合味道甘甜鲜美,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的美誉,是广大产区农民摆脱贫困、增加收入的支柱产业。据调查,七里河区百合种植主要分布在西果园镇、阿干镇、魏岭乡、黄峪镇四个乡镇的36个行政村。2015年面积达到5.46万亩,产量达到2.87万吨,种植户达到10954户59007人,实现百合纯收入达6.8亿元,农民人均百合纯收入达6197.9元,占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14365.44元的43.15%,特别是后山百合种植地区人均百合收入达到1149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0%以上,百合产业已成为后山地区农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2016年,全区百合面积已达到5.46万亩,预计百合产量达到2.87万吨。

    虽然近几年来我市百合种植及产业发展有长足进步,但也出现了诸多不利因素,严重制约了七里河乃至全市百合产业的发展壮大。

    1、种球繁育滞后,品种退化,影响了百合质量和产量。一是兰州百合多年来靠对自然生长的母籽进行选育,种球自然退化,导致亩产由原来的1500公斤下降到不足800公斤,产品的独头率从原来的70%下降到不足20%;二是在原产地域保护以外的地域盲目种植兰州百合,百合品质不好,由此给消费者造成兰州百合质量下降的印象,对兰州百合的声誉造成了无可估量的损失;三是兰州百合生长年限较长(3—6年),倒茬期至少也需3年,由于优质种球繁育跟不上百合产业发展需求,极大地限制了百合产业的发展。

    2、缺乏大型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兰州百合产业目前还没有涌现出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而现有的百合加工企业管理者受自身文化程度或营销理念限制,管理理念落后,主要表现在产品包装不规范、品牌意识薄弱、市场开发能力不足、经营多凭经验而缺乏创新,加之先天性资金筹措困难,融资渠道狭窄,流动资金不足,致使百合龙头企业不能够真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3、百合深加工产品研发滞后,难以形成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条。目前百合主要是以真空包装鲜百合、百合干等初级产品上市销售,科技含量较低。而科技含量较高的即食百合干、速冻百合干、百合多糖等新产品已研发成功,逐步投放市场,但由于缺乏资金,始终无法规模生产,形成高附加值的百合延伸产品。

    4、销售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从根本上降低经营风险。兰州百合虽然已经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销售体系,但代销为主的局面没有彻底改变,企业的经营风险仍然存在;个别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直销店,开展了网络销售业务,但大部分生产企业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销售网络,生产与市场销售终端脱节,在制定价格、开拓市场上始终受制于人。

    5、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规范兰州百合市场。目前兰州市从事百合加工销售企业有240多家,合作社100多家,这些企业存在不按标生产、无证经营、违法使用添加剂等行为依然存在,企业之间压级压价,进行不正当利益竞争;由于企业分布在各县区,销售市场遍布全国,企业品牌混乱,冒用标识现象普遍存在。

    6、宣传力度不够,市场信息不畅。一是对兰州百合的营养价值、保健价值、食用方法及文化内涵等方面挖掘和宣传不够,影响了消费者对兰州百合的认识和了解;二是还没有充分搭建起一个让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各方面相互了解、互通信息的平台,使百合在各环节之间信息不畅,没有形成均衡上市,对兰州百合外埠市场的销售区域及供货需求动态不能及时掌握,导致个别市场出现缺货或积压现象,引起市场价格波动。

    为切实保护我市这一名优特产,加快推进兰州百合产业健康、蓬勃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建议:市政府立足长远进行重点扶植、严格执法、规范市场、强化宣传,把兰州百合产业做大做强。

    1、按照《地理标志产品 兰州百合》批复要求,规范兰州百合种植范围。市政府严格要求各县区严格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检验总局2004年第137号公告核准的兰州百合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种植区域,规范兰州百合种植范围,杜绝不适宜区域种植兰州百合。

    2、加强兰州百合母籽繁育建设,优化兰州百合品质。针对兰州百合存在连作障碍、品种退化的现象,市政府加大资金及政策扶植力度,采取政府扶持和企业自筹相结合的方式,由企业建立兰州百合母籽脱毒快繁中心,优化兰州百合品种,提高产品质量,利用6-9年时间,在兰州百合种植区域推广使用兰州百合优良品种。

    3、加快精深产品研发,形成高附加值的延伸产品。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或利用现有的技术力量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合组建科研团队的方式,进行精深产品的研发,同时扶持企业促成精深产品规模化生产,逐步提高百合产品质量和档次,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百合产品的消费需求,增加市场份额的同时,提高兰州百合的附加值。

    4、打破传统销售模式,提升兰州百合市场影响力。兰州百合由于各生产企业没有形成自己的销售网络,以代销为主,生产与市场销售终端脱节,在制定价格、开拓市场上始终受制于人,企业经营风险较大。因此,市政府应扶持兰州百合直销店建设和电子商务发展,做到传统代销、直销配送、网络销售并行的多渠道销售模式。

    5、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促进百合产业健康发展。从食药监、工商、质监、农业、兰州百合协会等部门抽调专人,组建专门执法队伍,加大兰州百合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省内、外百合加工营销企业不按标生产、无证经营、违法使用添加剂、冒用标识等行为,保护兰州百合的声誉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6、加强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兰州百合知名度。市政府搭建高层次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兰州百合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文化价值,深度挖掘宣传兰州百合农事文化、民俗民风、自然景观等优势资源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兰州百合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把兰州百合真正打造成为世界驰名的百合产品,使“世界第一百合”享誉国内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