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灵活调整供暖期的提案

2018-01-15 10:29:00 点击: 字体:[ ]

关于灵活调整供暖期的提案

    今年冬季,市政府根据气温实际变化以及天气预测情况,灵活调整供暖时间,要求提前3天供暖,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有些供暖单位并没有执行,建议就此做进一步探索,将灵活调整供暖期长期化、制度化。

    我市现在集中供暖期为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但供暖期开始前几天和结束后几天经常会出现气温剧烈变化的情况。通过查询兰州市历史天气资料和近5年的详细数据可以发现,在现行供暖期之前和之后五天,出现过10月27-29日最低气温达到-4至-7℃(1986年),10月30日最低达到-6℃(1956年),10月31日最低达到-4℃(1952年);4月1日最低达到-4℃(1996年),4月2日最低达到-4℃(1979年),4月3日最低达到-8℃(1951年),4月4日最低达到-9℃(1969年),4月5日最低达到-5℃(1969年)。这些时间低温都低于供暖期最初和最末的五天。

   同样,在最高温方面,三月中旬开始,有时最高温超过20℃,3月26日开始平均最高温均为16℃。这一时期多以晴朗天气为主,正常供暖会感觉很热。

此外,集中供暖单位在每年11月1日凌晨零时才正式开始送水供暖,由于管线输送热水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实际室温需要一两天才能达到合格标准18℃。而没有达到温度标准的时段室内比较冷,并且依然照常收费,属于违约。而且每年供暖之初的几天,时常有暖气漏水、爆管导致供暖推迟的情况,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实际开始供暖时间卡得太死,算计的太精,造成严重后果,群众意见很大。

    为了改进我市供暖工作,保证大家有一个温暖的环境,建议:

    一、集中供暖提前五天开始。刚开始几天供热温度不需要很高,能够驱赶寒气、保证室温即可,特别是养老院、医院、学校、幼儿园等特殊单位,应确保提前供暖。

    二、在法定采暖期结束之前,当天气晴好、气温较高时,适当降低供热温度。或根据天气预测情况,提前5天停暖。将这一阶段节省下来的能源用于提前供暖,也不增加供热单位的成本。

    三、在现行供暖期以外,提前几天和推后几天低负荷运行,既可以令采暖户的实际体验更好,也可以在提前供暖期间发现隐藏的故障和隐患,及时解决,为正式的供暖做好准备。

    四、采取灵活供暖措施,政府要作出制度安排,并且加强监督监管,防止供热机构以各种名目不执行、不作为。尤其要防止供暖开始太迟,遇到爆管漏水等情况才临时处理、手忙脚乱,严重影响群众取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